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空氣污染嚴重 國家發改委擬修改成品油價格機制

  • 發佈時間:2015-12-16 15:35: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劉世昕  責任編輯:王斌

  國際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後,國內成品油價格卻今天沒有迎來市場預期中“5元”時代——國家發改委今天晚間發佈消息説,根據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有關規定,暫緩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

  根據我國現行成品油定價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

  受國際油價大跌影響,進入11月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已經實現“三連跌”。最近一次下調發生在12月1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了145元和140元。市場分析人士也推算,近期國際油價連續重挫,12月15日24時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度開啟,國內油價有望繼續下調,實現“四連跌”,在不少地區,97號汽油或回到“5元”時代。

  國家發改委暫緩調整成品油價格的理由是,當前,我國環保形勢日益嚴峻,一些地區以臭氧、灰霾污染為特徵的複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機動車尾氣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發揮成品油價格杠桿作用,是促進資源節約、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手段。

  國家發改委特別強調,當前低油價時,保持國內成品油價格基本穩定,有利於抑制石油消費的過快增長和能源結構調整,促進環境保護,改善空氣品質。

  近期,國家將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抓緊完善新形勢下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並向社會徵求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