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醫管局局長坐診 遇“無藥”尷尬

  • 發佈時間:2015-10-14 07:35:0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信娜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日,朝陽區八里莊第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出現多位“陌生面孔”,北京市醫管局局長封國生和朝陽醫院多名醫生在此出診,了解“北京朝陽醫院醫療聯盟”的第一手情況。

  “醫聯體”已成立近三年,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床位增加,下轉患者增多,但仍存在慢性藥缺乏等問題。

  下轉患者數量大於上轉人數

  “在這裡做康復治療也可以,沒必要非去大醫院”,病房中的琚先生説。10月初,他因受傷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手術,十幾天后,轉診到社區中心進行康復。

  琚先生的情況並非個例,北京市醫管局表示,“北京朝陽醫院醫療聯盟”成立以來,下轉住院患者2796人次,是上轉住院患者的十幾倍。

  “判斷分級診療是否起作用,要看下轉患者數量是否大於上轉病人數,”朝陽醫院院長陳勇解釋。他表示,北京的醫療資源相對豐富,“看病難”更體現在看病的無序。

  據了解,2012年,北京市開始探索如何實現分級診療,引導患者不必扎堆擠向大醫院。於是,“北京朝陽醫院醫療聯盟”成立,包括三甲醫院、二級醫院以及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説,三年來,中心門診、急診、病房患者數量均有所增加。

  藥物缺乏制約醫聯體發展

  然而,由於各級醫院報銷的藥物目錄並不統一,基層醫療機構的醫保藥品目錄缺少慢性病常用藥物。這導致專家到社區會診,或者病人轉診到社區,卻無相配套的藥品。

  封國生在出診時,對一位躺在床上的老人進行腹部按壓檢查,隨後攙扶其起身,再次詢問病情後開始寫處方。但是,由於該中心無藥,處方一改再改,從專門治療結腸炎的柳氮磺胺吡啶改到常見的消化酶。

  經檢查,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社區服務中心內藥物仍以國産藥為主,且中成藥偏多。

  封國生無奈表示,相關藥品的缺乏成為分級診療的制約因素之一。“慢性病用藥應在醫聯體內部通用”,無法開出適宜處方藥的封國生感慨。

  除了慢性病藥物,北京朝陽醫院骨科主任周君琳坦言也遇到相似困擾。骨科手術後需使用低分子肝素,但社區衛生中心醫保名錄中卻沒有。

  “這會制約我們對下轉診病人的選擇,”周君琳説,“普通的肝素會引起出血,基本被排除在治療之外”。

  周君琳説,藥物不在報銷範圍內,醫院也就不會進此種藥物,這可能會制約醫聯體的進一步發展。

  此外,不管大病小病都去三級以上醫院看,社區首診率低也制約醫聯體的因素。“需要一些政策上的配套支援,”陳勇建議,“比如,提高基層醫院就診的報銷比例”,也許可以引導部分患者直接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