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美業O2O進入賽道清理階段 58到家意欲“以大欺小”

  • 發佈時間:2016-02-29 02:31: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賀駿  責任編輯:吳起龍

  從58同城分立出來的58到家,正在一步步將58同城林林總總的資訊服務迭代為O2O服務,其中,美甲、鐘點工、貨運成為最先發軔的三大根據地,在這三大業務上,58到家以自營方式,潛心耕耘且快速圈地。

  不過,相比于鐘點工和貨運,在美甲領域,58到家還沒有達到可“清理賽道”的程度,同行者,還有河狸家、嘟嘟美甲等公司。

  好在,資本寒冬正在從另一個維度幫助58到家“清理賽道”。日前,後續融資無望的嘟嘟美甲被58到家全資收購。“從我們的角度來説,這是美甲O2O第一名對第三名的整合”,58到家CEO陳小華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從去年以來,有大量O2O公司死掉。美甲O2O公司找我們談,希望賣身的就不止10家。”

  “嘟嘟”或重裝出發

  在陳小華的規劃中,未來的“嘟嘟”或將承載58到家的美業業務,包括美甲、美粧、美容、健身等等。這個套路,與58同城收購安居客、中華英才網幾乎一脈相承。

  “嘟嘟美甲為了推廣品牌,畢竟燒了這麼多錢。我們很可能保留嘟嘟這個品牌,並對這個品牌獨立化。如果我們收購嘟嘟,是為了消滅它,那我收購它幹嘛呢?我直接把收購的錢用於補貼,嘟嘟自然就撐不下去了”,陳小華指出,“現在要創立一個新品牌,並讓絕大多數網際網路從業者都聽説過,至少要花兩三千萬元。這也是為什麼老姚(姚勁波)要花那麼多錢收購中華英才網,也沒打算自己新創一個白領招聘網站的原因”。

  對此,有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58到家平臺業務的快速膨脹,一些孵化成功的項目必然需要更大的拓展空間,58到家將自身美甲業務反向注入嘟嘟,是大概率事件。未來,嘟嘟很可能像安居客那樣,在被收購後,業務反倒呈現爆髮式增長。”

  “雕爺”發文對此不屑

  儘管陳小華非常看好這筆“第一名”對“第三名”的並購,但是,在其眼中的“第二名”河狸家,卻對此表示了不屑。

  河狸家CEO雕爺為此撰文《論嘟嘟美甲的倒掉》,其認為,嘟嘟美甲主要是敗在了商業模式上:“嘟嘟美甲與河狸家最大的差別,就是河狸家是C2C,嘟嘟美甲是B2C,具體表現在:河狸家的美甲師可以自由定價,自由選擇服務區域,把美甲當‘非標品’來賣;而嘟嘟美甲的每一款價格都是鎖死的,由公司統一制定,服務區域也是公司安排,統一派單,把美甲當‘標品’賣……”

  對於58到家,雕爺指出,“58到家的命運,躍然紙上。如果你的商業頭腦夠清晰,就自己去畫一畫思維導圖,幫58算算命:美甲、保潔、搬家、洗衣、貨運的士、開鎖、汽車陪練、美容、管道疏通、洗車,足療、外賣小龍蝦……這麼多行業,怎麼把這N多的商業邏輯融合到一塊?如果你的整合能力能夠令中國舉重隊去贏得NBA總冠軍、再順道研究引力波獲得諾貝爾獎、還參加《我是歌手》用歌喉紅遍中國…..”

  陳小華逐一回應“雕爺”

  對於雕爺在文中的旁敲側擊,陳小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逐一進行了回擊。

  對於58到家的無所不包,陳小華表示:“他有一次説過,把坦克上加個翅膀,不倫不類的,既不是坦克也不是飛機。對此,我只能説,坦克加翅膀怎麼不可以,那就是武裝直升機。”

  對於B2C、C2C模式之爭,陳小華表示:“58到家絕對不會被模式所束縛。哪種模式用戶體驗好、效率高、擴展性最強,我們就採用哪種模式。甚至於,誰説我們就一定要做到府服務呢,現在搜房不是也開線下店了嗎。我們會把模式的選擇權交給用戶,如果用戶越來越喜歡線下,我們也可以開成全國最大的線下門店。”

  對於“標品”和“非標品”,陳小華指出:“做垂直的永遠不會理解做平臺的。就像一個以做3億元人民幣為榮的公司,永遠不會懂目標是500億美元的人的想法。”

  不過,對於陳小華認為河狸家是“垂直”的定位,河狸家相關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也是做平臺的。”

  對此,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恰恰因為河狸家的目標也是平臺,因此在美業O2O領域,兩家平臺的大戰在所難免。”

  美業O2O大戰在即

  種種跡象顯示,兩“家”的大戰或將在上半年打響。

  陳小華表示,“我們在貨運、家政領域已經是絕對第一,因此大家也就不太關注了。而我們之所以現在還在談美業這個話題,就是因為我們去年在美業領域不夠激進。今年上半年我們將在美業加大投資,大概在4、5月份時,將美容、美粧、健身等品類都接進平臺。”

  在陳小華看來,相比于背靠騰訊、阿裏、58同城的58到家,河狸家簡直是太“勢單力孤”了。“羊毛出在豬身上。我們不光有豬,我們還有整個動物園。我們羊毛出在整個動物園上,不光有豬毛,還有鹿毛……這是我們的優勢。”

  陳小華透露,擁有整個“動物園”的58到家,不久後將對河狸家採取圍攻和價格戰。“我們即將上線的美業平臺,承諾對所有手藝人,三年之內不抽佣金。屆時,我們自營的、投資的以及平臺上的商家,都會跟他打。我們做的不是太陽系,而是一個星空聯盟。”

  不過,河狸家也並非沒有應手。據記者獲悉,河狸家方面也在緊鑼密鼓進行新一輪融資。58到家方面則明確透露,將在年內完成B輪融資,金額遠超A輪的3億美元。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