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電影票房56天過百億 上市公司逐鹿票房競爭白熱化

  • 發佈時間:2016-02-26 07:36:0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2月25日晚間,華誼兄弟發佈2015年業績快報,稱公司2015年實現總收入39億元,同比增長63.3%,實現凈利潤9.8億元,同比增長9.39%。其中,影視娛樂版塊16部電影,2015年創造了43億元的票房收入。

  藝恩票房數據顯示,截至2月25日18:20,全國電影票房已達到101.97億元,不到兩月票房收入已達去年票房總額的23%,已經超過了2010年全年票房的101.72億元。事實上,在已上映的多部影片中,能看到上市公司的身影。新年伊始,影視市場便如此火爆,2016年票房競爭或將日趨白熱化。

  刷新五大紀錄

  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的票房刷新了五大紀錄,分別是單日票房紀錄、春節檔票房紀錄、情人節檔票房紀錄、單周票房紀錄和單月票房紀錄。

  大年初一,由於《美人魚》、《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三部IP大片同時上映,業界普遍預計當日票房會創新高,但意料之外的卻是單日6.44億元的票房,刷新了2015年7月18日創造的4.35億元的票房紀錄。其中,《美人魚》以29.43億元累計票房排名第一。作為發行商之一,光線傳媒于2月14日晚間公告表示,截至2月14日12時,《美人魚》在中國大陸地區的不完全統計票房已超過16億元,超過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50%。

  春節檔六天票房約30.37億元,同比增長69%,平均每天超過5億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之前,單日票房達到4億元以上的僅2015年7月18日、7月19日兩天。

  2016年情人節檔,三部愛情片《奔愛》、《高跟鞋先生》、《謀殺似水年華》創造出單日6.02億元的票房,僅次於大年初一的6.44億元票房,排在中國票房歷史的第二位。其中,華誼兄弟參與了影片《奔愛》的製作,《謀殺似水年華》的製作團隊中有萬達、電廣傳媒的身影。

  上個單周票房紀錄為2015年年度第29周的17.81億元,而2016年2月8日-14日這一週,36.39億元的票房創造出新的周票房紀錄,同比增長104%,單周票房直追2016年1月整月全國票房38.51億元。

  儘管2016年2月尚未結束,現有的票房卻已經超過了原紀錄即2015年7月的55.06億元。截至目前,2月已經實現累計票房63.46億元,刷新票房歷史月紀錄。

  上市公司逐鹿

  新年伊始,影視市場便如此火爆,2016年票房競爭或日趨白熱化。截至目前,《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和《澳門風雲3》分別實現累計票房10.93億元、10.28億元。日前與當代東方達成戰略合作的微影時代同時現身於《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製作和發行團隊,與三七互娛戰略合作的星皓影業也是該片的製片商之一;《澳門風雲3》則是博納影業集團參與製作和發行的影片。

  根據上市公司公佈的2016年片單,IP電影、明星驅動等各類標簽助力票房。華誼兄弟2016年首批片單裏包括外語片《魔獸》、《搖滾藏獒》、《我叫李雪蓮》、《羅曼蒂克銷往史》、《封神傳奇》、《前任3:顏值大作戰》等。其中由馮小剛執導的《我叫李雪蓮》是其自《一九四二》之後再度帶來的人文關懷影片;《魔獸》為華誼參與的好萊塢大片,該同名網遊在全世界擁有眾多忠實玩家。

  CBO中國票房數據顯示,截至目前,3月將有33部影片上映,包括知名IP電影《葉問3》、《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筆仙詭影》、《筆仙撞碟仙》等。

  分析人士表示,萬達院線作為唯一一家院線上市公司,將繼續分享行業票房快速增長的紅利。同時,當代東方等佈局院線業務的上市公司,以及多家參與本次春節檔影片投資的上市公司或將受益。

  不過,儘管上市公司在影片投入上摩拳擦掌,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票房增速或很難再延續高增長,未來三年內,電影製作方將依賴內容取勝,而渠道方除了擴大市場份額以外,爆米花經濟和周邊商業環境將是其重要出路。

  大爆發並非偶然

  新年以來,電影市場大爆發並非偶然,具體看來,最主要的原因包括院線和銀幕的快速增長、影片檔期選擇趨於科學、影片品質提升、網際網路售票助力等。據中國電影産業研究中心主任劉浩東介紹,2015年全國新增銀幕8230塊,其中超過六成佈局在三四線城市。他認為,三四線城市是今年春節檔票房增長的主要來源。

  網際網路售票的以其強大的市場佔有率證明了其實力。微影時代數據顯示,大年初一,僅“微票兒”、“格瓦拉”兩個平臺便貢獻2.5億元票房,佔比達38.2%,其中預售票達300萬張,預售份額達46.2%。

  不可否認的是,新年以來票房市場的大爆發中,IP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然而,超級IP並非票房的絕對保障。由著名漫畫改編而來的《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上映8天獲得了累計8192萬元的票房收入;《臥虎藏龍:青冥寶劍》上映7天獲得累計1.96億元的票房收入。

  經過了春節檔的票房盛宴之後,市場開始趨於理性,前期IP主題投資的狂熱已經不再。業內人士表示,從産業的角度而言,IP對産品的成功確有不可磨滅的功績,但是一部電影的成功是多方面的,內容、檔期、景氣度等都是決定其是否成功的關鍵,而IP只是其中一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