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三桶油加速油品升級 八成地煉不具國五生産能力

  • 發佈時間:2015-06-09 00:32: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油品國五標準時間表提前的情況下,“三桶油”紛紛公開表態,將加快油品升級。然而,對於民營煉廠而言這並不是好消息。目前,近八成地煉尚不具備國五汽油生産能力,且煉油虧損嚴重、資金緊張,油品升級的全面提速勢必將加快市場洗牌,一些跨行業集團或風投公司正準備趁機入股地煉。

  今年4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國家七部委聯合發佈方案,要求車用汽柴油國五標準實施範圍擴大到東部11省市的同時,還將全國範圍的國五時間表提前一年至2017年1月1日。此外,推進普通柴油品質升級並加快接軌世界先進油品標準。

  據了解,煉油能力最大的中石化已有70%汽油産能和40%車用柴油産能達到國五標準,向北京、上海等7省市提前供應國五油品,下一步將實施33個國五油品升級項目,要求所屬煉廠比國家規定早3個月完成升級項目。而中石油則計劃2015年底前實施10個升級項目,使13家企業具備國五汽柴油生産能力,2016年底前安排22個項目,使全部煉廠都具備國五生産能力。

  與兩位“老大哥”相比,中海油煉油産業起步較晚,産能主要來自惠州煉化,其産品2014年就已100%達到國五標準,至今共計出廠國五汽、柴油128萬噸。今年中海油提前制定出3個油品升級改造項目的詳細執行計劃表,按計劃,惠州煉化二期項目、中捷石化安全環保與清潔燃料升級項目,和東方石化柴油産品品質升級項目都將於明年年底之前完工,屆時中海油將全面實現100%生産國五標準油品。

  與此相比,地方煉廠則面臨著嚴峻的油品升級考驗。卓創資訊近期針對山東省60余家地煉企業的調研發現,具備生産國五汽油能力的廠家為13家,佔地煉廠家的22%;具備生産國五柴油能力的廠家為4家,僅佔地煉廠家的6.7%。這意味著,近八成山東地煉尚不具備國五汽油生産能力。

  而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進入下跌通道,國內成品油市場供大於求,地方煉廠出貨阻力較大,不管是加工原油還是進口燃料油均處於虧損局面。“現在地煉個別廠家存在脹庫風險,停工檢修廠家越來越多。另外,前期停産的中小型廠家檢修完畢,但短期內暫無開工計劃,地煉裝置開工率維持低位。”卓創資訊成品油分析師張斌説。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徐瑩也表示,民營油企在市場競爭中本身就面臨原料、資金、技術等諸多難題。近期,隨著國家對於民營企業進口原油使用的逐步放開,將使得具備一定規模的民營煉廠增加市場競爭力。不過油品升級裝置改造上的鉅額成本,仍將是限制地煉升級腳步的一座大山,而油品品質升級的全面提速也勢必加快淘汰落後産能。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集團公司以及風險投行已經增加了與地方煉油企業的接觸,意圖通過兼併收購或者投資控股等方式抄底進入煉油行業。在資金流動性偏緊的情況下,煉廠表示,在一定條件下同意外來資金進入控股甚至收購。據悉,山東淄博地區已有相關煉廠完成51%股權轉讓,獲取大量資金支援以完成煉廠裝置全面改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