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前線評論 > 正文

字號:  

評論:網售處方藥最難突破是觀念

  • 發佈時間:2015-09-09 09:29:43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沉寂已久的網路銷售處方藥終於又有了新動作。7日,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回應商務部如何看待醫藥電商跨界融合時表示,商務部將積極配合國務院醫改辦、國家衛計委等部門,促進醫藥、醫療和處方資訊與藥品零售企業的共用。在業內看來,打通處方資訊與藥品零售企業的共用渠道將是網售處方藥邁出的關鍵一步。(9月8日《北京商報》)

  @羅志華:網路銷售商品的優勢在於,它無需租用實體店面,也減少了流通環節,既可保證商品儘快到達,更能將價格儘量壓低,這一點,已在電商領域得到充分印證。而處方藥也是如此,若將網售商品的成功經驗運用於處方藥,則藥品中間代理商層層加碼的現象就可避免,藥價勢必掉頭向下。

  網售處方藥既然有這麼大的好處,為何難以變成現實?最突出的障礙,或許存在於技術層面,譬如處方的傳輸和認證,處方權的確認與甄別等,都存在難以突破的技術瓶頸,網上藥店之間、藥店與醫療機構之間,連普通的資訊對接渠道都不存在,又何以保證網上藥店按處方售藥?正因如此,此次商務部針對性地出臺對策,決心推動相關資訊共用、促進處方流動、填補技術和監管等層面的缺漏等,可謂看準了問題找到了方向。但也要看到,處方藥之所以難上線,更大的障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觀念問題。當前,資訊技術發展迅猛,解決技術性難題也許不存在多大難度,真正的問題在於,醫院願意讓處方為網上藥店所用嗎?若這個問題不解決,即使所有技術難題都得以攻克,網售處方藥仍將有名無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