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中石油去年負債上萬億高居榜首 發債400億補血

  • 發佈時間:2016-04-11 0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王斌

  自從原油價格下跌以來,全球油田勘探開發速度放緩,中石油的資本支出也在逐年降低。從2013年到2016年,資本支出從3186.96億元降為1557億元,四年資本支出下降51%。

  儘管截至目前,在1406家上市公司中,中石油仍舊以10498億元的負債高居榜首(除去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但已經比去年有所降低。

  除了資本支出不斷減少,中石油負債規模下降還與其出售資産有關。去年年底,中石油以150億元-155億元的幾個出售了中亞管道50%的股權,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現金流。

  但是,由於油價仍舊在低位震蕩,中石油利潤不斷減少,現金流比2014年減少近30%,導致其仍舊很“差錢”,日前,中石油欲發債400億元公司債來“補血”。

  中石油上萬億元負債居首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4月10日共有1406家上市公司發佈了2015年年報。除去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外,中國石油以10498億元的負債總額位居首位,同比去年的10876億元負債有所降低,負債率為43.8%。

  實際上,這幾年,中石油的負債規模一直遙遙領先。但是由於2014年下半年以來油價不斷下跌,全球油田勘探開發速度放緩,中石油資本支出不斷減少,其負債有所下滑。

  從數據上來看,中石油2013年資本支出為3186.96億元,不僅低於年初計劃的3550億元,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

  中石油在年報中表示,2015年公司資本性投入突出品質效益原則,持續優化投資結構,在合理控制資本性支出總體規模的同時,重點繼續向上游業務傾斜,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2015年公司的資本性支出為2022.38億元,比2014年的2917.29億元下降30.7%。

  由於原油價格不斷下跌,中石油從各方面降本增效。

  年報還顯示,2015年公司的銷售、一般性和管理費用為712.70億元,比2014年的734.13億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積極實施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措施,加強成本費用控制。

  需要一提的是,根據中石油高管對外透露,公司計劃在2016年繼續縮減約23%的資本支出,約為1557億元。

  從2013年到2016年,中石油四年來的資本支出下降了51%。

  而中石油負債規模的下降,除了與資本支出不斷減少有關,還與其出售資産不無關係。

  去年年底,中石油出售了中亞管道公司50%的股權(不包括中亞管道公司D線資産以及中亞管道公司部分現金等資産);交易價格約為150億元-155億元人民幣的等額美元。

  與此同時,中石油還發佈公告稱,以35億元的資産評估價值為參考,減去評估基準日至交割日的權益變化為對價,向關聯方中國石油集團所屬石油管理局轉讓新疆呼圖壁等6座天然氣儲氣庫剩餘天然氣儲量資産。

  對於此次交易的目的,中石油就表示,公司將剩餘天然氣儲量一次性轉讓給各儲氣庫投資主體,可以理清公司與中國石油集團的資産關係,理順結算關係,提前收回現金流。

  中金公司分析師關濱表示,上述交易可能為公司帶來約40億元-60億元新增凈利潤和更多的現金流入,相當於10%-15%的2015年凈利增厚。

  他還認為,中石油可能在上市公司和集團兩個層面繼續推進資産層面的權益出讓或減持,可能涉及天然氣長輸管道、煉廠和社會 服務性質資産,資産層面的股權減持可以進一步鞏固現金流。

  利潤下滑導致仍舊“很差錢”

  但是,由於原油價格仍舊在低位持續震蕩,中石油的業績仍舊不容樂觀。

  根據年報,中石油去年實現凈利潤大降67%至355億元,創下1999年以來最差業績後。但是最新的消息稱,今年1月份-2月份,中石油上游業務板塊虧損額近170億元,其中下屬大慶油田虧損50億、吉林油田虧損10.1億元。

  這意味著中石油今年的盈利情況可能會更加糟糕。儘管資本支出不斷下降,但由於利潤的減少,中石油仍舊很“差錢”。

  年報還顯示,2015年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2613.12億元,比2014年的3564.77億元下降26.7%,主要由於本報告期利潤減少以及營運資金變動等綜合影響。

  日前,中石油發佈公告稱,擬向投資者公開發行不超過400億元公司債券,採用分期發行方式,來補充流動資金。

  其中,截至目前,中石油已于1月20日完成135億元規模的發行,3月3日完成150億元規模的發行,3月24日完成了規模為115億元。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自從去年以來,油氣改革不斷推進。遲遲未露面的油氣改革方案將有望在今年出臺,被中石油壟斷的管道業務也有望引入民資。

  有接近中石油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旦管道建設引入民資,改革的效果將集中體現在經營現金流回升和資本回報率改善等方面,中石油的資産負債率也將有所降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