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前線評論 > 正文

字號:  

將“重霾高危”提升為“健康中國”的通識

  • 發佈時間:2015-12-04 10:06: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剛剛經歷的重度灰霾引發全民關注。12月2日,在廣州市慈善會、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啟動的“愛肺計劃”活動上,鐘南山院士表示,雖然灰霾與肺癌的確定性關係還需要長期觀察,但從一些現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霧霾有關。(《南方日報》11月3日)

  面對有關霧霾天的吐槽,我們好像都見怪不怪了。前幾天微信朋友圈都在轉一張小樹林裏灰濛濛的小視頻,人影恍惚,光線暗淡,看起來挺驚悚的——據説它不是“喪屍”美劇,也不是“日影鬼談”,更不是南韓“筆仙”,而是國內霧霾天裏用生命在跳廣場舞的大媽們。冬日灰霾確實讓人憋屈,我們不能總等著靠風吹出一片藍天,重霾之下,要治理,要行動,但,首先要有感同身受的共識。

  共識有很多,有制度層面的、執行層面的,其中最最基本的,是有關重霾的危害:人類只有意識到自身安全遭受威脅了,才會喚醒最淩厲的警覺。不然,很多潛在危險一旦司空見慣,人就容易變得麻木而漠然。比如這些年,霧霾未曾減弱,不少市民口罩倒反而懶得戴了。出於科學嚴謹的態度,此前很少有人敢於直接推論“霧霾致癌説”,不過,2013年10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佈報告,首次指認大氣污染致癌,並視其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其中,PM2.5被認定為空氣污染中對人體最有害的致癌物質。

  用鐘南山院士的話説,雖然灰霾與肺癌的確定性關係還需要長期觀察,但從一些現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霧霾有關。可以肯定的是,霧霾嚴重的天氣裏,慢阻肺、哮喘患者的住院率、門診率都大大增加。還是數字最有發言權:這10年來,我們的肺癌發病率增長比其他腫瘤都要快,北京10年來肺癌發病率增長了4倍;同樣都抽煙,但農村肺癌患病率比城市約低兩倍;很多女性也不抽煙,二手煙也不多,卻患了肺癌,因此可以間接認定灰霾是肺癌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有關部門應該將一些長期生活在重度霧霾污染中的市民,納入肺癌等相關疾病的高危人群範疇。

  今天,我們對“治霾”二字的認識,應該有兩重體認:一是治理看得見的霧霾,為健康清新的大氣盡心盡力;二是治理霧霾遺留的各種風險,為健康無病的身體兜底保障。這兩方面互相影響,不可偏廢。眼下,“十三五”規劃建議落地,“健康中國”升級為國家戰略,關注重霾下的公共健康議題,既顯迫切,也不算奢侈。尤其在霧霾沒能被徹底趕走時,將保健預防納入公共醫療保障的視野,防患于未然,即便從財政使用效率和效果來説,也很有必要。比如,定期對40歲以上的人群進行早期肺癌篩查,並將部分費用納入醫保報銷等。早預防,早治療,總好過重病大病後如流水般花錢“買命”。

  所以,我們要出臺最嚴格的治霾措施,要力倡綠色節能的身體力行,與此同時,也不能忽略防控時代背景下的“空氣病”。將“重霾高危”提升為健康通識,公共服務有所作為,全民治霾才更有動力和成效。

健康中國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尚榮醫療 33.88 3.13%
2 三鑫醫療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華健康 36.15 0.30%
5 華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寧軟體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國際醫學 20.76 -1.94%
4 *ST古漢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