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小寒時節話養生:吃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

  • 發佈時間:2016-01-06 10:12:57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冷中華  責任編輯:吳起龍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在每年的1月5日或6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85度時開始。它與大寒、小暑、大暑及處暑一樣,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小寒的意思是天氣已經很冷,我國大部分地區小寒和大寒期間一般都是最冷的時期,“小寒”一過,就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小寒作為一年中最冷的季節,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小寒養生的基本原則仍是《黃帝內經》中的那一句格言:“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日萬物斂藏,養生就該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在此節氣裏,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中醫認為,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於流動,得寒就容易停滯,所謂“血遇寒則凝”,説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人們常説“冷在三九,熱在三伏”,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禦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

  生命在於運動。民諺亦曰:“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説明瞭冬季鍛鍊的重要性。善於養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堅持體育鍛鍊,以取得養肝補腎,舒筋活絡,暢通氣脈、增強自身抵抗力之功效。比如瑜伽、太極拳、散步、慢跑、跳繩、踢毽、打球、做操、練拳舞劍等,都是適合冬季鍛鍊的項目。冬季鍛鍊還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在精神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心態平和,增添樂趣。

  冬天經常叩齒,有益腎、堅腎之功;腎之經脈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冬天人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宜進行“日光浴”,以助腎中陽氣升發;注意背部保暖,著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腎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