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清潔能源助推微電網上升至國家層面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20: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于南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有關新能源微電網建設的熱議不斷。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網際網路+”在能源領域的創新應用,有望為全球新能源産業創造巨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中國市場。不謀而合的是,據市場研究機構SBI Energy預測,到2020年,北美的市場份額將會從74%下降到62%,而亞洲和歐洲的市場份額將分別上升到17%和11%。亞洲市場的增幅最大,而亞洲市場的增長主要來自中國市場。

  日前微電網項目建設也正式被提升至國家層面。7月22日,國家能源局下發《關於推進新能源微電網示範項目建設的指導意見(國能新能〔2015〕265號)》(以下簡稱《意見》),對新能源微電網示範項目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

  微電網上升至國家層面

  新能源微電網是基於局部配電網建設的,風、光、天然氣等各類分佈式能源多能互補,具備較高新能源電力接入比例,通過能量存儲和優化配置實現本地能源生産與用能負荷基本平衡,可根據需要與公共電網靈活互動,且相對獨立運作的智慧型能源綜合利用局域網。

  根據能源局此次下發的《意見》表示,新能源微電網項目可依託已有配電網建設,也可結合新建配電網建設;可以是單個新能源微電網,也可以是某一區域內多個新能源微電網構成的微電網群。鼓勵在新能源微電網建設中,按照能源網際網路的理念,採用先進的網際網路及資訊技術,實現能源生産和使用的智慧化匹配及協同運作,以新業態方式參與電力市場,形成高效清潔的能源利用新載體。

  《意見》指出,聯網型新能源微電網優先選擇在分佈式可再生能源滲透率較高或具備多能互補條件的地區建設;獨立型(或弱聯型)新能源微電網主要用於電網未覆蓋的偏遠地區、海島等以及僅靠小水電供電的地區,也可以是對送電到鄉或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已經建成但供電能力不足的村級獨立光伏電站的改造。

  而在光伏産業分佈式發電微電網建設方面,晶科能源CEO陳康平則早在2014年的兩會上提交了一份名為《應建分佈式發電局域性微電網》的提案。此後,晶科能源為此成立了專門的設計院和研究所,並積極探索微電網項目的建設,在新疆、西藏等偏遠無電村、哨所、離島以及一些城市的居民小區內建設示範項目。

  晶科能源全球新聞發言人錢晶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後,晶科電力就為台州離島島嶼某駐島部隊捐贈並負責實施了一套微網儲能光伏電站項目,項目包括50KW光伏發電系統、相應配套的儲能系統、微電網運作控制系統、能量管理系統、微電網保護及安穩系統等多個子系統。此前,這支駐島部隊基本上依賴於較為昂貴的柴油發電,但這對近海環境存在著一定不利的影響。

  “我們借此感謝駐島部隊官兵的辛勤守衛,同時該微電網示範項目也有助於讓更多的人了解、認識並體驗新能源微電網。”錢晶補充道。

  微電網項目前景大好

  當前,微電網項目發展前景大好,然而在實際操作中仍然存在著不小的困難。國家發改委研究院一位專家曾經表示,目前微電網建設的關鍵是經濟性問題,微電網需要有強大的電源來支撐,這必然導致成本增加。錢晶對此也有著類似的見解。她認為,我國發展微電網尚需滿足三大條件,其一是關鍵設備,包括儲能系統,能源管理系統,運作控制系統,微電網保護系統等;其二則是前述發改委專家所説,微電網建設成本仍然較高,只有進一步降低成本才能提升其經濟性,並最終推動微電網大規模發展;最後,微網建設的運營模式有待建立,從而激發投資人的熱情。

  此外有業內人士指出,微電網示範項目指導意見的出臺旨在倒逼電力改革。錢晶對此分析稱:“微電網作為配電網和分佈式電源的紐帶,使得配電網不必直接面對種類不同、歸屬不同、數量龐大、分散接入的(甚至是間歇性的)分佈式電源,降低間歇性分佈式電源給配電網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因此倒逼電改的説法並不成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