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河北民營鋼企調查:去1億噸産能後減17萬個崗位

  • 發佈時間:2016-03-21 08: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3月份的天氣,已經由冷轉暖、萬物復蘇,不過作為曾經的支柱型企業——鋼企依然猶如身處寒冬。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走訪了石家莊以及唐山多家民營鋼企,所見所聞除了很多企業已經關停以外,就是曾經的員工正在躊躇未來將如何就業,雖然部分企業已經有了安排,但是由於員工眾多,所以可能不會覆蓋到所有人。

  在唐山市國豐鋼鐵豐南北廠記者看到,偌大的廠區空空蕩蕩,雖然高爐的煙囪還冒著煙,但從廠門外看去,很多車間空置,時逢該工廠上班時間,但進入工廠的工人卻稀稀疏疏,全然看不出這是一座擁有4000人的工廠。

  而這僅僅是河北鋼鐵供給側以及去産能改革下背景下的一個縮影。

  民營鋼企紛紛關停

  中國鋼鐵看河北,這句話已經概括了河北省在我國鋼鐵行業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證券日報》記者實地走訪後發現,作為河北省的省會城市,石家莊雖然有些民營鋼企已經關停了,但是也有不少仍在正常運轉。此外,即便有些企業目前已經關停,但仍然面臨外遷的壓力。

  從石家莊來看,據市政府最新出臺的《河北省鋼鐵産業結構調整和化解過剩産能攻堅行動計劃(2015-2017年)》顯示,計劃在2017年年底前,通過壓減敬業集團部分鋼鐵産能,實施河鋼集團石家莊鋼鐵有限責任公司搬遷,累計完成河北省下達該市壓減煉鐵産能374萬噸、煉鋼産能482萬噸,共計856萬噸的總任務。

  有數據顯示,地處石家莊的民營鋼企敬業集團將於2016年年底前拆除450立方米高爐一座,80噸轉爐3座,凈壓減煉鐵産能55萬噸,凈壓減煉鋼産能248萬噸。

  而從企業的利潤情況來看,2015年全國鋼鐵出現全行業性虧損和全國大中型重點企業虧損645億元的情況下,河北鋼鐵行業盈利93.11億元,其中民營鋼鐵企業實現利潤70.11億元。民營鋼鐵企業實現利潤額佔全河北省鋼鐵行業利潤額的75.3%,顯然,河北民營鋼鐵行業銷售利潤率水準高於國有鋼鐵企業。

  儘管如此,但民營鋼鐵企業依然擺脫不了關閉、整合的命運。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表示,到2020年,河北省鋼鐵産能要壓減到2億噸以內。這意味著,有60%的鋼鐵企業將要關閉、整合,河北省政府已經制定出詳盡方案。更有消息稱,在2016年,河北將關停1億噸左右的産能。

  河北鋼鐵看唐山,唐山的情況又與石家莊不同。此前,有消息稱唐山的國豐鋼鐵初步已經計劃在2016年3月份將北廠高爐、産線全部關停。

  而當記者到了唐山時,所了解到的是,民營鋼企在環保、去産能的重壓下,壓力更大。2016年唐山計劃年內壓減煉鐵産能578萬噸、煉鋼産能450萬噸。此外,今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世園會將在唐山舉行,屆時市內的大部分鋼企有的關停、有的將會搬遷後被拆除。

  唐山當地人已提前得知了消息,多名當地人對記者表示:“3月底之前要關停很多鋼廠”。

  記者實地走訪唐山當地鋼鐵企業國豐鋼鐵豐南北廠區,遠看高爐煙囪還在冒煙,但走進時發現,廠區已經顯露出破敗衰落的感覺,有些臨街的辦公區像是空置了很久的樣子,窗戶已經破了,伴隨著春寒料峭不禁讓人感覺有幾分淒涼。

  事實上,國豐也是當地目前最後一家仍在生産的鋼企,國豐員工告訴記者,目前豐南區的鋼廠基本已經全部停産,如果國豐鋼鐵豐南區北廠關停的話,將直接減少大約120萬噸左右的産能。

  改革陣痛下的鋼都

  在從唐山火車站去往唐山國豐鋼鐵豐南北區的路上,當地計程車司機告訴記者,“原來鋼價好的時候,唐山市民營鋼企的爐前工一個月工資有8000元至1萬元,但是現在鋼價不好了恐怕也就能拿到3000元至4000元。以前拉活的時候總是喜歡往鋼廠邊上跑,因為知道鋼企的員工能打得起車,現在很少去鋼企附近了,沒人坐。説的再大點,鋼價不好唐山的整個經濟情況都不好,以前,拉活每天都能拉600元左右,現在大約300元至400元了”。

  據中信證券(16.950, 0.33, 1.99%)相關研究報告指出,在河北的經濟發展中,唐山佔重要地位。2014年,河北省GDP總量為29421.2億元,唐山GDP總量為6225.3億元,佔河北省比重達到21.2%。在唐山的就業構成中,鋼鐵佔比超過一成。2013年時,唐山鋼鐵行業就業人數已經超過50萬人。相關數據顯示,從2013年至2015年,化解過剩産能分別拖累唐山經濟增速3.3%、2.3%和1.3%。

  “國豐鋼鐵豐南南廠那邊,原來有1萬多名員工,現在已經裁掉了1400多人。北廠這邊原來有4000多人,但是直到現在,我們北廠會不會關停。至於關停後怎麼辦,我們也是一頭霧水,現在老闆一點消息都沒放出來。”有下班路過的國豐鋼鐵北廠員工如是表示。

  不過,上述員工表示,雖然現在的工資已經降了10%左右,不過依然可以照常發放。除了國豐以外,周圍的其他鋼廠已經基本關停。“國豐還算好,南廠那邊分流下來的一部分人已經去了離市區較遠的一些小鋼廠。另外,國豐鋼鐵也有可能會遷到別的地方去,但是具體去哪,我們就不知道了”。

  還有一位路過的國豐鋼鐵北廠員工表示,她已經被在家待崗3天時間了,目前待崗的工資能拿到一個月800元左右,社保也在正常繳納。據她描述,國豐鋼鐵豐南北廠關停之後就不會再開了,“可能3月中下旬就會被徹底拆除,因為世園會要開,政府要求將唐山一部分的鋼鐵關停”。

  當《證券日報》記者向路過的國豐鋼鐵員工了解情況時,恰逢員工下班時間。有員工告訴記者,這邊的工人每天三班倒。不過,記者仔細觀察後發現,從16時開始的20分鐘內,廠區一個大門中下班離開的員工僅有77人,相比4000人規模的工廠,人數實在不成比例。一位工廠的員工表示,“民營鋼企,現在不比國有鋼企,國有鋼企對員工分流都有政策,但民營沒辦法”。

  唐山曾有句戲言,在大街上隨便找五個人,其中就有兩個煉鋼的。但是,時移勢易,據中信證券研究報告顯示,而2013年至2015年間,唐山壓縮了4000萬噸煉鋼産能,直接影響了6.8萬人的就業。

  對此,唐山市鋼鐵工業協會資訊部劉凱明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民營鋼企出現了一些困難,但是都在積極想辦法,內部安置職工,促進轉崗就業創業。通過就業扶持計劃,在職業培訓、職業介紹、職業指導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幫助職工能夠儘快就業和創業。

  出路在何方?

  今年兩會上,焦點無疑是供給側改革,有不少代表為鋼鐵行業的供給側改革出謀劃策。有代表人為,從鋼鐵行業來講,河北省鋼鐵的産量和産能都是比較大的。近幾年,河北産能過剩,從企業的角度來講,普通鋼材供大於求賣不出好價錢。但是又有企業需求特殊鋼材,國內沒有,需要進口,這就説明普通鋼材生産過剩,特殊鋼材滿足不了需求。那鋼鐵行業為什麼不多生産高端鋼材呢?因為生産不出來,所以需要進行改革,把普通鋼材的品種減少。

  供給側改革提出來“去産能”,這裡提到的産能不一定全是落後産能。普通鋼材生産過剩,所以要降下來,這樣就解放出一部分空間和資源。用這部分空間和資源發展高端品種,高端品種就可以滿足現在的市場需求了。這是供給側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求企業生産出市場需求的、高效的、高端的産品。

  此次,石家莊某民營龍頭鋼企人士關於供給側改革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公司對內一直在奉行積極降本增效,目前每人平均産鋼量達到1000噸。同時,近幾年也在逐步佈局非鋼産業,例如,鋼材加工、3D列印。爭取未來3年內,使廢鋼加上鋼産量的總産值比目前翻一番。”同時,他還表示,這兩年企業員工的收入也在上漲,而且隨著資訊化的提升企業也在不斷對外招人,新的項目和非鋼産業都需要大量員工。

  對此,唐山市鋼鐵工業協會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唐山的鋼企除了推行訂單式生産外,還在積極探索其他道路。例如:唐山市政府計劃從供給端入手,重點抓好100項鋼鐵深加工、100項量化融合和100項新産品開發等‘四個一百’項目,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優化供應鏈。”

  同時,上述相關人士還表示,唐山市政府加快推進國豐鋼鐵搬遷等一批重點鋼鐵企業改造升級項目,鼓勵支援成長性好的鋼鐵企業走高端化發展道路。

  實際上,據記者了解,從2008年開始,唐山鋼鐵産業已經開始淘汰落後産能行動。2013年,唐山市制定了新的産能淘汰計劃,加大化解淘汰力度。從唐山的鋼鐵總産量來看,2013年至2015年期間,煉鐵、煉鋼總産能正在逐年下降,煉鋼平均每年下降300萬噸至500萬噸産能,煉鋼平均每年下降500萬噸産能,截至2016年,産能下降至1.3億噸左右,較2013年的1.4億噸至1.5億噸下降了大約10%。從關停企業來看,2013年至2015年期間,全市累計關停高爐23座,關停轉爐57座,被關閉的高爐都是1000立方米、轉爐是60噸以下的。這一標準高於國家的400立方米和60噸以下標準。

  “唐山鋼鐵行業市場較為分散,民營企業産能佔整體産能的比例低。這一分散的市場結構意味著,在去産能的過程中,企業之間的博弈行為非常普遍並且嚴重。目前,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對經濟前景仍抱有樂觀預期,都希望不要在經濟回暖之前倒下。國務院關於鋼鐵化解産能的文件提到,要依靠市場倒逼去産能,但分散的市場結構決定,上述方法進度比較緩慢,要達到暴風驟雨式的去産能並不現實,去産能還需要穩步推進、有序化解才是最優選擇。”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