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光伏業“十三五”規劃8年內不停止補貼

  • 發佈時間:2015-10-14 09:28: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查道坤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10月12日舉行的2015中國光伏領袖峰會上,關於光伏産業的“十三五”規劃,工信部電子司電子基礎處副處長金磊表示,正在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相關文件以及“十三五”規劃將對光伏産業進行重新佈局,同時加速推動産業的創新,並進一步調整、完善相關的補貼等政策。

  關於光伏補貼是“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目前已經拖欠光伏企業的補貼超過100億元。對此,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稱,拖欠的光伏補貼會儘快發放,光伏補貼未來8至10年不會停,但是補貼會有所傾斜,重點發展分佈式光伏。

  在經歷歐美等國的“雙反”之後,我國的光伏産業已經逐步回暖。根據光伏産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光伏製造業總産值超過2000億元,同比增幅達30%。而光伏發電新增裝機約10.5GW,同比增長177%。

  不過,也出現了不少光伏企業負債率高企、資金鏈斷裂跡象。對此,光伏行業專家趙玉文對記者説,“雖然目前行業整體前景向好,但可再生能源補貼發放不及時、不到位已成為影響光伏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形成三角債,對整個産業鏈産生負面影響。”

  據記者了解,到去年底,可再生能源基金對企業的補貼已拖欠170億元,“最長的已拖欠2年,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拖欠,估計已累計拖欠200億元。”梁志鵬在此次峰會上表示,補貼會儘快發放,但難定具體時間。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到3578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3007萬千瓦,分佈式光伏571萬千瓦,光伏發電裝機已完成十二五3500萬千瓦的目標。

  而根據最新公佈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確定2020年的太陽能發展目標,加快建設分佈式光伏發電應用示範區,穩步實施太陽能熱發電示範工程。到2020年,光伏裝機將達到1億千瓦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