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國內油價暫緩調整的背後 成品油定價機制將再完善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47:2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杜燕飛  責任編輯:吳起龍

  12月15日,就在業內普遍預測國內成品油價格將迎來年內“四連跌”時,發改委卻表示,根據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有關規定,暫緩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這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油價“四連跌”為何落空?

  本輪計價週期內,歐行降息決策造成美元暴跌。隨後,OPEC減産無望、美元指數走高等利空頻出,國際原油承壓陷入下跌通道之中。各個社會機構均預計油價年內“四連跌”幾成定局。但是,發改委卻發佈消息稱,根據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有關規定,暫緩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

  發改委表示,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我國環保形勢日益嚴峻,機動車尾氣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發揮成品油價格杠桿作用,是促進資源節約、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手段。同時,低油價時,保持國內成品油價格基本穩定,有利於抑制石油消費的過快增長和能源結構調整。

  現行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規定,當國內價格總水準出現顯著上漲或發生重大突發事件,以及國際市場油價短時內出現劇烈波動等特殊情形需對成品油價格進行調控時,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報請國務院同意後,可以暫停、延遲調價,或縮小調價幅度。

  業內人士認為,成品油作為基礎能源物資,其低油價將在一定時期內導致以煉油為主的相關行業出現動蕩,並對新興行業産生巨大影響,甚至會增加國內經濟通縮的預期。因此,發改委兼顧各方面的利益,才暫緩調整了這次國內成品油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為成品油價格上漲設定了“天花板”價格——當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高於每桶130美元時,按照兼顧生産者、消費者利益,保持國民經濟平穩運作的原則,採取適當財稅政策保證成品油生産和供應,汽、柴油價格原則上不提或少提。

  此前已有業內人士表示,從維護國內石油産業整體穩定運作的角度來説,國家也應對成品油價格調整設定“地板價”,也就是説,當國際原油價格低於一定程度的時候,可以不降或少降。

  自去年6月份開始,國際原油價格步入下跌通道。今年下半年,國際原油價格跌多漲少,目前每桶已經跌破40美元,使得國內汽柴油價格持續回落,當前已跌至較低水準。同時,成品油稅費在價格中所佔比例較大,使得企業運作難度增加。

  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董秀成説,在原油價格過低時,通過維持成品油價格穩定,有利於上下游一體化石油企業維持原油正常勘探開發,維持整個行業穩定運作。

  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表示,此次國家不再隨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調整成品油價格,有利於我國的長期能源安全,也可以避免國內石油企業進一步大幅度虧損。

  周大地進一步解釋説,如果我們完全以國際油價為基準,繼續下調國內成品油價格,就會進一步加大國內原油生産的虧損幅度。相當一部分油田將不得不退出生産。生産和維護作業一旦中斷,以後恢復産能將十分困難,或必須大幅度增加再次投入,就又會提高成本。

  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將如何完善引發熱議

  今年10月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將“擇機放開成品油價格”。

  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13日在2015中國改革論壇表示,“十三五”時期,電力、天然氣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將繼續深化,完善價格形成機制,疏導價格矛盾,降低企業和居民成本。

  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去年以來,世界石油生産和消費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石油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國際市場油價也出現新的變化。進一步完善成品油價格機制將統籌考慮形勢變化影響,重點完善國際油價畸高畸低時的應對機制,防止油價劇烈波動對我國經濟平穩運作帶來不利影響;同時成品油價格機制繼續向市場化方向推進。

  發改委表示,國家將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抓緊完善新形勢下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並向社會徵求意見。

  “過去國家的成品油價格政策和相應的改革措施,比較側重保護消費者利益,比較關注盡可能降低消費者的用油成本。但目前我國面臨如此之大的資源環境壓力,應該加強宣傳,促使更多的人認識到應當節約用油,應當使用價格和稅收手段保持合理的成品油價格,不能片面追求成品油低價。當然,這需要一個時間過程。”周大地表示。

  事實上,我國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已經過多次調整。現行成品油價格機制,是2008年底出臺、2013年修訂的。《辦法》規定,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佈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目前,我國的原油價格由企業參照國際市場價格自主制定,已與國際市場接軌。那麼,未來成品油價格是否要完全放開?對此,董秀成表示,當前,我國成品油價格仍不具備完全放開的市場競爭條件。不過,在未來的價格形成機制改革中,堅持市場化方向,使成品油定價權進一步由市場説了算,仍然是最大的改革邏輯。

  金銀島成品油分析師王延婷指出,目前來看,國際油價或將長時間處於低位,並有再度刷新新低的可能,對生産企業生存考驗增加。為平衡市場運作狀況,政府或將再度調整調價機制內容,原油遭遇“地板價”或倒逼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提速。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薛群表示,當前國際原油價格處於低位,從消費者以及生産環節來看,耐受能力較強,低油價為機制改革推進提供了有利條件。隨著中國加入WTO保護期限的結束,未來中國市場開放程度會繼續加大,多種因素都將會推動市場機制的改革,只有更好的機制才能推進産業結構的調整與良好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