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多房企超額完成2015年目標 並購加速破解拿地難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54: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高偉  責任編輯:金瀟

  11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最新監測數據,近一週內先後有16家房企陸續公佈2015年12月及全年銷售業績,其中有10家房企超額完成年度銷售目標。

  具體來看,萬科12月完成銷售額332億元,同比增長32.8%,環比增長37.9%,2015年全年共完成2615億元的銷售額,領跑房地産企業。恒大地産12月實現銷售額290億元,同比增長167.8%,環比增長62.2%,全年共完成2013億元銷售額,激增53.1%。此外,旭輝、富力12月銷售業績都有1倍以上爆發性增長。恒大、綠城、新城控股、旭輝、時代、寶龍的全年銷售目標完成率都在11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房地産行業面臨整體利潤率降低、負債率攀升、拿地成本增加等情況。以萬達地産為例,財報數據顯示,其2015年的拿地成本大幅增長且攀至新高。因此,2015年房企普遍加快轉型和並購的步伐。

  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分析認為,2015年樓市“分化”加劇,即使在銷售業績大增的市場背景下,房企也難以掩蓋其轉型困局。“對於房企來講,在2015年銷售業績火熱的背後,其實還面臨轉型過程中的‘生死劫’,未來中長期的發展戰略仍然較為迷茫”。

  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從行業整體而言,A股上市的125家房地産企業整體盈利狀況並不樂觀。而近年來房企拿地成本、營業成本等不斷增加,將繼續導致其獲利能力不斷下降。

  張宏偉説,“一線城市、部分二線基本面較好城市的需求被透支,高庫存城市仍然佔大多數。在這個階段,房企轉型的進展並不明顯,未來一二線核心城市樓市的不確定性也不利於房企轉型”。

  基於此,大多數品牌房企選擇“跨界”轉身,商業地産、養老地産、産業地産、旅遊地産等成為房企新的“拿地模式”。張宏偉説,“房企通過‘地産+X産業’概念拿地之後仍然延續原來住宅市場的開發邏輯,將大部分開發的物業進行出售,扮演的角色仍然是開發商,而不是轉型做運營商”。

  2015年12月,恒大地産收購香港新世界的4個超大型項目,總建築面積近400萬平方米,總金額135億元人民幣,號稱年度最大房企並購案。業內分析指出,恒大地産並購的核心目的在於拿地。

  1月5日,融創中國在上海公佈未來的千億目標,計劃到2017年底,公司年銷售額突破千億,同時表示將繼續在二線城市尋找新的投資機會,並購將是公司未來獲得土地儲備的重要方式。

  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在發佈會上表示,“以前北京和上海等城市是什麼地都可以買,現在再看北京和上海,是什麼地都不能買,地價漲得太快,已經不划算了。”

  事實上,2015年以來,融創中國先後在南京、武漢、成都、西安、太原、合肥、海南等二線城市有過並購舉動。截至2015年底,融創的土地儲備達到了4427億,其中通過公開招拍挂獲得的土地僅佔1/3,通過並購獲得的土地比例則佔比2/3。2015年融創新增的土地儲備中,超過64.4%的土地是通過並購方式取得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