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31個貧困縣將新建電站 扶貧成光伏發電新使命

  • 發佈時間:2015-07-07 08:43: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曄君  責任編輯:吳起龍

  除了治理霧霾、減少污染外,扶貧也成為了光伏發電的新使命。日前,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出臺的《關於實施光伏扶貧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從2015-2020年,安徽省31個扶貧重點縣將建設光伏電站96萬千瓦,受益貧困戶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受益貧困村集體年均收入6萬元左右。

  按照規劃,安徽省31個重點縣選擇1000個貧困村,每個村建設1座60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共計6萬千瓦;在31個重點縣選擇30萬戶貧困戶,每戶建設1個3千瓦的戶用光伏電站,共計90萬千瓦。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在貧困地區建設分佈式光伏電站,不僅可以解決一些貧困地區的用電難問題,還可以幫貧困家庭省下一筆不小的電費開支。此外,貧困家庭可以把多出的電賣給電網,實現創收,有效地解決貧困問題,與此前直接給予補貼相比,由輸血變成了造血,有利於長遠發展。

  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副總裁吳海恒此前也表示,光伏扶貧能為貧困人口節約電費,並獲得穩定投資收益,這點已經在安徽合肥“光伏下鄉”項目中得到了印證。

  一位業內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雖然光伏電站在扶貧方面有著多重優勢,但是由於投資高、回報長,而且量比較少,對企業的吸引力非常有限,比較合適政府主導來做。光伏電站建設往往還有一定的條件,如屋頂結構、安裝難度等,也並不一定適合所有家庭。

  對於建設資金,《意見》明確,貧困村村級光伏電站建設資金,採取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幫扶單位支援、貧困村自籌等辦法籌資;貧困戶戶用光伏電站建設資金,採取省級補助、市縣安排和貧困戶自籌各1/3的辦法籌資。

  在中國可再生能源協會副理事長孟憲淦看來,雖然光伏扶貧的思路很好,而且政策也明確了建設資金來源,但是後期還需要加強管理經營。以前很多不錯的工程如送電下鄉,初衷都很好,但由於疏于管理,最後導致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民眾從中受益也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