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流腦發病高峰期 孩子有感冒、發熱症狀要注意

  • 發佈時間:2016-03-04 09:43:2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汪萬里  責任編輯:吳起龍

  專家提醒:孩子若出現發熱、頭痛、噴射狀嘔吐等流腦可疑症狀應儘早就醫

  流腦是一種冬春季節發病率高、起病急驟的傳染病,目前正是流腦發病高峰期。記者昨天從東莞市疾控部門了解到,去年5月,東莞曾發生廣東省首例W135群流腦死亡病例。

  專家提醒,流腦的症狀初期類似感冒,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是患了感冒而錯過了儘早治療的機會。一旦孩子出現發熱、隨後頭痛、繼之出現噴射狀嘔吐等流腦可疑症狀,還是儘早看醫生。接種流腦疫苗是預防流腦發生最有效的辦法。

  目前是流腦發病高峰期

  什麼是流腦?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奈瑟菌,又稱為腦膜炎球菌通過呼吸道傳播引起的化膿性腦脊髓膜炎。流腦的發病季節以冬春季為主,一般在11-12月發病率開始上升,次年的2~4月達高峰。主要是因為冬春季節接觸密切,氣候寒冷、乾燥,呼吸道的抵抗力減弱,致使呼吸道疾病易於流行。

  流腦的病原菌是借飛沫直接由空氣傳播的,2歲以下的嬰兒極易因密切接觸而發病。不過,由於病原菌在體外的生活力極弱,所以通過日常用品間接傳播的機會極少。

  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

  專家介紹,流腦起病急,有發熱、畏寒、鼻塞、咽乾等症狀。經數小時或1~2天后體溫可上升到40℃左右,體寒、劇烈頭痛、嘔吐,嘔吐可呈噴射狀,皮膚和黏膜有出血點、煩躁不安,甚至嗜睡或昏迷,有的病人可出現面色蒼白、口周發灰等症狀。

  另外,流腦的症狀初期類似感冒,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是患了感冒而錯過了儘早治療的機會。一旦孩子出現發熱、隨後頭痛、繼之出現噴射狀嘔吐等流腦可疑症狀,還是應儘早看醫生。

  接種流腦疫苗是預防流腦發生最有效的辦法。家長可以帶寶寶到居住地所在的預防接種單位,適齡兒童可以免費接種A群流腦疫苗和A+C群流腦多糖疫苗,記得攜帶接種證。

  市民需怎麼預防?

  專家表示,流腦的傳染源是帶菌者和病人,市民應該做足預防措施:

  1.常曬衣服、曬被子,居室要經常開窗通風。

  2.養成良好的個人習慣 ,勤洗手、打噴嚏時用手絹或紙巾、不要隨地吐痰、不與他人共用水杯食具等。

  3.少去或不去公共場所,如去人員擁擠的場所,戴口罩。

  4.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按時作息,加強體育鍛鍊。

  5.一旦發現不明原因的發熱、乏力、咽喉痛等症狀要及時就診。(記者汪萬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