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能源“觸網”勢在必行 相關支撐不可或缺

  • 發佈時間:2015-07-13 08:37:4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王軼辰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日前舉辦的成都國際車展上,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應用多項新技術的汽車智慧導航設備。 記者 趙晶 攝

  能源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通過網際網路技術促進能源系統扁平化,推動了能源生産和利用方式變革,有助於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優化能源利用結構。能源網際網路具備開放、互聯、對等、分享、智慧等特性,將使行業釋放出更加驚人的能量,構建起安全、穩定、經濟、清潔的現代能源産業體系

  在高樓林立的首都CBD核心區,國華北京燃煤熱電廠很好辨認,因為其標誌性建築物曾被稱為“長安街最後一根大煙囪”。往年每到供暖季,這根200多米的大煙囪就會成為“話題建築”,從中冒出的滾滾白煙,成為東長安街沿線一道刺眼又刺鼻的“風景”。

  今年3月,該廠燃煤機組全部關停。據了解,國華北京熱電廠原承擔的供電、供熱將由新建的東北燃氣熱電中心代替,每年可減少130萬噸的燃煤量。東北熱電中心將網際網路、大數據技術運用到傳統的電力行業中,在實現城市能源結構升級的同時,將大大減少燃煤量、降低污染物排放,提高北京能源行業的網路化程度。

  這根煙囪命運的背後,是整個能源行業加快“觸網”的腳步。專家表示,當前我國正處在能源革命的關鍵時期,構建能源網際網路不僅是能源技術的革新,也是能源生産、消費以及政策體制變革。

  發展路徑日漸清晰

  説起能源,一般人關注的更多是少數幾個和生活密切相關的品種,印象中“傻大黑粗”的能源行業似乎只是國家、企業該關心的事情。但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當能源可以像日用品一樣和普通消費者發生聯繫時,整個行業將釋放出更加驚人的能量。

  試想一下,當你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能把自家屋頂光伏電站多餘的電力賣給附近準備給電動汽車充電的陌生人;通過一個APP,你可以根據能耗曲線隨時遠端調控家用電器;通過感應器,建築物可以根據活動的類型、人數和實時能源價格調整能耗……這是一幅幅令人嚮往的場景。

  隨著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啟動,中國能源網際網路頂層設計方案呼之欲出,在技術進步和政策利好的推動下,我國“網際網路+能源”的模式日漸清晰。不久前國家能源局召開了一次能源網際網路會議,決定牽頭制定“十三五”能源網際網路規劃,並倡議建立中國能源網際網路聯盟,與會單位包括網路巨頭百度、電力央企華能以及部分電力設備企業。

  有業內機構預測,未來能源網際網路市場規模將超過5萬億元。巨大的市場誘惑下,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在內的各大企業紛紛提前落子。例如,騰訊與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實施“網際網路+電網”戰略。旨在以網際網路為基礎,以數據整合為核心,把電力資源和電力資訊進行系統化整合和深度開發應用。差不多同時,阿里巴巴與中石化在雲計算服務和大數據分析方面達成協定。同時,兩家公司還將在物聯網、車聯網、金融支付、電商等領域進一步合作。

  能源互聯勢在必行

  站在更高層面來看,被政府推動、企業跟進、資本追捧的能源網際網路,只是普通的“商業盛宴”和生活方式的變革嗎?

  早在2011年,美國經濟趨勢基金會主席裏夫金就在其著作《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提到,“我們將需要創建一個能源網際網路,讓億萬人能夠在自己的家中、辦公室裏和工廠裏生産綠色可再生能源。多餘的能源則可以與他人分享,就像我們現在在網路上分享資訊一樣”。

  中國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確保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壓力日漸加大,裏夫金提出的能源生産利用的理想狀態,無疑將成為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表示,要通過能源網際網路這種能源技術革命,從根本上改變我國的能源生産和消費模式,從而有效解決當前能源消費與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及能源安全問題。

  傳統單向型能源結構不盡合理,直接導致了經濟社會發展與有限能源資源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而在能源網際網路的設想中,每個人既是能源的消費者,也可以是生産者。“各類主體在這裡既自由競爭,又相互協作,最終實現能源效率最優和能源價值的最大化,降低國內經濟發展對傳統能源的依賴程度。”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説。

  我國提出,到2020年實現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15%,而在傳統能源體系下,發展可再生能源困難重重。“能源網際網路以網際網路技術為核心,以配電網為基礎,以接入分佈式新能源為主,採用先進的資訊通信技術,通過能量管理系統對分佈式新能源設備實施區域間協調控制。”國網能源研究院專家馮慶東認為,未來的能源網際網路可以更大範圍地適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發展。

  相關支撐不可或缺

  能源和資訊技術的融合將改變能源的生産和利用方式,基於此建設的能源網際網路具備開放、互聯、對等、分享等特性,使其能夠有效消除當前可再生能源消納的困局,能源供應向分散生産和網路共用方式轉變將是大勢所趨。

  然而,能源網際網路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能源技術變革、現代通信技術、配套政策措施、生産消費模式與價值觀轉變等多個環節,從系統頂層設計到能源互聯的技術實現,還有很多問題亟須解決。

  除技術外,能源網際網路高度的開放性對政策支援度和市場開放度要求極高。曾鳴説,隨著分佈式電源、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和電力市場化程度的加快,如何引導售電公司提高用戶用電效率,加強需求側管理以及完善分佈式電源、可再生能源的並網運營服務等,都是亟須解決的問題。

  能源網際網路不可能一蹴而就。清華大學資訊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曹軍威認為,未來幾年內能源網際網路在産業上的推進還主要處於試點和示範工程階段,國家層面可以從頂層把互聯的標準、機制、監管等設計好。能源網際網路是自下向上、開放式的,應該緊緊把握這種本質特徵,從技術、應用、商業模式、體制機制等多個層面鼓勵開放式的競爭與合作,努力形成開放平臺、開放標準和開放的生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