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虛擬運營商將迎正式牌照發放 用戶數已經突破2400萬

  • 發佈時間:2016-03-28 07:33: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彪  責任編輯:吳起龍

  虛擬運營商將迎正式牌照發放 2400萬用戶求破“一見170來電就挂斷”魔咒

  3月24日,在2016中國虛擬運營發展論壇上,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稱,虛商試點兩年,促進了提速降費,推動了電信行業的創新,但也存在實名制落實不到位,違規率很高的問題。

  2013年12月,工信部正式向11家通信虛擬運營商(下稱“虛商”)頒發移動轉售業務試點批文,通信行業引入民營資本的序幕拉開。目前,兩年的試點期已經結束,試點虛商“轉正”在即。

  中國虛擬運營商産業聯盟秘書長鄒學勇對記者稱:“截至目前,虛商用戶數已經突破了2400萬,虛商也探索出了多元、個性的業務模式。今年虛商獲得正式牌照後,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不過,針對聞庫提到的實名制問題,鄒學勇也表示,現在170、171等虛商號段存在的資訊詐騙、垃圾短信等問題嚴重損害虛商形象,虛商未來發展的一個關鍵就是要做好實名制登記,以此整治利用虛商號段從事非法活動,樹立虛商行業的品牌和信譽。

  試點兩年虛商考核結果近期公佈

  虛擬運營商從移動、聯通、電信三大基礎運營商那裏承包或批發部分通訊網路的使用權,然後通過自己的計費系統、號段、行銷和管理體系把通信服務賣給消費者。

  自2013年底工信部批准首批虛擬運營商試點企業以來,目前共有42家企業獲得試點批文。據工信部披露的數據,到目前為止,42家企業中,共有39家企業正式放號。

  雖然在用戶數量上,與此前預期有差距,但在聞庫看來,兩年的試點工作有很多“可圈可點之處”。他提及,一批具有特色的民營企業進入了基礎電信市場,這裡面有渠道型、行業應用型、網際網路型、網基礎設施型以及終端製造企業,試點的區域基本上在全國有影響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要求電信運營企業提速降費。在聞庫看來,虛商對提速降費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特別是促進資費單價的下降和門檻的降低。

  鄒學勇也對記者説:“虛商率先提出流量不清零的口號,實際上對移動、聯通、電信三大基礎電信運營商起到倒逼的作用。虛商也通過差異化的發展,在細分市場為用戶帶來更具個性化的服務。”

  去年底,工信部開始對42家虛商試點情況進行考核。記者獲悉,考核方式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工信部對試點企業進行用戶電話抽查,詢問用戶對企業服務的評價;二是試點企業向工信部提交總結材料,三是政府領導對試點企業走訪調研。

  據鄒學勇透露,目前考核流程已經走完,工信部正在做最後的總結工作,考核結果可能近期會公佈出來。

  “所有的考核工作結束後,工信部會發出正式的虛商牌照,然後會全面開放虛商牌照的申請。之前有媒體説今年二季度會發正式牌照,但我了解到的是時間還沒定,監管層還在研究一些細則。”鄒學勇説。

  修補短板未來強化實名登記工作

  42家試點企業達到何種標準才能通過考核順利“轉正”?鄒學勇對記者表示,由於各家企業進入試點的時間不同,有的企業發展業務時間尚短,因此用戶規模不是工信部的主要考核標準,預計正式牌照發放的標準會聚焦在平臺的綜合能力、資訊安全管控能力以及差異化的經營模式等方面。

  鄒學勇特別指出,工信部會重點考察虛商在實名制登記、資訊安全方面的工作。然而,在這方面,部分虛商做得並不如意。

  近年來,移動、電信、聯通三大基礎運營商已經加強了對手機實名制的管理。因此,一些不法分子開始轉向虛商處獲取非實名制的號碼,170、171號段頻繁被用於廣告推銷甚至是電信詐騙。由於沒有實名登記,即使詐騙號碼被舉報也很難查出幕後不法分子。

  “現在170的號在社會上名聲不太好。很多人跟我説,只要看到170的號,肯定給按死,因為大概80%是廣告、推銷,違規率這個事是我們現在最頭疼的事。”在上述論壇上,聞庫特別點出虛商在資訊安全上的問題,特別是實名制不到位。

  其實,資訊安全問題一直是虛商的軟肋。記者注意到,2015年9月29日,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曾專門召開會議,就170號段垃圾短資訊問題約談遠特(北京)通信技術公司、貴陽朗瑪資訊技術公司、北京國美電器、深圳市愛施德公司、天音通信公司、蘇寧雲商公司、分享通信等7家行動通訊轉售企業的負責人,要求相關企業採取務實措施,加強垃圾短資訊治理。

  鄒學勇對記者分析:“虛商試點才兩年,實際發展也才一年多,在實名制管控、系統平臺建設方面運營經驗還不足,虛商的很多卡號流通到卡市,讓一些人鑽了空子。”

  在鄒學勇看來,資訊安全是虛商目前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因為所有的虛商都是共用170和171號段,如果有一家企業出現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等資訊安全問題,影響的將是整個虛商行業。“現在可能有些人一看到170號段,就覺得是詐騙號段。這些情況讓虛商的品牌受到損害。所以,做好實名制,維護資訊安全不是哪一家企業的事,而是整個行業的要求。”鄒學勇説。

  聞庫在論壇上表示,要堅持依法經營,強化實名制登記工作。

  他提及,這可能不僅僅是一個規則問題,還要在技術手段上、管理方式上還是要加大力度。對企業來説,落實好電話實名登記工作,既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和法律義務,也是企業品牌形象的重要體現,更是整個轉售業務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體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