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香港糖尿病患者人數上升 兒童患者10年上升12倍

  • 發佈時間:2016-04-07 17:41: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的主題定為糖尿病。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7日表示,每10名香港人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當中約每5名患者有1人是年輕發病者,19歲以下兒童患二型糖尿病的人數在1997年至2007年十年間上升近12倍。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在當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檢視香港糖尿病情況。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數字,香港糖尿病新症由2009/2010年度的33331宗增加至2014/2015年度的34864宗,糖尿病患者的公營門診人數同期上升31.5%。過去幾年,妊娠糖尿病及兒童糖尿病也有增加的趨勢。

  陳漢儀指出,糖尿病大致分為兩類,一型糖尿病的成因與遺傳和免疫系統因素有關,二型糖尿病的成因則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和肥胖有關。

  陳漢儀錶示,香港有接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病,建議45歲或以上、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中央肥胖(男性腰圍90釐米或以上,女性80釐米或以上)的人士應定期檢驗有否患上糖尿病。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攝取過多糖分特別是飲用加糖飲品,除增添無營養價值的熱量外,亦會導致肥胖,甚至糖尿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2014年患糖尿病的成年人數為4.22億,是1980年1.08億的4倍。在2012年,糖尿病引致150萬人死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