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重點領域率先試點啟動 84家央企簽約河北

  • 發佈時間:2015-07-10 07:29: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國資委主任張毅及84家央企一把手近日赴河北省保定市參加“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央企進河北”活動。保定市政府現場與中國恒天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廣核集團等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經濟參考報》記者于會上了解到,京津冀重點領域率先試點工作已經啟動,在産業升級轉移方面,除上述合作外,還將支援中關村國家創新自主示範區先行先試,鼓勵和推動中關村在天津和河北建立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除産業轉移外,在交通一體化方面,將推進京津冀重點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試點工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將開展環首都國家公園試點,並籌建跨區域碳交易市場。

  會上,河北省省長張慶偉率先介紹了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定位及主要任務,簡要推介了“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戰略投資重點。隨後,市長馬譽峰推介了保定市的産業發展,並誠邀更多央企項目落戶。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保定市與32家央企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投資建設央企合作項目56項,協議總投資1537億元。

  部分央企負責人先後發言。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胡問鳴表示,將把海洋強國、軍民融合等集團發展戰略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政策中,與河北共謀合作發展新局面。大唐集團董事長陳進行透露,集團將助推保定熱電項目深入發展,目前已完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樊友山表示,未來將繼續對集團旗下與河北省合作多年的LED照明和衛星導航兩大産業加大資金投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背景下,該集團將調集北京等地的研發力量向河北重點轉移。

  據與會者介紹,本次央企簽約河北活動,屬於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推進重點領域率先試點工作的一部分,目前率先試點工作已經分批陸續啟動。根據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

  産業升級轉移方面,更重要的是支援中關村國家創新自主示範區先行先試,鼓勵和推動中關村在天津和河北建立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在這一方面,保定市同樣先行一步。不久前,中關村管委會與保定高新區就合作建設“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項目正式簽約,將共建京津冀協同創新示範點。中關村管委會明確旗下軟體園資訊谷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作為與保定高新區合作的主要承接方,保定高新區將總投資5.2億元、佔地45畝、建築面積6.2萬平方米的電谷國際商務中心(雙子座)全權委託軟體園資訊谷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託管運營。而合作便以“雙子座”項目為切入點,以中關村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能源、創新創業服務等高端項目落戶為依託,逐步打造成為集研發孵化、總部辦公、創新服務、商務配套等功能為一體的京津冀協同創新示範點。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祝爾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已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而要實現協同發展,出路只有一條,就是通過協同創新來開闢發展新道路,開創發展新局面。區域協同創新是一種跨地區、跨組織、跨文化的複雜的合作創新活動,是涉及産品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等多方面多層次相互支援、聯動創新的有機整體。”

  交通一體化方面,推進重點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是率先試點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水準5月曾表示,該部將著力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江經濟帶中游城市群等重點區域交通“一卡通”率先實現互聯互通。6月30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召開的新聞通氣會傳來消息,今年年底前,石家莊、保定、廊坊、張家口四市將實現與京津地區公交“一卡通”的互聯互通。力爭到2017年,全面實現京津冀“一卡通”互聯互通,大力發展交通“一卡通”在公交、地鐵、出租汽車、長途客運、城際軌道、公共自行車、停車場等多種交通運輸領域的應用。

  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環首都國家公園試點工作啟動在即。據北京市規劃委主任黃艷介紹,三地將共同劃定生態控制區,在生態保護重點地區建設環首都國家公園。

  跨區域碳交易市場工作則已經開始推進。質檢總局黨組成員、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對此表示:“目前京津冀正在探索建立跨區域碳交易的市場,相信這些標準的研製和實施,必將為碳交易市場,乃至全國碳交易市場的建立提供技術支撐。”河北省省長張慶偉也曾透露,河北省跟北京市準備推進碳匯交易。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