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電力需求偏弱結構向好 高耗能産業電耗走低

  • 發佈時間:2016-01-18 09:50:1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家能源局近日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全社會用電量555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5%,相較于2014年下滑3.3個百分點,增速為1974年以來年度最低水準。專家表示,隨著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高耗能産業用電量持續下降,用電量保持低速增長將成為常態,與此同時帶來的用電結構的明顯改善則是一大積極信號。

  用電量增速下滑源自需求不足。“宏觀經濟由高速向中高速轉型,工業生産增長趨緩,特別是部分重化工業生産明顯下滑,電力需求偏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黨組成員、專職副理事長王志軒説。

  2015年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3個百分點,産能過剩矛盾相對突出的粗鋼、生鐵、水泥和平板玻璃産量同比分別下降2.1%、3.3%、4.7%和7.5%,相應電力需求明顯下降。前三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4.1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8%,增速同比回落3%。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此前表示,用電量增速放緩是服務業比重提高、工業轉型升級加快和能源效率提高的結果。同時,用電結構則明顯改善,在二産用電量同比下降的同時,三産仍然保持了較高增長,第二産業用電比重不斷降低。2015年,第二産業用電量40046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4%;第三産業用電量715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5%;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72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

  王志軒認為,電力消費增速明顯回落、用電結構明顯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這種變化不是短期突發,而是經濟新常態的基本特徵,即經濟發展對電力需求偏弱、結構向好、電耗走低。

  2015年前三個季度,四大高耗能行業用電量比重同比降低0.9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用電佔全社會用電的比重同比分別提高0.8個和0.5個百分點。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李樸民指出,今年以來,工業增加值的增速下滑幅度比較大,但是第三産業繼續保持了較快增長,其中附加值較高的行業又相對更好。在這種情況下,較低的用電增長支撐了相對較高的經濟增長。

  除用電量結構外,我國電源結構也在持續變化。2015年,全國6000千瓦及以上電廠發電設備累計平均利用小時為3969小時,同比減少349小時。其中,水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為3621小時,同比減少48小時;火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為4329小時,同比減少410小時。

  在利用小時數普遍不足的情況下,火電新增産能仍然較大。2015年,全國電源新增生産能力12974萬千瓦,其中,水電1608萬千瓦,火電6400萬千瓦。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火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數遠遠低於往年5500小時的平均水準,大量生産能力閒置,對火電行業影響較大。

  “新增産能很多是前幾年審批的項目,都是依據之前的用電增速預測而來,但是用電量增速快速下降,始料未及。”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火電行業産能過剩,也將對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的發展産生不利影響,給“棄風”“棄光”問題的解決增加難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