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停牌一年漢能脫困頻遇挫 李河君財富縮水七成

  • 發佈時間:2016-05-10 07:2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即將迎來停牌一週年的漢能薄膜發電(00566.HK,下稱“漢能”),似乎在困局中愈陷愈深。繼2015年虧損百億港元之後,近日,其最大的第三方客戶新華聯也棄之而去。在業內人士看來,不到半年時間裏三大金主悉數離場的背後,是市場對漢能未來出路的擔憂。目前仍然沒有何時復牌的消息,香港證券市場監管部門也仍未對漢能薄膜控股做出調查結論。

  雖然從首富寶座跌落、財富縮水了七成,但漢能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卻稱“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據記者了解,今年來漢能押寶太陽能汽車和分佈式屋頂太陽能,不過這一系列動作能否有效還有待觀察。

  最大客戶終止認購股份

  5月3日,漢能最大的第三方客戶新華聯棄其而去。按照當日晚間發佈的公告,由於新華聯未能在最後完成日期(2016年4月30日)或之前滿足漢能股份認購的先決條件,即在銷售合同下的累計付款達到全部設備總價的30%,二者之間涉及金額54.6億港元的股份認購協議失效。漢能在聲明中表示,終止認購協議並不影響此前的銷售合同,銷售合同與服務合同仍然完全有效。

  2015年2月,作為漢能擴大第三方收入來源的重要舉動,新華聯與漢能簽訂了一份股權認購協議及一份銷售合約,新華聯下屬公司山東新華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漢能子公司福建鉑陽精工設備有限公司購買用於建築光伏一體化(BIPV)業務總産能為600MW的生産線設備,並由福建鉑陽向山東新華聯提供技術服務,設備及技術服務總價達6.6億美元。

  按照雙方最初約定的最後完成日期,新華聯應當在去年10月31日就要達成先決條件,即銷售合同下累計付款要超過5.28億美元。不過,漢能去年11月初發佈公告稱,二者協商後將完成日期延遲至今年4月30日。如今,累計付款額仍未超過總價款的80%,而雙方並未再次協定延長最後完成日期或者豁免認購協議下的先決條件,股權認購協議自然終止。

  2015年終止多項關聯交易後,新華聯成為漢能最大的客戶。年報顯示,2015年漢能來自新華聯的收入共18.68億港元,佔漢能全部銷售收入的66%,是2015年全年漢能關聯收入的25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新華聯給漢能帶來的收入微乎其微,僅為3000港元。

  此前,內蒙古滿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寶塔投資的股東寶塔石化集團有限公司與漢能之間的股權認購協議相繼失效。

  李河君財富縮水七成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後,漢能股價從1.8港元左右一路上漲,漲超7港元,期間一度衝高至9.07港元,總市值站上3000億元高點,其大股東李河君也一躍成為內地首富。與此同時,對其商業模式的質疑也是甚囂塵上。根據財報,漢能薄膜自2010年以來合計實現營收148億港元,幾乎全部是向母公司漢能控股銷售設備所得。在整個2013財年,漢能控股及其附屬公司是漢能薄膜唯一的客戶。

  在此之下,2015年2月,作為擴大第三方收入來源的重要舉動,漢能與寶塔石化、內蒙古滿世集團以及新華聯簽訂了銷售合同及服務合同,涉及金額共計26.4億美元。同時,作為認購代價,漢能向其分別配發不超過30億股、11億股和15億股的新股份,所得款項約為275.19億港元。

  但這一切還未落地時,2015年5月20日漢能股價突然在短短半小時暴跌47%至3.91港元,緊急停牌,隨後香港證監會介入調查。此後,漢能薄膜提出重組計劃,並大幅削減或終止與漢能控股的持續關聯交易,此時外部訂單對漢能意味著生死存亡。

  有業內人士猜測稱,第三方客戶之所以最終放棄認購股份,可能是出於對漢能薄膜股價走勢的擔憂。目前漢能仍在停牌中,香港證監會對其的調查也未有結果。在此之下,李河君本人的財富也持續大幅縮水。5月4日公佈的2016版新財富500強顯示,李河君身家從去年的超過1600億元驟降至450億元,排名也從第1跌落至第21位。

  能否走出困境有待觀察

  李河君在年報中表示,2015年漢能遭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打擊,將漢能的發展節奏打亂了,原先定下的中長期規劃被打亂了,資金鏈一下繃緊了,這是漢能成立以來變化最大的一年,也是壓力最大的一年。

  數據顯示,2015年漢能去年營業收入28.15億港元,同比下降70.73%;凈虧損122.34億港元,同比盈轉虧。其中,其與漢能控股之間發生了不到2億的交易,額度同比下跌了96%。由此産生了79.15億商譽減值、7.7億物業及設備減值、9.7億無形資産減值合計高達96.6億的“無形減值”,構成了虧損額的近八成。

  更為嚴峻的是,有消息稱,此前漢能最優質的資産——金安橋水電站股權及收益權早已被質押殆盡,明年還將面臨15億元債券到期的巨大風險,漢能的路似乎走得越來越艱難。

  不過在4月20日的第十屆中國新能源國際高峰論壇上,李河君以全聯新能源商會會長的身份做了開幕致辭,對於漢能堅持的薄膜技術路線信心滿滿,稱“我們的情況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目前漢能一方面押寶太陽能汽車,計劃6月在上海新能源車展亮相推出。另一方面大力推廣“金屋頂”計劃,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武漢等多次密集舉行相關發佈會。同時和一些地方政府尋求在高效柔性薄膜産品及市場應用、新能源汽車等重點領域開展合作。業內人士認為,這一系列令人眼花繚亂的動作,到底能給2016年的漢能帶來怎樣的變化,還有待觀察。(王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