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前線評論 > 正文

字號:  

吳玉韶:我國養老機構發展將呈現五方面趨勢

  • 發佈時間:2015-07-17 10:13: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關欣  責任編輯:朱苑楨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吳玉韶在16日舉行的《中國養老機構發展研究報告》發佈會上表示,未來我國養老機構發展將呈現五方面趨勢。

  吳玉韶認為,我國養老機構在取得較快發展的同時,還面臨著一些問題。突出表現為:一是養老機構發展政策落實不到位、體系不完善。主要表現為部分公辦養老機構定位不準確;現有政策因部門分割或操作性不強等原因落實不到位;制約養老結構發展的土地、融資、連鎖經營、風險分擔等領域的關鍵政策尚未實現突破。二是養老機構雙軌運作,市場競爭機制不完全,民辦養老機構的發展空間被擠佔。三是養老機構自身建設滯後,服務水準較低。主要表現在適老性設計和服務理念滯後、基礎設施配備不足、專業人才缺乏等。四是機構養老服務有效需求不足。“啞鈴形”供給抑制有效需求,也就是市場上處於兩端的豪華型養老機構和設施簡陋的養老機構較多,真正符合大多數老年人的中檔養老機構所佔份額較低,呈現兩頭大、中間小的“啞鈴形”,直接導致大量老年人的需求得不到滿足。五是支援養老機構發展的社會氛圍有待形成。

  吳玉韶預測,未來我國養老機構發展將呈現五方面趨勢:民辦民營養老機構將成為發展主體;機構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一體化將成為必然趨勢;小型化、專業化、社區化、連鎖化將成為養老機構發展主要態勢;養老機構養醫結合發展趨勢將更加緊密;養老機構服務將向更親情化、人性化發展。(關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