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落馬 或事發掌管聯通時期

  • 發佈時間:2015-12-28 07:1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任笑元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落馬

  業內人士認為 或事發其“掌管”聯通時期

  27日下午五時整,中紀委官網公佈,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消息

  中紀委公告常小兵落馬

  27日一早,原本平靜的週末被一則“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被查”的傳聞打破。消息爆料稱,原本週一在南粵苑召開的中國電信全國工作會因故取消,常小兵被帶走了,辦公室被查封了。有微網志博主隨後曝光門上貼上封條的圖片,暗示圖為常小兵的辦公室。該圖片顯示,封印時間為2015年12月26日15時。

  27日晚間,中國電信在港交所發佈的公告中,確認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接受組織調查,並稱將適時做出進一步公告。至此,週末期間網上四起的“常小兵被查”傳聞終被證實。

  有知情人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事件在此前一天中國電信緊急黨委會議中已經傳達,最為核心的管理層已經獲悉只等中紀委官方公佈。“週一全國工作會,按計劃各省一把手和集團部門負責人應出席,有些人已出發在路上,很可能是臨時取消的通知引起猜測和打探,以致消息逐漸傳出。”

  追訪

  事發聯通任期?

  中紀委公告中有關常小兵的職務描述為,“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業內人士普遍猜測認為,常小兵被雙規,或與其“掌管”聯通時的任期有關。

  資料顯示,常小兵1957年3月出生,1975年3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982年畢業于南京郵電學院電信工程系,獲得工學學士學位;2001年獲得清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05年獲得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從工作經歷看,常小兵歷任南京市電信局副局長,中國郵電電信總局副局長,資訊産業部電信管理局副局長、局長,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2004年常小兵就任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2008年,就任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2015年8月,工信部輪換三大運營商一把手。“掌印”聯通約11年的常小兵與王曉初互換崗位,常小兵就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截至目前,其在中國電信一把手位置履新僅約四個月。

  熱點

  聯通舊部下涉嫌違紀已在案

  去年11月27日,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國聯通,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專項巡視。據傳,期間巡視組收到很多舉報信。隨即的12月一個月內,兩名高管相繼落馬,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包括中國聯通網路分公司副總經理兼網路建設部總經理張智江、中國聯通資訊化和電商部原總經理宗新華。其中宗新華於今年1月被宣佈移送司法。

  時任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的常小兵當時曾表示,巡視組對中國聯通進行的專項巡視,既是對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次全面體檢,又是對公司全體黨員幹部一次深刻的黨性洗禮和警示教育,深受教育和鞭策。

  北青報記者從中紀委網站看到,今年4月30日中國聯通黨組披露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顯示,“對集團公司2014年內部巡視發現的問題,對88名相關人員進行了責任追究,其中:移送司法機關判刑1人,免職9人,黨紀政紀處分16人。”

  關注

  曾自稱稅後薪水“每月8000元”引關注

  面對媒體有低調之稱的常小兵,今年年初一度因為年薪的話題受到關注。今年兩會期間,時任中國聯通董事長的常小兵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他的薪水為稅後每月8000元人民幣。

  常小兵説:“我現在基本工資稅後吧也沒有到1萬,8000塊左右,但是沒關係,因為什麼?因為你把這個薪酬改革放在國企內部環境下,這幾年央企程度不同,都在分配激勵機制上做了一些努力。在政府監管機制允許的條件下,我們都做了積極的有益的嘗試。現在放在國家大環境下,為了兼顧更大層面的事情,我們央企絕對有這個社會責任擔當,也一定會顧全大局。”

  相關媒體隨即指出,“常小兵的薪酬體系如何我們尚未得知,但根據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的2014年財報,常小兵當年的薪酬為人民幣107.5萬元。”

  回顧

  落馬前曾重訪個人電信生涯“起點”

  資料顯示,最近一個月裏,常小兵還曾參加在南非舉行的2015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以及在烏鎮舉行的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時,常小兵就有關話題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網際網路+等環境的影響,給青年人帶來很多新的機會。此外,對於備受關注的電信資費調整,常小兵説,電信流量消費在快速增長,流量單價也在持續下降,這種環境運作一段時間後一定會找到新的更好的平衡。

  同時有公開報道稱,11月18日至20日,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一行到安徽公司調研。業內一位與常小兵有過多年跟蹤報道的資深媒體人士指出,身為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履新後為數不多的公開亮相卻特別深入安徽,此刻看來有著特別的意味。根據百度百科的公開資料,今年58歲的常小兵,1982年自南京郵電學院電信工程系畢業後投身電信行業,其職業履歷記錄的第一份工作為,安徽省六安地區郵電局技術員。此後分別歷經江蘇南京電信局、中國郵電電信總局、資訊産業部電信管理局等,逐漸走上中國聯通董事長,乃至目前的中國電信董事長崗位。

  “安徽之行,對於經歷了30餘年電信生涯的常小兵而言,是否相當於履新後對職業起點的回訪,抑或是自覺特殊時刻而有意為之的故地重溫,目前來看其中個人意義也頗為耐人尋味。”上述人士認為。(記者 任笑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