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國電網今年投1600億改造農網 電網將不留死角

  • 發佈時間:2015-07-13 08:43: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7月8日召開的加快推進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動員部署會上,國家電網公司宣佈,在年初已安排超過900億元農網投資基礎上,再新增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投資673.8億元,2015年全年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投資達到將近1600億元。按照規劃,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將於2016年7月前全部完工。

  “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在全力推進特高壓電網建設的同時,也在同步加快中低壓電網建設進程;在加快完善城市電網建設的同時,持續加大農村電網的投入力度。”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能源研究院有關專家表示,本次用於農網改造升級的投資創出歷史新高,不僅對全面建設堅強智慧電網意義重大,同時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都具有重要意義。

  工程涉及千余縣

  投資規模創新高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農村是關鍵。”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舒印彪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1號文件連續12年聚焦“三農”。多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始終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大力實施“新農村、新電力、新服務”農電發展戰略,持續加大農村電網建設改造投入,切實履行電力普遍服務責任,取得顯著成績,為服務“三農”做出了重要貢獻。

  然而,我國農村電網點多、線長、面廣。數據顯示,農網供電面積佔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的95%,服務人口占公司供電人口的70%。特別是東中西部地區農村電網發展還很不均衡,一些地方的農網基礎相對薄弱,實現電力普遍服務均等化還面臨巨大挑戰。

  “國家電網由此全面加大對農村電網的投資力度。在今年年初已安排超過900億元農網投資的基礎上,再新增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投資673.8億元,2015年全年農網改造升級投資將達到近1600億元,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舒印彪介紹説,本次新增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涉及1189個縣,將新建和改造110(66)千伏及以下變電站996座,變電容量4233萬千伏安,線路2.6萬公里,重點用於完善農村電網網架,提高供電品質和可靠性水準。

  出席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動員部署會的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指出,農村電網是重要的農村基礎設施,也是改善民生、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加強農村電網建設和改造升級,對於改善農村用電條件,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和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經濟迴圈增長都具有重要作用。

  穩增長重要舉措

  惠民生現實需求

  據劉琦介紹,國家電網公司此次全面加大農村電網的投資力度,是在國務院為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的背景下做出的。近期,國務院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發揮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作用,明確提出要加大對農村電網的投入力度,並專門新增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農網改造升級。

  “作為重要的農村基礎設施,農村電網的改造升級不僅投資規模大,而且具有産業鏈長、勞動密集的特點,對拉動經濟增長、擴大就業以及帶動相關産業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舒印彪告訴記者,農村電網建設與改造投資中約2/3用於購買電力設備和材料,這將帶動上下游産業的發展,促進水泥、鋼鐵、鋁材、電力設備製造等行業生産銷售大幅增加,給建築、安裝行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進而推動國家經濟的持續增長。

  據測算,本次新增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的實施,將帶動電工製造、鋼鐵有色、建築安裝等産業産值4700億元以上,支撐就業崗位320萬個,增加家用電器行業産值3100億元以上。

  “全面加快推進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既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大舉措,也是解決當前農網薄弱環節的現實需要。”舒印彪説,一方面可有效滿足農民生活、農業生産用電需要,解決部分地區由於用電需求快速增長而可能出現新的線路“卡脖子”和設備“過負荷”問題;另一方面,隨著農村清潔能源快速發展,大量太陽能發電、風電等波動性電源通過農網分散接入。通過加快農網改造升級,可以提高農網的供電保障能力、運作可靠性與智慧化水準,適應清潔能源靈活接入,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

  從特高壓到中低壓

  建堅強電網不留死角

  穩定、經濟、安全的電力供應是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基礎。事實上,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在全力推進特高壓電網建設的同時,不斷加強中低壓電網建設;在加快完善城市電網建設的同時,持續加大農村電網的投入。

  據統計,國家電網公司多年來累計完成農網投資達10261億元,建設改造供電線路631萬公里、變電站2.2萬座,推進農村電網建設和改造升級,徹底改變了農村地區以往拉閘限電、供不上電的現象。2005-2014年10年間,農網供電可靠率從99.38%提高到99.878%,農村綜合供電電壓合格率從95.8%提高到98.808%,農村戶均供電能力達到1.57千伏安,為滿足農村用電需求奠定了堅實基礎。

  材料顯示,截至目前,國家電網已全面解決了大電網延伸覆蓋範圍內無電人口的用電問題,提前實現無電地區人口通電目標,建成了新疆與西北聯網工程、青藏聯網工程、川藏聯網工程、玉樹與青海聯網工程和四川“新甘石”聯網工程,結束了新疆、西藏、青海玉樹州、四川甘孜州北部地區孤網運作的歷史,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民族和睦和邊疆穩定。

  “隨著國家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農村能源消費將持續升級,農業現代化、農村電氣化對電力的需求將保持強勁增長。”舒印彪告訴記者,預計“十三五”期間,國家電網公司供電區域內縣域電網售電量將保持年均7%以上的增長,居民生活用電量年均增速將達到10%以上。“由此,國家電網進一步加大對農村電網的投資力度,全面加快推進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為農村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電力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