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韓疑出現二代人傳人病例 未接觸首名病人也感染

  • 發佈時間:2015-06-03 09:38:28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鐘欣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2日,在首爾國立大學醫院,醫護人員推著患者走過隔離區

  南韓保健福祉部2日通報説,南韓已有兩名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患者死亡,新增6例該病確診病例,確診患者增至25人。在韓境內已發現疑似第二代人傳人病例。

  未接觸首名病人也感染

  韓方2日通報指出,第一名死亡患者生前因哮喘發作、呼吸困難,從5月11日起住院接受治療,在5月15日至17日期間與南韓首例MERS患者有過接觸,後病情惡化、搶救無效于6月1日身亡。據南韓媒體報道,這名患者此前是作為疑似患者隔離治療。直到其死後進行DNA檢測,才確診其感染了引發MERS的新型冠狀病毒。

  第二名死亡患者是南韓第六位MERS確診病人。這名71歲的患者在5月15日前因發燒等症狀入院治療,他在5月15日至17日期間接觸過南韓首位MERS患者後,于5月28日被確診為MERS新病例,隨後被隔離治療。通報説,第二名死亡患者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曾于2011年因腎癌接受過腎臟摘除手術。

  該通報還顯示,6月1日韓境內新增6個確診病例。其中4名患者是5月15日至17日期間與韓首位MERS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住院病人或家屬。另外兩名患者在5月28日至30日期間,與第16名MERS患者同住一棟住院樓,但沒有接觸過第一名MERS病人。南韓媒體普遍報道,這後兩個病例是韓境內首次出現的第二代人傳人病例。對此,南韓衛生部門尚未最終確認。

  目前,南韓已對682名與MERS患者有過接觸的人進行強制隔離。

  韓政府嚴打散佈謠言行為

  新出現的疑似第二代人傳人病例和死亡患者加重了南韓民眾對MERS的擔憂,有南韓輿論強烈質疑韓政府部門的疫情處置能力。

  南韓《朝鮮日報》發表社論稱,南韓衛生當局對此次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的最初處置過於“輕率”,過於寬鬆的隔離措施導致出現如此多的二次感染病例。

  南韓副總理崔炅煥2日承認,南韓保健福祉部在MERS流入南韓初期的對應和管理措施不力,引發了公眾對政府部門防疫能力的信任危機。他強調,政府要動員一切力量消除國民的不安和擔憂情緒。

  崔炅煥説,政府一方面需要及時公開發佈疫情和防控資訊,使國民正確認識和應對疫情,另一方面將嚴厲打擊編造疫情謠言、散佈不實資訊等行為。

  沙特新增一死亡病例

  自2012年首次發現中東呼吸綜合徵以來,世界各國共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1100多個病例,其中包括至少420多個相關死亡病例。據了解,目前超過97%的病例發生在中東,20多個國家有病例報告,均和中東有流行病學關聯,中東以外地區尚未發現原發感染病例。

  另據沙特衛生部6月1日通報,該國首都利雅得某醫院收治的一名41歲外籍人士死於中東呼吸綜合徵,另有兩名沙特東部居民被確診為該病新增患者。

  文/圖 據新華社

  新聞背景

  南韓MERS疫情的産生與擴散

  4月18日~5月3日 南韓首名MERS患者A某(68歲)在巴林種植農作物。

  5月4日 A某經由卡達入境南韓,當時無異常症狀(MERS潛伏期為2至14天)。

  5月11日 回國一週後,A某開始咳嗽併發高燒,體溫達到38℃以上。

  5月12日 A某在a醫院接受診療,當時參與診療的醫務人員H某(30歲)在從此17天后被確診感染病毒。

  5月15日~17日 A某到b醫院住院,大部分感染病例在此期間感染病毒。

  5月20日 A某確診感染MERS病毒,被移送至指定醫院。

  5月26日 南韓內MERS病例增至4例,疑似患者K某抵達中國香港,經深圳沙頭角口岸入境抵達惠州。

  5月29日 K某在中國被確診感染病毒。南韓內MERS病例增至12例。

  6月1日 南韓出現首例死亡病例。

  6月2日 南韓出現第二例死亡病例,國內MERS病例增至25例。截至當天,中國廣東省應追蹤的與K某密切接觸者共78人,已追蹤到69人,全部採取集中方式隔離觀察,暫無人出現不適,仍有9名密切接觸者失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