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四類功能“減肥” 三軸佈局産業“健體”

  • 發佈時間:2015-07-17 08:34: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路線圖逐漸清晰

  昨日(7月16日),北京市發改委主任盧彥在北京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凡是不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功能都可以認為是非首都功能。主要包括四類,即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和區域性批發市場、部分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

  一位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在空間上有利於“三個軸帶”發展。即京津主軸、京唐秦拓展軸以及京保石拓展軸。這三個軸不僅是産業的軸,也是未來京津冀主要城鎮佈局的軸。

  四領域疏解方案正制定

  對於疏解上述四類非首都功能,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葉堂林對記者表示,這主要是為了解決北京的大城市病問題。“北京市太胖了,需要‘減肥’。疏解‘瘦身’的同時,也要‘健體’。並且,疏解對於河北和天津來説,也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機會。”

  北京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稱,四個領域的疏解方案正在制定中。

  其中,對於一般性製造業,盧彥表示,北京市要堅決退出一般性産業特別是高消耗産業。經過多年積累,北京在製造業方面形成了“大而全”産業體系。製造業39個大類中,本市有35個。13個工業行業還存在比較突出的聚人多、佔地多、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兩多三高”)問題。

  盧彥介紹説,對於不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一般性製造業,總體考慮要實施更嚴格的用水、用工、用能、用地、排放、技術含量等標準,區分情況、分類處理。具體思路,可以歸納為“三個一批”。

  一方面,絕不“甩包袱”,對高能耗、高水耗、有污染的項目,就地清理淘汰。北京確定到2017年要退出1200家污染企業,實現重點工業污染行業調整退出目標。截至2014年底,已累計退出污染企業680家;今年上半年又退出185家。

  另一方面,是對有條件通過結構調整、技術改造,進而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項目,轉型升級一批。比如,隨著四大熱電中心“煤改氣”任務完成,保障城市運作的供熱、供電相關産業將完成轉型升級。

  疏解時間分三階段進行

  退出的企業去哪?盧彥表示,對有經濟帶動作用的産業項目,通過區域對接合作,轉移疏解一批。

  其中,對於河北來説,盧彥表示,為助力河北建設産業轉型升級試驗區,發改委也將積極推動一般製造業以及高端製造業生産環節向河北轉移佈局。

  據悉,截至目前,北京地區向河北轉移的工業項目超過80個,總投資超過1200億元,達産以後能形成2500億元的産能。北京現代四工廠4月已在滄州黃驊正式開工,2016年投産後,預計年産小汽車30萬輛,發動機20萬台。首鋼京唐二期將於近期開工,為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再次助力。

  葉堂林表示,河北通過承接能夠實現跨越式的發展,縮小包括公共服務在內的發展水準上的差距,緩解周邊人口大量涌入北京的壓力。“這實際上是讓河北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河北提供的就業機會多了,也有助於緩解北京人口超載的問題。”他説。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説,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要將三個軸發展起來,第一個是京津主軸,即從北京到天津,未來將聚焦高新技術。第二個軸是京唐秦拓展軸,聚焦的重點將是産業轉型,尤其是唐山重化工業比較多,所以通過北京産業功能疏解以實現轉型。“第三個是京保石拓展軸,即北京、保定、石家莊,並一直到邯鄲,未來主要發展現代製造,《綱要》一再強調,這三個不僅是産業的軸,也是未來京津冀主要城鎮佈局的軸。”他説。

  並且,疏解的時間表也得到明確,將分三階段進行。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劉伯正表示,按照規劃綱要的要求,到2017年,需要疏解的項目要取得實質性進展,要有工作進度、有工作內容。到2020年,已經確定的教育和醫療的疏解項目要完成疏解任務。到2030年,按照綱要要求,公共服務資源的配置更加均衡更加有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