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未來有意促進5G標準統一 FDDTDD融網已開始

  • 發佈時間:2015-07-16 07: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豐恒  責任編輯:張少雷

  “誰説我是TDD的反對者?”2015年世界移動大會GTI峰會上,NTTDocomo首席技術官SeizoOnoe拋出這句話。

  NTTDocomo是日本規模最大的運營商,曾被視為4G網路FDD陣營的一員。2016年,NTTDocomo計劃在3.5GHz上部署TD-LTE網路,同時運營FDD、TDD。

  NTTDocomo的選擇實際上印證了一個事實——對TDD處於觀望狀態的全球運營商,部分已開始調整下注。

  TDD産業鏈崛起

  2014年,全球的LTE用戶規模同比增長了45%,達到4億左右。中國LTE網路2013年底開始起步,一年時間,中國移動將4G用戶發展到了9000萬。

  這是一個有趣的數字,根據工信部的數據,整個2014年,中國移動TD-LTE用戶增量佔全部LTE用戶(包括LTEFDD用戶)增量九成以上。這意味著,因為中國的加入,全球4G網路發展出現了新勢力。

  4G網路目前有TD-LTE(或稱TDD網路)、LTEFDD(或稱FDD網路)兩種。全球率先進入4G的運營商多選擇部署FDD網路,而TDD網路作為補充。不過,中國于2013年底將TDD牌照頒發給了中國最大的運營商中國移動。

  GSA(全球移動設備供應商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全球共有312家運營商推出了FDD商用網路,只有31家運營商推出了TDD網路。此外還有17家運營商同時部署了FDD和TDD。

  現在,更多已部署FDD網路的運營商考慮同時部署TDD網路。

  根據GTI(TD-LTE全球發展倡議)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已部署的TDD商用網路數量增至60張以上,另有超過92張商用網正在計劃部署之中,包括NTTDocomo即將部署的TD-LTE網路。

  “全球現在有6億多LTE用戶,其中3億多用戶是在亞洲。”GSMA會長AnneBouverot于15日在GTI峰會上表示。

  而根據中國移動15日披露的最新數據,發展TDD網路的中國移動4G用戶數已接近2億。作為産業鏈成熟的標誌,支援TD-LTE的商用終端數量已經超過2050款,而中國的廠商至少生産了全球超過一半的移動終端。

  無疑,TDD的陣營正在擴大,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標準。

  移動網路走向融合

  從2G時代開始,全球運營商、終端廠商就不得不在多種技術的移動網路標準中選擇站隊。而現在,它們可以更加從容。

  “我們很希望創建一個全球統一的5G標準,創建一個生態圈。”AnneBouverot説。

  LTEFDD、TD-LTE也在走向“融合”。

  FDD、TDD的演進方案中,其中一種提升措施是多載波聚合技術,它就像在一條高速公路再多修一到多條,從而改進路況。技術基礎相差不多的FDD、TDD,可以通過多載波技術“融合”。

  中國三家運營商中,中國電信、 中國聯通 同時獲得了FDD、TDD牌照,實際上已經開始融合組網試驗。

  在此之前,歐盟多個5G研發組織趨向於構建全球統一的標準。而作為GTI的重要成員,工信部副部長尚冰也在15日的GTI峰會上首次表明瞭官方態度。

  “IMT-2020(5G)推進組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構建産學研用的工作平臺,突破核心技術和産業關鍵的融合,促進形成全球統一的5G。”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