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小奶農棄養“離場” 養殖園區“牛去園空”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11: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武敵  責任編輯:李春暉

  山西省朔州市山陰縣薛圐圙鄉有30多年飼養奶牛傳統,在薛圐圙鄉薛圐圙村村口,記者遇到幾位正在商量賣奶牛的村民。“去年年初一頭奶牛值2萬多元,現在只有一萬來塊錢,賣給園區的奶牛價格稍高一點,但還給不了現錢,園區答應只能三年內付清。”村民張珍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他家原先有11頭奶牛,其中一半已經當肉牛賣掉,剩下這幾頭實在捨不得殺,準備賣給養殖園區。

  另一位村民劉軍説,他原先養了40多頭,今年4月全部都處理了,一共賠了十幾萬元。“錢大多是跟親戚朋友借的高利貸,也不知該怎麼還!現在奶農手裏基本上沒有牛了,我們村的奶牛養殖已經走到了盡頭。”他説。

  薛圐圙村只是一個縮影,受到養殖行情影響,曾經幫助農戶發家致富的奶牛養殖,已與他們漸行漸遠。

  記者近日在山西省傳統的奶牛養殖地區朔州市了解到,受國際奶價持續下跌、市場需求不旺、乳企限收拒收等因素影響,中小奶農紛紛棄養“離場”,信心不再,養殖園區持續虧損,進退維谷。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沿線看到,一些養殖園區已經“牛去園空”。山陰縣合盛堡鄉奶牛養殖合作社負責人陳永和告訴記者,合作社共有12家養殖園區,除2家勉強維持外,其餘都在賠錢,面臨倒閉。

  陳永和帶記者來到附近的一個養殖園區,佔地一百多畝的園區雜草叢生、空空蕩蕩。該園區負責人吳國棟説:“去年園子裏有460多頭奶牛,每天能産3噸鮮奶,現在只剩下200來頭,一天只能産900公斤。”為了節省開支,吳國棟辭退了多個工人,自己兼做幾項工作。“建這個園區投資380多萬元,現在100萬元想出手也沒人要,我還有200多萬元的高利貸,加上每個月園區的開銷,沒法撐下去了。”

  記者在山陰縣採訪了解到,當地有的乳企收購鮮奶價格只有3元/公斤左右,而奶農的成本卻在3.2元/公斤以上。“現在養得越多,賠得越多,有些園區只能降低成本餵養,結果是奶質下降,價格更低,形成惡性迴圈。”一些奶農反映,“在奶源供大於求的情況下,乳企一定會想方設法降低收購價格。”

  由於進口乳製品價格走低,乳企開始找各種藉口減少鮮奶收購量。從去年開始,朔州市幾家主要乳企都有不同程度限收。當地乳企還不時出臺限量收購的規定,多餘的鮮奶奶農只能自行處理。薛圐圙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園區負責人説:“無論是拒收還是限收,多出來的鮮奶只能倒掉,我們也不敢和乳企講道理,得罪了人家就更沒活路了。”

  處於強勢地位的乳企還在不斷提高飼養標準和規模,一些苛刻的條件讓奶農望而卻步。據朔州市畜牧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一些乳企要求養殖園區必須限期整改,以達到乳企規定的鮮奶産量和飼養標準,逾期未完成的,將全面拒收。

  “從某種意義上講,乳企決定著奶農的命運。”陳永和説,目前奶牛養殖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過去家家戶戶養奶牛的情況已經一去不返,不僅是中小養殖戶在這次危機中被迫退出,就是有一定規模的養殖園區,在這麼多苛刻的條件下也很難生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