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前線評論 > 正文

字號:  

居民醫保繳費比例調整不宜急進 改革為當務之急

  • 發佈時間:2016-01-12 08:26: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姜泓冰  責任編輯:吳起龍

  政策應有提前量,不宜速轉。醫保基金的支出、運作狀況究竟如何,應該更多向社會公佈、公開。惟有讓百姓知情、參與,凝聚民意共識,決策才可能贏得民心,執行才可能順暢。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的個人繳費比例,今年可能調升?

  出自新華社的調升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比例消息字數不多,但足夠生猛、突然。“生猛”,因為醫保關乎千家萬戶、每個人的健康和醫療負擔;“突然”,因為與近年來一直被關注、被疑慮、被談論的養老金體系不同,對於醫保基金的總金額、來源比例、運作和支出狀況,此前披露不多。陡然一齣新聞,即是出自醫保兩大相關部門人士及國家通訊社,有紮實數據和相關人士支援,看起來不像是空穴來風。

  居民醫保繳費比例調整是關乎社會民生的大事,2016年內就“可能調升”的消息一齣,不免令人感到急切。以同樣涉及養老金支付壓力、關乎百姓利益的“延長退休年齡”一事為例,從坊間提議到專業機構立項調研、多種方案不時被透露引來紛紛議論,再到政府做出調整決策,實非一年半載可成的急就章,而要執行落實,還得循序漸進,而不能立竿見影。

  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比例的調整,大約確已被提上了議事日程。據報道,因為財政補貼的增幅一直高於個人繳費增幅,目前財政補助已佔醫保基金籌資總額的四分之三。隨著醫療費用的上漲和保障水準的提高,鉅額財政補貼恐怕難以為繼。一旦財政收入增長乏力,帶來的社會運作風險便不言而喻。此外,這種嚴重依賴財政的結構,還會讓參保者順理成章地把醫保看成政府提供的福利,而不是“社會保險”,專家稱之為醫保的“泛福利化”。

  在全世界範圍內,基本醫保都是最讓人頭疼的一項制度。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底子並不厚實、人口眾多的社會裏,要在不長的時間裏完成醫保的廣覆蓋、全覆蓋,有點漏洞或是結構不合理,也屬正常。不過,眼下的節奏是,我們剛剛宣佈實現醫保的全覆蓋,馬上就意識到了財政支出的壓力,準備進入調整個人繳費比例的下一步。真正讓人擔心的,是那些原本就並不富裕、受大比例政府補貼和不斷提升的醫保待遇吸引才願意從口袋裏有限幾個錢中掏點出來的參保人,當他們突然被告知,醫保不是“福利”而是“保險”、政府要減少投入時,會不會有人改了主意、退出“全覆蓋”,而在遇上災病時被困致貧?

  與調整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比例相比,當務之急仍是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和醫保基金運作體系的完善。在基層,每每可以看到這個體系一方面複雜到讓人一頭霧水、無從計算,另一方面,又有太多“跑冒滴漏”,被蟻噬鼠嚙,造成巨大浪費。

  政策應有提前量,不宜速轉。醫保基金的支出、運作狀況究竟如何,應該更多向社會公佈、公開。惟有讓百姓知情、參與,凝聚民意共識,決策才可能贏得民心,執行才可能順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