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北京更多醫療服務將上網惠民 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

  • 發佈時間:2016-01-21 08:12:24  來源:新京報  作者:魏銘言 劉虹麟  責任編輯:吳起龍

2015年,114預約掛號平臺累計挂出號量達2124萬個。

京津冀特大交通事故緊急醫療救援聯合拉動演習。

  在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過程中,北京大醫院的多臺手術,成了三地醫生共同學習、提高的“戰場”。圖片/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提供

  為實施首都核心區醫療資源有序疏解,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在10個遠郊區打造11個郊區區域醫療中心;並確定11家三甲醫院對口支援。圖為對口支援醫院的專家和當地醫生一起查房。

  在醫療、健康領域,提起網際網路+,大多數人首先聯想到的,就是正在“風口”折騰的各種商業移動醫療平臺。殊不知,作為政府職能部門,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的供給者,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也在鋪設一張網際網路+醫療、健康藍圖。

  北京市衛生計生工作的戰略目標,是建設首都健康之城、體制改革之城、優生優育之城和醫學中心之城。2015年,借勢網際網路+,北京居民的健康福利通過這些改革來“拓展”——

  從電話到移動終端

  “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率先試點

  背景:2011年,北京市建立全市統一預約掛號平臺,向全國公眾提供北京地區各大醫院的號源預約服務。2015年,全市共有146家醫院接入114平臺提供預約掛號服務,累計挂出號量達2124萬個。114仍是最大的預約掛號平臺。但依託移動互聯網終端,多家大醫院也在探索自主開發APP、微信服務號,為更多患者的預約就診提供便利,更有先行者,已開始探索分時段預約就診。

  舉措:創新從全國最擠的兒科率先開始。曾因“等待掛號的患兒家長通宵排隊到二環”的新聞照片而飽受爭議,2015年6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率先開發手機APP、微信等新渠道,結合既有的電話、官網,實施“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改革,旨在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成效:“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模式實施以來,2015年6-11月,醫院門診總量為1353764人次,比2014年同期下降2.2%;2015年暑期就診高峰最高日門診量1.2萬人次,比2014年峰值下降2000人次。從門診結構看,疑難雜症患者增加,常見病、多發病患者減少,感冒發燒等內科患者下降比例約2%。

  同時,患兒家長可以通過移動終端全面了解號源情況,按需預約,分時段就診,北京兒童醫院多年來每天7~8時的“井噴式”掛號高峰得以舒緩,門診大廳滯留等候患者日均減少了451人次,下降了18.1%;醫院周邊擁堵及交通壓力也有所緩解。

  展望:總結北京兒童醫院的試點經驗,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規劃,在“十三五”期間,將繼續拓展實施網際網路+惠民健康服務,依託移動網際網路終端,普及非急診(分時段)預約掛號;疫苗接種、慢性病管理等公共衛生服務線上查詢及諮詢;生育服務證網上辦理等服務。

  雙向轉診綠色通道

  “醫聯體”開闢分級診療新模式

  背景:2013年起,為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原北京市衛生局)開始規劃並組建區域醫聯體。截至2015年12月底,各區縣根據轄區居民分佈和醫療機構佈局,建立了包括43家核心醫院、476家合作醫療機構在內的43個區域醫聯體。

  舉措:目前,北京各醫聯體內部均已搭建核心醫院與基層醫院之間的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核心醫院派出專家到社區醫院、二級醫院坐診、查房、帶教,甚至兼任基層醫院的業務負責人。同時,網際網路+技術積極應用於醫聯體,讓患者感覺到,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不用排隊、托關係,也能實時享受到在三甲醫院的同質診療服務。比如,各醫聯體內,合作醫院均能預約核心醫院的專家號;慢病管理、大病康復,則可通過遠端會診技術,由核心醫院專家出具診療意見,指導基層醫師提供相應的服務。

  成效:截至2015年12月底,醫聯體內上轉患者158765人次,下轉患者43976人次,下級醫院醫師到大醫院進修2255人,派出專家39641人共162232人次。

  展望:2016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將在明確醫療機構和公共衛生機構功能定位的基礎上,繼續打破條塊分割制約,加強資源整合、協作互動和資訊共用,更好為居民健康服務。比如,醫聯體不排斥社會資本舉辦的醫療機構,診所、門診部也可逐步納入區域醫聯體範圍。

  正在制定的“十三五”醫療衛生服務規劃建議,今後,政府資源配置應適當向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傾斜,促進醫療服務體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均衡發展,嚴控大醫院規模擴張衝動,嚴禁新增單體規模超過1500張床位的大型醫院。重點加強兒科、婦産、康復護理、精神衛生、醫養結合等薄弱環節。

  盤活醫生資源靠有效管理

  醫師執業電子化註冊工作啟動

  背景:北京到底有多少執業醫師?政府鼓勵醫生多點執業,可我怎能分辨在診所或民營醫院坐診的“專家”孰真孰假?

  這些問題,不僅普通人關心,也是深入推進醫改過程中,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關注的大事。

  舉措:2014年底,受國家衛生計生委委託,北京市開始研究北京地區的醫師電子註冊,經過2015年在朝陽區衛生計生委和部分醫療服務機構的試點,現已初步建立在京醫師執業資訊的電子化註冊系統,梳理出在京醫生的執業狀況分佈,並著手為每一位執業醫師建立完善的職業資訊檔案。

  成效:醫生執業資訊的電子化註冊,在試點過程中,受到在京執業醫師的歡迎和100%參與。擬多地點執業的醫生,只需憑北京地區的執業資格證,電子註冊後,線上登記自己的第二或第三執業地點、執業範圍等基本資訊,通過審核後,即可在登記的醫療機構簽約執業,省去在人事所在醫院和不同區域衛生計生部門來回奔波、蓋章,甚至與院長談判、攤牌的繁瑣。截至2015底,全市註冊多點執業醫師人數達到8177人。

  展望:醫生執業資訊電子註冊的作用,不僅僅是方便醫生多點執業,還能降低行政成本,將原本分散在各個部門的醫師執業範圍、規範化培訓、專業職級、處方權、執業獎懲情況等資訊集中在醫生個人惟一的電子職業檔案中,既方便衛生行政部門對醫生診療行為的實時管理,也方便接受社會監督。

  為推進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京津冀三地正在著手打造統一的醫師執業資訊電子化註冊和監管平臺。鼓勵優質醫療資源在京津冀之間按需流動、向基層流動。

  脊灰滅活疫苗納入免疫規劃

  疫苗接種異常反應引入商保補償

  背景:2015年,全市傳染病疫情平穩。北京地區已持續30年保持無脊髓灰質炎野病毒狀態,19年無白喉病例;連續15年對外來流動人員開展麻疹、流腦疫苗免疫接種工作,連續8年對重點人群開展流感疫苗接種,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繼續保持在97%以上。“十二五”期間,北京市各類傳染病發病率呈現下降趨勢,甲乙丙類傳染病發病率比2010年下降了21%,全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2.7%,登記管理肺結核患者系統管理率達到95%以上。

  舉措:經過連續3年的循證研究,北京市在全國率先調整免疫策略,將脊灰滅活疫苗納入北京市免疫規劃。

  與脊灰滅活疫苗相比,脊灰監督活疫苗接種簡便、成本低、便於運輸,自1963年起,大多數國家以三價減毒活疫苗(Sabin株)作為主要的脊灰免疫措施。但是,極少部分免疫缺陷者使用減毒活疫苗後,會成為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的攜帶者。

  世界衛生組織在《消滅脊髓灰質炎最後階段戰略計劃(2013~2018)》中提出,到2018年要全面停用減毒活疫苗,使用滅活疫苗,以實現消滅脊髓灰質炎野病毒和消滅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兩個平行目標。在過渡期,免疫程式中應至少包括一針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

  目前,國産脊灰滅活疫苗也已獲批上市,以替代減毒活疫苗(俗稱“糖丸”),將助力我國徹底消滅脊灰。

  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針對接種一類疫苗引起的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病例,試行引入商業保險補償機制。

  慢性病管理因地制宜

  北京啟動5年期“城市減重行動”

  背景:連續5年的“北京健康白皮書”——《北京市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顯示:惡性腫瘤、心臟病和腦血管病持續位列人群死因前三位。三種疾病引發的死亡佔總死亡數的3/4,發病率也呈現逐年上升趨勢。究其原因,肥胖、吸煙、飲酒、缺乏體力活動、不良飲食結構等慢性病危險因素在居民生活中普遍存在。其中,肥胖既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又是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壓、中風和多種癌症的危險因素。

  北京市每三年一次的慢性病及危險因素監測數據顯示,與2011年相比,2014年18-79歲常住居民肥胖率(體重指數BMI點28.0kg/m2)由19.1%升至21.9%,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圍點90.0cm,女性腰圍點85cm)由35.8%升至38.1%。

  舉措:超重和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攝入的能量與消耗的能量不平衡,遺傳因素只佔20%-40%,改變生活方式是預防肥胖和減重的關鍵。為降低慢性病發病風險,改善居民肥胖和超重趨勢,引導健康飲食、科學鍛鍊的行為和習慣,結合《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進十年行動規劃》,2015年6月,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和北京市體育局聯合啟動“陽光長城計劃——城市減重行動”。

  成效:2015年,全市成年人缺乏體力活動的比例從“十二五”初期的30.1%下降至26.0%,血脂異常的患病率從51.0%下降到44.1%;居民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知曉率逐年提高,相關指標控制率呈良性好轉趨勢。

  展望:城市減重行動為期5年(2015—2020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和市體育局還初步制定了5年行動計劃各年度的主題,例如2015年圍繞“知曉您的體重”普及健康體重知識和理念,後續還將從推動體質測定、倡導健走運動、推進家庭運動計劃、號召職工適量運動、引導理性選擇專業健身等方面開展工作。

  京津冀醫、養協同發展

  三地居民逐步享同質健康服務

  背景:醫療、健康服務同質,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和基礎目標。

  舉措:2015年,京津冀醫療融合重點突破。目前,北京與河北間已開展北京-燕達、北京-張家口、北京-曹妃甸3個重點醫療合作項目。其中,北京朝陽醫院、天壇醫院、北京中醫院等4家市屬醫院與位於燕郊的河北燕達醫院建立對口合作關係,北京積水潭醫院等4家市屬醫院與張家口市5家醫院建立對口合作關係,北京安貞醫院、友誼醫院等3家市屬醫院與曹妃甸2家醫院建立對口合作關係。

  截至2015年12月,北京市已有約50家醫療機構與天津市、河北省的150余家醫療機構開展合作。全市醫療機構累計派出合作醫師1000余人,接受津冀兩地進修醫師700余人,接診患者約7萬人次,會診8000余人次,協助當地開展科研項目17個。

  成效:2014年以來,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先後與河北燕達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朝陽醫院先後派出涵蓋門診、住院等多個臨床科室的專家、學科建設顧問及醫療管理團隊赴河北燕達醫院指導工作,派駐人員擔任醫院院領導及科主任,協助燕達醫院提高醫療技術和管理水準;天壇醫院重點與燕達醫院開展神經科方面的合作。2015年6月,河北燕達醫院又分別與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北京中醫醫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以專科共建的方式,共同組建“兒科疾病診療中心”及“中醫綜合診療中心”。與首兒所的合作,將填補燕郊沒有高水準優質兒科的醫療空白。在兩地有關部門的積極支援下,燕達醫院被納入北京市新農合定點醫院,並可享受醫保和醫療票據使用方面的試點政策。2015年,燕達醫院門診診療人次15.6萬,較2014年增長65%,較2013年增長273%。

  展望:未來五年,京津冀三地將繼續醫療服務、公共衛生和健康服務業的合作,探索跨區域醫聯體建設,推進異地報銷同分級診療銜接,探索醫保協同機制;推進京津冀流動人口衛生計生基本公共均等化服務。爭取建立健全區域內雙向轉診和檢查結果互認制度;著手建立區域會診轉診中心、醫學影像和檢驗結果共用中心;探索建立區域內分級診療、雙向轉診機制;創建區域化採供血保障體系,建立採供血協調聯動機制。深化區域間遠端醫療、預約診療、採供血、衛生應急、衛生監督、執業醫師(護士)註冊資訊共用、食品安全註冊備案以及生育服務等業務資訊化應用,提高資訊協同水準。統籌三地資源,促進醫養結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