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國每12秒就有一人發生腦中風

  • 發佈時間:2015-11-23 09:47:4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黃蓉芳  責任編輯:吳起龍

  腦中風發病後最遲3小時內要到醫院,我國中風患者在黃金時間窗內溶栓的只有1.9%

  在我國,每年有150萬-200萬新發中風病人。現有的腦血管病患者中,約70%為腦梗死。目前,治療中風最有效的方法是在黃金時間窗內進行血管溶栓。靜脈溶栓治療的時間窗已被公認為發病後4.5小時內,也就意味著,患者必須至少要在發病後3小時內到達醫院。然而,在我國,中風患者在黃金時間窗內進行的溶栓率只有1.9%,而歐美地區則達到29%-32%。專家介紹,那些沒有在黃金時間窗內成功溶栓的患者,除了八成多是因為沒有及時趕去醫院外,還有近兩成患者是因為“進錯”了那些沒有資質搶救中風患者的醫院。

  靜脈溶栓應在

  發病後4.5小時內

  “腦中風的發病率很高,在中國,每12秒就有一個人發生腦中風,而且死亡率也很高,中國每年有150萬人因中風而去世。”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高聰教授介紹,存活的中風患者中,約80%遺留有不同程度的殘疾,其中40%為重度殘疾。

  “我國現有腦血管病患者700余萬人,而這些患者中約70%為腦梗死,這與沒得到及時救治密切相關。”高聰解釋説,一旦發生缺血性腦卒中,在2~6小時之內及時搶救是降低死亡與致殘的關鍵。目前,治療中風最為有效的方法仍然是超早期的血管再通治療,血管開通越早救治成功率就越高。“靜脈溶栓治療的時間窗已被公認為發病後4.5小時內,動脈內溶栓可在6個小時以內,條件更好一點的醫院在發病8小時以內進行機械取栓、碎栓等治療,病人病情也可能得到好轉。”

  高聰説,要想在4.5小時內用上溶栓藥,患者就必須至少要在發病後3小時內到達醫院,因為還要留1個多小時給醫生做檢查以及準備工作。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務必堅持長期用藥

  慢性病病人如何預防腦中風?

  首先,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長期用藥。高血壓病人要保持血壓的穩定,切忌隨便停藥,因為降壓治療是終生的,一停藥血壓就會反彈,這時候發生腦中風的幾率比不吃藥之前還要高;糖尿病病人要注意監測血糖,而且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血糖藥物。高聰説,這些病人一定要控制各種危險因素,降血壓、血糖、減肥、增加運動,半年或一年做一次體檢,保健品可以吃,但是不能代替藥物。

  其次,注意合理飲食,少吃油膩食物,要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多吃水果蔬菜,戒煙戒酒,可以適當參加體育鍛鍊。

  “有些老人喜歡早上跑步和冬泳,這些我很反對。”高聰建議,最好的鍛鍊方式是挺胸、闊步、甩手走路,每次走30分鐘左右,微微出汗是最好的。另外,打太極拳、游泳也可以,但不建議天不亮就出去運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