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西藥進出口:腳步放緩預計全年增幅5%-8%

  • 發佈時間:2015-08-06 09:51:48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進出口貿易增速放緩,進出口總額為293.35億美元,同比僅增長了4.55%,增幅比2014年上半年的10.31%下降了5.76個百分點,並且為十年來最低。

  從出口情況看,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出口額為161.3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87%,增幅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22個百分點,出口數量同比增長4.79%,出口平均價格同比略降了1.05%。在全部醫藥産品出口貿易中佔比近六成的西藥類産品出口增長乏力,直接拖累上半年醫藥産品出口增長。

  從進口情況看,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進口額為132.01億美元,同比增長5.40%,較去年同期16.04%的增速有明顯回落。進口數量同比增長了8.40%,成為拉動進口額增長的主要因素;而進口均價略有下跌,同比下降了2.77%。

  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貿易順差額進一步收窄至29.33億美元,但順差額降幅僅2.49%,進出口貿易雙雙走出低速增長行情。

  出口情況

  今年以來,我國西藥類産品出口增長乏力,從單月出口數據上看,僅2、4、5月三個月份出口額同比增長,而1、3、6月出口額有所下降,尤其3月份出口額下降了7.58%。儘管2月份同比增幅顯著(42.5%),但這主要得益於去年同期出口額基數小,而受春節假期影響,2月份的單月出口額仍最少。

01.jpg

剛性需求保持,出口價格持續下跌

  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出口市場格局未發生變化,總的剛性需求仍保持,但受各地區經濟狀況影響,各市場表現不一。

  亞洲作為我國西藥類産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場,出口額維持低速增長,同比增幅為3.42%;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復蘇,北美洲市場回暖,對其出口額同比增長10.87%;而另一大出口傳統市場歐洲,因經濟不振,市場持續低迷,加之歐元匯率持續走低,對其出口額同比僅略增1.65%;對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幾個新興市場出口額增速分別為3.96%、0.39%和5.09%。

  事實上,從出口數量上看,幾大出口市場對我國西藥類産品的需求仍持續增長,但與之對應的,卻是出口價格的普遍持續下跌。這一特點在中東、拉美洲、大洋洲三個新興市場的出口表現尤為突出,對這三大市場的出口量增幅顯著,同比分別增長了13.80%、19.20%、9.41%,但同時出口均價卻也下滑明顯,同比分別下降了10.85%、12.79%、3.95%。

  可見,當前國際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多數企業仍選擇犧牲價格、讓利保量來維繫出口現狀,尤其在更多企業大力開拓新興市場的過程中,拼殺更為慘烈。

02.jpg

美國市場回暖,歐洲不甚理想

  具體從主要出口國別上看,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共出口至188個國家和地區。印度仍為第一大出口貿易夥伴,市場佔比達14%。我國對印度出口的西藥産品94.36%為原料藥和醫藥中間體,主要用於印度制藥企業加工生産成下游原料藥或製劑産品再出口。因印度制藥産業也是外向型,受外部需求不振影響,其採購意願有所降低。此外,我國部分原料藥因環保壓力停限産造成供貨不足,也影響了對印出口。上半年,我國對印度西藥産品出口額同比僅增長了3.58%,增幅較之上年同期下降了7.28%。

  美國作為我國西藥類産品第二大出口貿易夥伴,市場佔比達13%。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復蘇,其市場從去年起逐步回暖,企業訂單和詢價開始增多,出口量顯著增加。2015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國西藥産品出口額同比增長10.55%,出口均價同比微降0.35%。可以看出,出口增長由需求拉動。

  與美國市場回暖相比,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對歐洲幾大主要市場的出口不很理想。儘管德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仍排在我西藥出口前十大貿易夥伴之列,但對德國、荷蘭的出口呈現負增長,出口額同比分別下降了7.65%、4.59%;對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出口額同比分別小幅增長了5.35%、2.83%。而前幾年一直躋身前十市場之列的比利時,出口額也同比下降了6.85%,僅排在了第十二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出口排名第八位的泰國市場。上半年,我國西藥産品對泰國出口漲幅顯著,在出口量價雙升的作用下,出口額同比大漲了34.77%。主要出口産品氨基酸、抗生素等原料藥、酶和肝素等生化藥和部分西成藥均增幅明顯。

民營企業佔半壁江山

  2014年上半年,我國共有8979家企業經營西藥類産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9家。其中,民營企業一直是我國西藥類産品出口的主力軍,6934家民營企業共出口西藥類産品88.49億美元,出口額佔比高達55%;而三資企業儘管家數只佔15%,但其出口産品更集中在高附加值的品種,出口額佔比30%;國有企業的出口家數最少,僅佔7.5%,貢獻了15%的出口額。

  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出口前十強企業累計出口額佔比達9.48%。除了排在第一位的上海怡世翔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物流、倉儲公司,主要代理製劑出口業務外,其他企業出口仍以氨基酸、維生素、檸檬酸、抗感染類等大宗原料藥為主。值得關注的是,浙江華海藥業憑藉多年來在國際市場開拓方面的紮實積累,尤其是製劑國際化的戰略佈局,近兩年已逐步進入收穫期。2015年上半年,華海藥業西藥産品出口實現大幅增長,出口企業排名提升到第四位,並且其出口産品中超過20%為西成藥,大部分銷往歐美。

原料藥仍是主要出口品類

  儘管近幾年我國醫藥産業不斷加速轉型升級,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調整,但這一進程仍較為緩慢。從出口數據上看,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的三大類別出口格局未發生明顯改觀,化學原料藥依舊是最主要的出口品類,出口額佔比高達81.89%,而西成藥和生化藥的出口比重分別為9.59%和8.52%。

  從具體出口情況來看,化學原料藥上半年呈現出量增價減的出口勢頭,出口量同比增長了5.15%,出口價格同比略降了2.62%。

  今年初“史上最嚴”環保法實施,各地均實行了嚴苛的環保政策,很多企業因環保不達標而停産整頓,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要求企業強制搬遷,直接導致部分原料藥、醫藥中間體無法正常生産,市場貨源緊張,出口供應不足,如葉酸、氯黴素、VB12、普魯卡因盤尼西林、芐星盤尼西林、鹽酸四環素等。儘管這種情況短期拉動了這些品種價格上漲,但同時也造成了較大負面影響:一是造成市場混亂,一些企業未經審批新上項目,新增産能,並且部分新生産的産品無法滿足出口標準,假冒正規企業産品出口;二是我國製劑等下游企業亦同樣受原料貨源緊張、採購價格上漲等影響,部分製劑出口喪失國際競爭力;三是印度等國外競爭對手借機恢復部分品種生産,將搶佔我國産品國際市場份額,如印度網站消息稱,印度政府近期審查一份部際委員會報告建議,為應對原料藥進口價格上漲,將通過設立制藥企業集群基地等鼓勵措施來促進本國原料藥的生産。

  對於部分大宗原料藥品種,儘管同樣受環保等成本上漲壓力影響,但産能過剩、低價競爭局面仍未改觀,出口依舊萎靡不振。如VC、VE、撲熱息痛等産品,即便短期出現部分企業停限産等情況,但因前期庫存較大,産能過剩問題無法根治,出口價格仍持續下跌。

  西成藥上半年出口呈現量平價升的態勢,出口量同比僅增長了0.42%,但出口價格同比上漲了10.25%。非洲一直是我國本土企業製劑出口的主要市場,但去年以來,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貨幣持續貶值,缺少美元支付,付款週期延長,出口風險加大,導致我國企業出口意願降低,上半年對非出口量顯著降低。此外,部分原料藥供給不足、價格上漲,也對我國下游製劑産品出口造成影響。

  生化藥上半年出口貿易呈現量價雙升的態勢,出口量和出口價格同比分別增長了5.01%、6.21%。

  進口情況

  三大進口市場表現各異

  2015年上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進口持續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

  歐洲、亞洲和北美洲依舊為我國西藥類産品的主要進口市場,但三大進口市場表現各異。2014年上半年,我國從歐洲進口西藥類産品呈現量減價升的態勢,進口量同比下降7.62%,進口價格同比上漲了14.31%,在此作用下,進口額同比增長了5.61%,達87.52億美元,市場佔比高達66.30%;從亞洲進口西藥類産品呈現量升價減的態勢,在此作用下,進口額同比基本持平(-0.33%),佔比為16.17%;而從北美洲進口量價雙升,進口額同比上漲了16.31%,佔比達12.28%。

  今年上半年,我國共從85個國家和地區進口西藥類産品。前十大進口貿易夥伴仍集中在歐美日發達國家,進口額累計佔比達72.57%,市場集中度較高。

三資企業為進口主力軍

  2014年上半年,我國經營西藥類産品進口的企業共563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2家。其中,三資企業為進口主力軍,家數佔比50%的三資企業進口額佔比66.08%;民營企業隊伍也比較大,家數佔比42%,但進口額卻僅佔18.2%;國有企業數量最少,僅佔8%,進口額佔比15.71%。

  上半年,我國西藥進口前十強企業仍主要為在華跨國藥企和藥品專營倉儲、物流公司,進口額累計佔比33.15%。他們進口的西藥産品主要為原研藥品和為製劑生産配套的關鍵原料藥和生化藥等。

西藥佔比最大但增速下滑

  2015年上半年,我國進口的西藥類産品三大類別中,西成藥依舊佔比最大,62.69億美元的進口額使其幾乎佔據了西藥進口的一半(47.49%)。但進口額增速僅為3.82%,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0.15%,這主要是在華跨國企業如阿斯利康、諾華、諾和諾德、安斯泰來、禮來、羅氏等進口表現不佳造成的,永裕物流、上海外高橋等物流公司也因所服務跨國企業客戶減少進口導致其業務減少,進口有所縮減。

  化學原料藥的進口額佔比為32.39%,在進口量同比增長8.36%、進口價格同比下降6.30%的作用下,進口額同比僅微增1.54%,達42.76億美元。

  與西成藥和原料藥進口增速放緩相比,生化藥進口占比雖然僅有20.11%,但依舊延續了前兩年良好的快速增長勢頭,表現為量價齊升,進口數量和均價同比分別增長了12.05%和4.18%,進口額達26.55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6.73%。

  展望

  外貿環境面臨挑戰

  當前,外貿環境仍面臨諸多挑戰。如外部環境方面,世界經濟仍處於金融危機後調整期,復蘇動力不足,各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對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的不利影響持續發酵,影響全球金融合作和貿易往來,國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各國監管趨嚴等;內部問題方面,國內醫藥産業轉型升級進展緩慢,産能過剩問題猶存,環保、勞動力等成本上漲嚴重擠壓行業競爭力等。

  難阻剛性需求

  但醫藥市場的剛性需求、我國作為西藥類産品特別是原料藥的最大供應國的地位仍未改變,諸多産品仍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並且,隨著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深化,企業國際化步伐加快,國際競爭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不斷提高,這都將促使我國西藥類産品出口仍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保持穩定增長。

  近日,國務院部署了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要求進一步推動外貿便利化,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減負助力,這將進一步增強企業信心。為進出口增長提供體制機制支撐和保障。

  預計全年增幅5%~8%

  儘管上半年我西藥産品進口增速有所放緩,但我國醫療衛生投入持續增加,人民醫療消費水準不斷提高,我國對進口藥品的需求仍將增長,中國醫藥市場對外資藥企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我國西藥類産品進口規模將繼續攀升。

  筆者認為,2015年下半年我國西藥類産品進出口貿易仍將穩定增長,預計全年增幅在5%~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