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藥是非 > 正文

字號:  

癌症女孩去世家人拒還剩餘善款 專家:無法可依

  • 發佈時間:2016-02-25 08:47:48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鹽亭石牛廟鄉文通社區曾為梁穎組織捐款。

鹽亭石牛廟鄉文通社區登記的捐款明細。

  去年底,四川綿陽鹽亭縣一個貧困單親家庭的女孩因為癌症晚期,收到捐款十多萬元。家人曾承諾治病結束後,將剩餘的錢捐給需要的人。今年1月,13歲的女孩梁穎病重去世,當地社區想把剩餘的錢轉捐給其他患病的人,但是女孩的父親反悔了。

  女孩離世

  愛心人士希望退款被拒

  梁穎13歲,從小父母離異,父親梁發永長期在外打工,她跟著爺爺和奶奶生活,家境困難。去年12月的一天,梁穎的腿部和胸部疼痛難忍,後確診為惡性腫瘤。12月20日,梁穎在鹽亭縣腫瘤醫院接受治療……梁穎患重病且面臨無錢醫治的消息傳出後,引起了當地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大家紛紛捐款。

  記者了解到,據統計,去年12月26日當天,梁穎收到了愛心捐款11萬餘元,同時,還有不少人通過銀行卡號、微信等直接轉賬。梁穎的父親、爺爺向送去捐款的愛心人士承諾:如果梁穎治療效果不佳,他們將捐出餘下的愛心資金,給其他需要救助的患者。梁發永父子做出的這份承諾,記者隨後從鹽亭某協會的愛心人士、文通社區的工作人員、醫院醫護人員以及鹽亭當地網站的工作人員處均得到證實。前日,梁發永本人也承認自己當時做過這個承諾。

  今年1月14日,梁穎醫治無效去世。有愛心人士獲知,梁穎的愛心捐款可能還剩下幾萬元,於是,希望梁穎的父親、爺爺,能履行當初的承諾,將剩餘的錢捐出。2月23日,鹽亭愛心人士蒲先生介紹,春節前,他曾打電話和梁穎的爺爺梁仕孝溝通,電話中,梁仕孝表示,願意捐給鹽亭腫瘤醫院5000元,所在的文通社區5000元,某協會15000元。“當時約定了次日他到鹽亭縣城轉賬,結果他沒來,再次電話溝通時,他稱錢已經用完。”蒲先生説。

  記者調查

  有賬目可查的捐款11萬元

  那麼,梁穎的家人到底收到了多少捐款?治病又花費了多少呢?

  2月23日,成都商報記者來到鹽亭縣石牛廟鄉梁發永的家,這是兩間老舊的土坯房。隨後,記者來到石牛廟鄉場鎮,經人介紹,梁發永在鎮上修了一套住房。記者看到,該套住房是兩層樓高的房屋。梁發永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他已到江蘇打工。鎮上的房屋是2008年修建,花了30多萬元。

  23日,石牛廟鄉文通社區婦女主任梁海燕給記者提供了一份捐款明細單,上面明確記載了各單位、協會等的捐款數額,記者統計後,僅這部分有賬目可查的捐款就有117909.26元。隨後,記者在鹽亭縣腫瘤醫院查詢得知,梁穎2015年12月20日入院,2016年1月14日死亡出院,共用醫療費17759.31元。

  社區介入

  從當初的同情變成了憤恨

  文通社區黨支部書記范映有表示,關於梁家父子承諾退還剩餘愛心款又未果一事,社區也曾出面溝通。范映有稱,他曾和梁仕孝核算過剩下的愛心款,至少還剩四五萬元。“我們溝通了很久,他同意退4萬元出來”。但是,第二天,范映有再和梁仕孝聯繫時,對方卻表示愛心款已經用完了。

  范映有的説法,得到了文通社區婦女主任梁海燕的證實。她介紹,當時自己曾和梁發永通了電話,對方先表示不知剩多少錢,等事情處理完後再説,但後面多次電話聯繫,梁發永均表示錢已經用完。“我們希望梁家退4萬元,是要捐給鎮上一名患尿毒症的5歲孩子使用,這也是讓愛心繼續傳遞。”范映有説。

  范映有説,梁家經濟狀況確實困難,但是同樣困難和缺乏的,還有思想觀念問題。當時為了救人以後,他啥都可以承諾,但真正錢拿在手上的時候,他就變了,作為困難的人,突然之間有幾萬塊錢,他就覺得是救命稻草,不捨得拿出來。

  在為難之下,范映有説,對於梁家,他們從當初的同情變成了現在的憤恨。而范映有更擔心的是,這會影響到當地人今後愛心捐贈的信心。

  家長回應

  我們想怎麼支配就怎麼支配

  2月23日,記者電話聯繫上樑發永,他説,“捐款一共只有11萬餘元,孩子治療等費用共花了88000多元,剩下兩萬多元。我準備直接將孩子火化後扔進江裏,但親戚説還是要辦一個喪事,於是花了10000多元。後來,又通過父親給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捐了6000元,已經所剩無幾。”

  對於不願意履行承諾退還愛心款一事,梁發永顯得很氣憤,他表示,有人説捐款有15萬元,剩了9萬元,他根本不知道15萬元在哪。“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沒有錢就是沒有錢,我拿著這些錢也發不了財。社區喊我退錢,某協會喊我退錢,但是現在真的沒有了。”梁發永顯得愈發氣憤,“説句不好聽的,這些錢捐給了我們,我們想怎麼支配就怎麼支配,想捐給哪個就捐給哪個。如果他們(覺得)處理不好,可以通過法律來解決。”

  專家支招

  愛心通過慈善組織可解決尷尬

  23日,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表示,現在大多數的愛心都很直接,即愛心人士直接將錢給到受捐者手中,其實心都是好的,但是,愛心款一旦上了規模,尷尬就出現了,就像鹽亭的愛心款退款風波一樣。而如果有更大規模捐款,比如上百萬,甚至可能反而影響到受捐人的人身安全。

  “愛心款直接交給受捐人,到底這筆款使用了多少?如何使用的?到最後沒有一個明確的細節,只有受捐人知道,愛心人士無從查證。即使查到還有剩餘愛心款,但這筆錢在受捐人手上,愛心人士也沒有辦法,尷尬就出現了。”王振耀説。

  王振耀表示,解決這個尷尬,可以在募捐到錢後,找一個政府慈善機構或者有資質的慈善組織,來統一管理這筆錢,比如每週打錢到醫院等,這樣一來,善款的使用明細就有了。如果用不完善款,錢還在組織手上,也清楚明瞭剩餘好多,這樣就可以商量來處理這筆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