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中石化提速專業化重組 佈局環保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8-11 07:51: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璐  責任編輯:吳起龍

  8月10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石化獲悉,石化油服將所屬的江漢設計公司整體轉型,並整合所屬石油工程設計公司資源組建了中石化節能環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石化油服於2015年3月31日在上海交易所借殼上市,擁有地球物理、鑽井工程、測錄井、井下特種作業和工程建設五大業務板塊,涵蓋從勘探、鑽井、完井、油氣生産、油氣集輸到棄井的全産業鏈,是我國最大的石油工程與油田技術綜合服務商。

  石化油服董事長焦方正介紹説,作為石化油服的重要業務組成,石油工程建設板塊目前共形成節能環保核心技術79項、發明專利140余項和專有技術10余項,但這些技術和專利都分散在其所屬的各家設計公司和油建公司。

  此次進行整合後,作為中石化首家環保領域的子公司,節能環保工程公司主要業務是為中石化上游節能環保政策研究、規劃編制、技術進步等提供支撐;節能環保技術研究及整合、工程諮詢、設計、總承包、運營、評價、監測;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環境管理。

  在安迅思能源研究總監李莉看來,這是中石化對此前不同業務分拆後組建專業化公司的一個延續。據了解,自2012年以來,中石化便開始逐步推進系統內的煉化、油服、銷售等多個專業化重組項目,此次佈局節能環保後,“中石化係”將包含中石化股份、煉化工程、石油工程、銷售公司、油田服務、節能環保六大板塊。

  而成立一家獨立的環保子公司,説明中石化對環保業務方面的重視,其環保業務也能借此擴大和優化。按照中石化的規劃,該公司到2020年,將形成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節能環保技術和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