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飲用水新國標正式實施 眾多“概念水”退出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13: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鬱驍 李佳  責任編輯:張少雷

飲用水新國標正式實施 眾多“概念水”退出市場

  市面上的瓶裝水種類繁多,冰川水、純凈水、山泉水、蒸餾水、礦物質水、富氧水等,讓人眼花繚亂又不知其含義。

  隨著國家衛計委頒布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包裝飲用水》國家標準從昨天起正式實施,包裝飲用水行業迎來了國家統一的標準規範,眾多“概念水”也將退出市場,還原本色。

  玩噱頭的瓶裝水將面臨退市

  按照去年底國家衛計委對新國標進行的解讀,除了天然礦泉水有另行的國家標準外,其他的包裝飲用水都將統一納入此標準。新國標規定,市面上在售的包裝飲用水只分為飲用純凈水和其他飲用水兩類。包裝飲用水名稱應當真實、科學,不得標注“活化水”、“小分子團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學的內容。

  很多消費者熟悉的“飲用礦物質水”名稱也將不再允許使用。根據新版國標釋義,“礦泉水”即為天然的帶有礦物質元素的飲用水,而“礦物質水”所含的礦物質則是人為加工食物添加劑,但名稱上卻很容易與礦泉水混淆,所以被禁用。

  康師傅礦物質水“變臉”

  目前市場上,怡寶、康師傅、農夫山泉等常見飲用水,售價便宜,大多在2元左右。但在一些大型商超,以“富氧”、“天然冰川活水”等作為賣點的飲用水不在少數。比如,一款500毫升的天然冰川活水,售價為9元,是普通飲用水的數倍。而根據新的國標,各種“概念水”將統一歸類為“其他飲用水”。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走訪多家超市發現,康師傅礦物質水已改用新的名稱—康師傅優悅。對比新老包裝,老包裝標簽特別強調“礦物質水”字樣,“康師傅”字樣顯得要小;而新包裝中,一面顯示是“康師傅優悅礦物質水”,一面顯示是“優悅礦物質水”,但“礦物質水”字樣都不再顯著,更突出的是“優悅”、“康師傅”字眼。

  康師傅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4月該品牌就已率先換標上市,原先的“礦物質水”銷售完畢後將不再使用。

  此外,同樣推出礦物質水的可口可樂公司表示,對於國家新近頒布的標準,公司將根據相關要求對包括標識在內的相關事項進行調整,確保符合新的規定。

  國標新規明年1月實施

  新國標雖然從昨天開始實施,但還是給了在售的包裝飲用水一個緩衝期,各企業標簽標識將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因此在此前生産的包裝飲用水可以繼續銷售至保質期為止。

  對於市面上存在各種各樣的飲用水,業內人士表示主要有幾方面原因。首先,企業出於競爭需求,製造出一些概念。事實上,這些水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其次,隨著消費者對産品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迎合消費心理,企業才陸續推出細分的飲用水。

  隨著新國標生效後,市場上純凈水、蒸餾水、天然水、山泉水等不同水種的標準都將實現統一。打擦邊球玩噱頭的水將會逐步消失,企業不是變換名稱就是自行退出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