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北京上海等多地探索分級診療 打通基層看病中梗阻

  • 發佈時間:2015-11-20 07:16: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彪  責任編輯:王斌

  打通基層看病中梗阻 多地探索分級診療

  一面是優質大型醫院人滿為患,另一面是基層醫院門可羅雀。

  為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形成科學合理就醫秩序,今年以來,國務院已經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等6份文件。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吳明對記者説:“分級診療的大方向已經明確。但是通過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引導合理就醫,還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記者也注意到,由於基層醫院尚存資源水準短板,推進分級診療也存在患者不願轉向基層醫院,上層醫院收入被分流等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北京、上海、江西等地也開始探索分級診療具體實施方案,例如建立醫院聯合體,政府提供財政補貼等。

  引導基層首診雙向轉診

  為引導公眾合理就醫,9月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解釋,鼓勵病患先在社區服務中心首診,診療過程中覺得病人有必要進技術更先進的醫院再轉診,而在大醫院就診後,也可把病人轉回到下級醫療機構開展後期的康復治療。對於不同的疾病,需要進行準確診斷開具處方的時候就去大醫院找專科醫生,平常吃藥、觀察就在基層醫院。

  但是基層醫療設施不足、醫療水準有限的短板也會影響病患的就醫選擇。一方面是基層醫院“引不來”,另一方面是大醫院“放不開”。記者了解到,大醫院的收入主要包括財政撥款、醫療服務收費和以藥補醫。

  有醫改專家稱,如果真正建立起分級診療,大醫院的病人數量至少會分流一半。在現行的醫院補償機制下,門診依然是大醫院重要且穩定的收入來源,他們也沒有分流普通病人的動力。

  記者也注意到,為推行分級診療,江西省新餘市提出,上級醫院每向下轉診一個患者,即按每人次600元給予轉出醫院補助,這筆經費列入市財政預算安排。但是也有相關專家認為政府財政應多向基層醫院傾斜。

  北京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曾對媒體説,儘管中央一直提出保基本、強基層、機制,但現在人、財、物這些醫療資源配置實際都存在嚴重的倒置現象。在韓曉芳看來,未來財政補貼等也需按照“金字塔”來設計相關的政策,把資源引向基層也才能將患者引下來。

  多地出臺措施分流病患

  除此之外,分級診療也涉及醫保報銷比例、醫院間收入分配、轉診渠道等具體問題,能否合理協調事關分級診療成敗。

  通過分級診療合理分流病患,各地也開始了自己的探索。在中國醫學科學院常務副院長李立明看來,完善的轉診標準和轉診流程,建立不同級別醫療機構之間的分工協作機制,是保持雙向轉診通道順暢所必要的。

  記者注意到,當前“醫聯體”的模式開始流行起來。毛群安曾介紹北京朝陽醫院和六里屯衛生服務中心建立醫療體的例子。病人可以選擇在社區服務中心首診,而且朝陽醫院和社區醫院之間建立綠色通道,方便病人轉診,這樣比直接到門診掛號方便。

  而且,醫聯體之間還可建立遠端資訊系統,上層醫院可以為基層醫院提供診療建議。這樣不僅方便了病人,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基層醫院水準。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石應康認為,分級診療可以借助醫療IT技術實現患者在不同醫院的線上轉入和轉出、醫患之間的線上交流。

  在分流病患方面,各地也採取了多種措施。如江蘇在全國率先全面叫停二級以上醫院門診靜脈輸液。上海的醫改方案也要求結束大醫院舉辦門診的局面。廣州市則通過醫保新規把病患引向基層醫院:職工醫保參保人在社區醫院看病,醫保報銷比例將高達八成,而大醫院僅45%或55%。經過社區醫院轉診到大醫院就醫,醫保報銷比例也將比直接去大醫院就醫要多報10%。

  與此同時,在醫療資源最為集中的北京還展開了跨區域的醫療合作。例如,北京兒童醫院今年正式託管保定市兒童醫院,成為京津冀一體化背景下,首家推行公立醫療機構跨省託管的醫院,通過這種方式提升河北的醫療水準。而在河北的分級診療方案中也提出,患者如有必要可以向北京醫院轉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