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改善醫療服務 明年底三級醫院預約就診率五成

  • 發佈時間:2015-05-21 10:01:26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伍仞  責任編輯:朱苑楨

  5月20日,廣州市衛計委官方網站發出《關於印發廣州市改善醫療服務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根據文件,自2015年起至2017年,全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按要求全面實施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有關行動計劃和方案,內容包括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不低於50%,復診預約率不低於80%;在急診量大的夏季、冬季和夜診期間,配備急診和夜診加強班;所有三級醫院和80%的二級醫院實行臨床路徑管理;綜合醫院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不超過60%等。

  根據文件,市衛計委要求全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全面貫徹落實《廣州市改善醫療服務行動實施方案》提出的十大方面內容,包括優化診區設施佈局、推進預約診療服務、合理調配診療資源、發揮資訊技術優勢、改善住院服務流程、持續改進護理服務、規範診療行為、注重醫學人文關懷、妥善化解醫療糾紛、落實政府管理責任等10方面35項具體工作任務。

  急診量大期間配備加強班

  其中,要求到2016年底前,三級醫院逐步增加用於預約的門診號源,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50%,復診預約率80%,口腔、産前檢查復診預約率90%;全面推行分時段預約,儘量縮短在醫院候診時間。住院患者分時段預約檢查比例達到100%,門診患者分時段預約就診率不低於預約就診患者的50%。

  文件還要求醫療機構加強急診力量。在急診量大的夏季、冬季和夜診期間,配備急診和夜診加強班,對急性心腦血管疾病、嚴重創傷、急危重孕産婦、急危重老年患者、急危重兒科患者,開通綠色通道,先救治、後繳費。

  落實應急救助制度,對於需要緊急救治,但無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確無力繳費的患者,要及時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推諉或拖延救治。加強急診與臨床科室間的銜接,需住院患者及時收入院治療。這項工作要求在2015年底前完成。同樣需要今年年底前完成的工作為加強資訊公開,醫院要向患者公開醫療服務相關資訊, 100%的醫院做到繳費單據的收費項目和收費金額詳細、清晰,為患者就就診項目、藥品、單價等開展查詢服務。

  文件要求繼續擴大優質護理服務覆蓋面,三級醫院100%病房開展優質護理服務,二級醫院至少80%的病房開展優質護理服務。對於目前較薄弱的護理力量,文件要求到2017年底之前,按照責任制整體護理的要求配備護士,臨床護理崗位護士佔全院護士比例不低於95%。普通病房實際護床比不低於0.4:1,重症監護病房護患比為2.5~3:1,新生兒監護病房護患比為1.5~1.8:1。

  抗菌藥使用率不超過60%

  所有三級醫院和80%的二級醫院在2017年底前要實行臨床路徑管理,三級醫院50%的出院患者和二級醫院70%的出院患者按照臨床路徑管理;運用處方負面清單管理、處方點評等形式控制抗菌藥物不合理應用。綜合醫院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不超過6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