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鋼企一季度業績環比大幅改善 虧損額明顯改善

  • 發佈時間:2016-04-15 07:27:42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毅波  責任編輯:王斌

  

  在經歷了2015年的鉅額虧損之後,龍頭鋼企在2016年繼續迎來鉅額虧損。不過,相比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巨虧,鋼企一季度的虧損額明顯改善。

  “鋼材市場價與上年同期比降幅仍較大”

  鞍鋼股份4月14日發佈公告稱,今年一季度預計虧損6.15億元,同比盈轉虧。此前在2015年,鞍鋼股份巨虧40.3億元,也是公司時隔三年重回虧損區間。

  不僅僅是鞍鋼,執全球不銹鋼牛耳的鋼鐵巨頭太鋼不銹昨晚也發佈公告,預計今年一季度虧損超5億元,同比盈轉虧。華菱鋼鐵14日晚間發佈業績預告,預計一季度虧損7.5億元至8.5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17001萬元。

  對於虧損原因鞍鋼股份表示,鋼材市場雖環比上年四季度有所好轉,鋼材價格略有上升,但與上年同期相比仍降幅較大,而原燃料價格同期降幅小于鋼價降幅,效益空間被壓縮。

  分析預計4月鋼鐵市場將繼續震蕩上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鋼企業績環比在一季度明顯改善。

  新京報記者梳理年報看到,去年第四季度,鞍鋼股份曾創下37億元的鉅額虧損,華菱鋼鐵方面去年第四季度虧損額18.63億元,鞍鋼股份和華菱鋼鐵的一季度虧損額明顯減少。太鋼不銹目前暫未發佈2015年年報。

  華菱鋼鐵表示,2016年一季度,鋼鐵行業經營形勢環比有所好轉,公司産品毛利有所提高,業績環比改善明顯,尤其是3月份已大幅減虧。但由於一季度公司高爐生産不夠穩順,鋼材結算價格仍處於低位,且汽車板公司尚在達産過程中,因此公司一季度仍然虧損。

  唐山地區一位鋼廠人士此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季度鋼鐵市場大幅上漲,不僅鋼貿商大量採購,企業端需求也更加旺盛,工廠正在全力生産以抓住盈利機會。“據我了解,不少此前停産的鋼廠都已復産”。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王國清認為,4月份鋼廠盈利狀況將繼續好轉。4月份建築施工項目將全面開展,而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趨向活躍也將拉動工業用鋼需求;而目前鋼材市場庫存水準遠低於歷年水準,對市場形成較大支撐,預計4月份國內鋼鐵市場將繼續震蕩上行,但漲幅收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