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化工廠爆炸前曾被省環保廳約談

  • 發佈時間:2015-08-24 09:30:2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山東潤興化工爆炸:督查組前腳剛走

  面對一地的碎玻璃,李姓老人還驚魂未定。23日中午,他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村裏下午將派人對損失情況進行勘察統計,現在還不方便打掃滿屋的碎玻璃。

  李姓老人家住山東省淄博市桓臺縣果裏鎮東付村,距離山東潤興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下稱“潤興化工”)爆炸點大約400米距離。李姓老人家對面的一個卷簾門在這場爆炸的衝擊下變了形,由此可見當時爆炸的威力。

  現場未檢測出特徵污染物

  本報記者23日趕到潤興化工時,這裡除了封鎖道路、附近村民家震碎的玻璃、通往廠區的粗大消防輸水皮管之外,基本上看不到爆炸的跡象。

  22日20時56分,潤興化工發生一起分離器著火爆炸事故。來自淄博市官方微網志的消息稱,截至23日1時50分,明火已經撲滅。桓臺縣政府新聞辦介紹,事故共造成1死9傷,其中死者是在清理現場時發現的,係工廠職工。其他受傷人員均已被送往淄博市或桓臺縣醫院救治。目前,事故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

  但對當地村民來説,這一炸還是讓他們心有餘悸。在距離爆炸現場一公里之外,當地警方封鎖了道路,理由是現場還在救援,不方便社會車輛進入,但警方對

  桓臺縣政府新聞辦表示,事故發生後,淄博市和桓臺縣兩級環保部門出動多輛環境檢測車,對事故發生地周邊環境進行環境監測,暫未檢出特徵污染物。

  在廠區周圍,記者遇到了山東省環保廳空氣品質監測的工作人員。他們説,23日淩晨就趕到了潤興化工周圍進行空氣品質監測。當時已近中午12點,環保廳的工作人員正準備撤離。“此前未檢測出特徵污染物,應該是安全的了。”

  但當地村民還是擔心,好幾個村民戴著口罩。

  督查組剛走,這邊就炸了

  潤興化工係山東潤興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是一家民營股份制企業。該公司成立於2012年,今年7月份施工結束,8月份開始試産。

  來自潤興化工官網的消息稱,該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産、銷售于一體的高新技術精細化工企業。其自主研發的己二晴(ADN)産品已獲得國家多項專利,填補國內空白,達到國家先進水準。

  己二晴為無色油狀液體,略有氣味,是製造尼龍的中間體,遇明火、高熱可燃,與強氧化劑可發生反應,受熱分解放出有毒的氧化氮煙氣。

  今年5月中旬,潤興化工10萬噸己二晴項目整體工程中交儀式如期舉行,標誌著山東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山東省重點建設工程、淄博市重大建設工程建設期基本結束,全面轉入系統調試、生産準備、試開車關鍵階段,向投産目標邁出了堅實一步。

  當地村民告訴本報記者,這個化工廠尚未正式投産,應該還在試産階段。

  山東省環境保護廳官網資料顯示,潤興化工今年就曾因落實村莊環保搬遷工作而被省環保廳約談。

  在天津港爆炸事件之後,全國各地均開展了安全生産大檢查,淄博也不例外。天津爆炸次日,8月13日,桓臺縣召開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座談會。淄博市對區域內所有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使用、經營企業和危險化學品經營市場展開安全大檢查,提出要以“零泄漏、零火災、零爆炸、零死亡”為目標,全面摸清徹底消除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的發生。

  8月15日,淄博市安全生産委員會印發了《全面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深化“打非治違”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紅頭文件。

  8月17日至21日,山東省國土資源廳一行6人,來淄博市督查安全生産工作。

  企業對安全生産也進行了教育。就在今年5月,潤興化工還邀請相關人員對員工進行培訓,從安全事故原因分析、13項事故教訓、今後的預防措施等方面,結合近期化工行業重特大安全事故案例,講解了化工廠區41條禁令。

  但這些都未能阻止潤興化工這次爆炸事故的發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