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多家光伏公司申報能源局“領跑者”計劃

  • 發佈時間:2015-08-12 09:30: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查道坤  責任編輯:吳起龍

  今年6月,國家能源局曾聯合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認監委出臺《關於促進先進光伏技術産品應用和産業升級的意見》。該意見表示,從今年開始逐年提高光伏産品的標準、品質與門檻,以促進行業優勝劣汰,而採取的方式就是實施“領跑者”計劃。

  據了解,該計劃推出以來,就引起了光伏企業的積極反應。記者獲得的第一批光伏組件領跑者認證申請企業清單顯示,天合光能、英利能源、漢能控股、阿特斯、晶科能源、億晶光電等眾多光伏企業參與申報了這一計劃。

  據了解,“領跑者”計劃是,國家能源局擬從今年開始,且每年實行的光伏扶持專項計劃,將通過建設先進技術光伏發電示範基地、新技術應用示範工程等方式實施。同時,未來在政府財政支援和採購中,也將優先使用“領跑者”企業所開發的技術及生産的産品。

  為了落實上述意見,7月10日,中國品質認證中心發起了光伏發電産品“領跑者”認證計劃,圍繞産品的效率、環境適應性及耐久性構建領跑者先進技術指標設計評價體系。該計劃將通過嚴格的技術評價手段遴選出領跑者先進技術産品,支援我國光伏發電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

  參與此次“領跑者”計劃申報的晶科能源全球新聞發言人錢晶表示,“光伏‘領跑者’計劃有利於進一步提高相關企業建立技術優勢的意識,將會推動全行業技術升級,淘汰劣質和低效率産能,讓行業自然形成技術和品牌壁壘。晶科主要憑藉公司的高效率、高可靠度和有價格競爭優勢的技術産品才有機會參與這個計劃。”

  錢晶進一步表示,“‘領跑者’讓光伏企業免去了很多跑項目審批的行政流程,企業更能專心於電站建造和品質保證。這是個有效嘗試,相信能引領行業的進步和技術升級,扶持行業領軍者,進一步形成市場淘汰機制。”

  對此,光伏行業專家趙玉文對記者表示,“領跑者”計劃除促使光伏産業技術升級外,會讓一些資金實力較強和技術優勢較大的企業發展得越來越好,因此整個行業將加速洗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