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高頻推盤構築樓市回暖基礎 去庫存仍是階段重點

  • 發佈時間:2015-07-09 07:06: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高頻推盤構築樓市回暖基礎 去庫存仍是階段重點

  中新網7月9日電 憑藉5、6月市場的強勢回暖,多數房企收穫了一個還算可以的2015年半年業績。

  精準的推盤時機選擇,也是贏得銷售業績增長的關鍵。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其所選的10家標的品牌房企中,75.6%的新推樓盤貨源發生在第二季度,而5、6月則更是高頻時段。

  新貨源自然會帶來新的銷售額,但每一個未能清盤的項目,又或將在未來淪為新增庫存。

  在這個高庫存壓力始終陪伴著中國樓市的今天,新盤的高效去化已成為房企“去存貨”戰略的關鍵一環。

  六月房企集中推新盤

  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報告,其所選擇的10家標的房企二季度平均推盤達到46個,其中綠地、保利、恒大當季推盤超過50個,而萬科更是達到106個之多、佔上半年推盤比重超過七成;而6月各大品牌房企年中搶收恰遇市場扭轉的關鍵時刻,更是默契地形成“推盤潮”,萬科、保利、恒大加推或新開盤超過30個。

  企業推盤發力再加上政策利好及市場回暖,使房地産市場二季度成交顯著增長。2015年上半年,中國指數研究院監測的50個代表城市住宅月均成交約260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5.5%,絕對量創 2010年以來同期最高水準。其中,5月50個代表城市住宅成交達到3191萬平方米,6月成交則進一步走高,成交超過3400萬平方米,接近2014年12月的歷史單月最高水準。

  多數企業憑藉對市場時機的把握及積極的去化策略贏得了不錯的業績。以龍湖為例,6月份,龍湖完成銷售金額67.9億元,創單月銷售額紀錄,而這一成績,歸結于其6月份推出數個新盤的超高去化率,龍湖內部數據顯示,該公司6月新盤整體去化率高達90%。

  去庫存仍是階段重點

  從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來看,房企的“去存貨”戰略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國家統計局的權威數據顯示,5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57億平方米,比4月末減少15萬平方米,這是自本輪房地産市場低迷以來,商品房待售面積首現減少,也是自2012年4月以來持續長達3年之久的商品房庫存上升態勢首次出現轉變。

  但依舊保持在高位的庫存壓力仍對多數房企形成不小挑戰,對於不少企業而言,去存貨的關鍵首先在於減少存貨增加的源頭——新盤房源。每一次失敗的推盤,都在持續增加企業的庫存壓力。

  一線及核心二線城市因市場需求堅挺,因而被房企視為拿地及推貨的主戰場,併為房企存貨去除貢獻頗多。在前述中國指數研究院的統計中,除恒大及碧桂園兩家以三四線城市佈局為主的開發商外,10家代表品牌房企中的其餘八家在一二線城市推盤量佔比均接近或超過80%。即便是恒大,在一二線城市的推盤佔比也較2014年增加11.6個百分點。

  高去化率項目在一二線城市也並不少見,萬科、保利、華潤等開發企業均在過去半年中迎來了久違的“日光碟”。

  甚至在高端別墅項目中,“日光碟”也再次出現,以別墅項目見長的龍湖地産在6月也在北京西宸原著、重慶江與城天鉅等別墅項目上重現“日光碟”現象。

  但對於多數地産商而言,6月的火熱業績更多是建立在大量貨源上市的基礎之上,具體新盤的去化速度並不樂觀,存貨數量反而可能進一步增加。事實上,在過去兩年“去存貨”戰略成為房企主流後,少有企業公佈詳細成果。品牌房企中僅有龍湖地産等少數企業在發佈2014年年報時表示存貨已有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