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中藥材産業鏈長期低水準發展 規劃指引將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7-24 10:16: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日前,由中國倉儲協會、中國中藥協會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中藥材物流大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商務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以及中醫藥企業的與會人士普遍認為,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亟待建立,中藥材物流基地建設要加快提上日程。《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大會獲悉,目前中藥材物流基地規劃建設指引已經成形,正在徵求業內意見,將經主管部門同意後發佈執行。

  據了解,長期以來,中藥材種植以農戶為主體,中藥材流通以專業市場為主渠道,個體商戶及中小企業是專業市場的經營主體。我國中藥材流通基本處於“小、散、差”的狀態,遠遠落後於我國物流業發展的整體水準,存在倉儲設施落後、加工包裝技術落後、儲存養護技術落後、違規使用硫黃與磷化鋁熏蒸的現象普遍等多個突出問題。

  “長期以來,政府在整頓中藥材市場方面所下的力氣不能説不大,採取的相關措施不能説不多,但實際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化粧品監管司副司長劉小平指出,究其原因,還是中藥材産業鏈長期處於低水準發展的狀況,無論是中藥材種植、初加工、還是中藥材的流通方式、物流方式都存在問題,特別是專業市場交易方式落後、分散經營、分散倉儲,缺乏統一標準與品質追溯。

  他認為,要改變這種狀況,必須改革中藥材流通模式,在引入電子商務等交易方式的基礎上,構建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他表示,作為國家食品藥品品質監管的政府部門,食藥監總局將根據國家的規劃,積極推動與支援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同時,將根據自身監管職能,對應中藥材物流發展方向和生産流通環節提出更高的品質管理要求,如:要求中藥注射劑藥材來源及飲片品質要具有可追溯性,明確鼓勵和引導中藥生産企業逐步使用可追溯的中藥材為原料,在傳統主産區建立中藥材種植養殖和生産加工基地,保證中藥材品質穩定,新修訂的藥品GSP也將針對中藥材經營品質要求,制訂中藥材、中藥飲片儲存養護的附錄文件。

  4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轉發工業和資訊化部等12個部門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年)的通知,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表示,國家商務部是主管商貿流通的部門,承擔規劃中涉及的發展目標主要是:一是到2020年推動流通環節的中藥材規範化集中倉儲率達到70%;二是初步形成采收、産地加工、包裝、倉儲和運輸一體化的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三是推動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與中藥材追溯體系實現無縫對接。為推動實現這三大目標,常曉村認為,要在政府規劃與政策引導下,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以企業化的運作方式代替原來分散的商戶運作模式,推動中藥材物流的標準化、集約化和現代化。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桑濱生也表示,當前的中藥材物流環節確實到了刻不容緩的改革關口,改革所需的內外條件也已基本成熟,企業要充分認識到中藥材物流必然走向標準化、專業化、規模化、資訊化的發展趨勢,主動適應物流發展的需要,加強自律,帶頭促進中藥材行業的整體提升。

  在中國倉儲協會會長沈紹基看來,實現中藥材産地加工的集約化、包裝的規範化、倉儲的集中統一管理,以及保障中藥材在流通過程中的品質,實現物流管理與追溯管理的無縫對接,這些是發展中藥材現代物流的核心問題。

  目前,我國現代資訊技術、中藥材氣調養護、冷藏保質技術的發展及集中倉儲與管理模式的成熟,已經為改變傳統中藥材物流方式提供了較好的條件。據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原巡視員溫再興介紹,在中藥材物流標準體系建設方面,中藥材倉庫技術規範、中藥材倉儲管理規範均已經發佈,中藥材氣調養護技術規範已經報批,中藥材産地加工技術規範、中藥材包裝技術規範等仍在制定中。

  此外,記者還從本次會議上獲悉,為落實國家《中藥材保護與發展規劃》提出的五年內規劃建設25個中藥材物流基地的任務,在商務部市場秩序司的指導下,由中國倉儲協會與中國中藥協會組織起草的《全國中藥材物流基地規劃建設指引》已經成形並開始徵求業內意見。據悉,《指引》提出了全國中藥材物流基地規劃建設的總規模、25個網點佈局,明確了基地建設的主體與條件,並規定了基地建設的推薦、評價與認證規則等。《指引》將在徵求業內意見之後並經主管部門同意後發佈執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