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6月國內鋼鐵PMI降至近7年來最低水準

  • 發佈時間:2015-07-01 16:43: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榮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7月1日發佈報告,6月份國內鋼鐵行業PMI指數降至37.4%,較上月下挫5個百分點。這一指數已創出2008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準,並連續15個月處在50%榮枯線以下。

  據了解,在主要分項指數中,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均兩連降至2008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準,産成品庫存指數升至近5個月以來的最高水準,而新出口訂單指數則相隔7個月之後重回擴張區間。綜合來看,鋼鐵PMI指數顯示,當前國內鋼鐵行業整體生産經營的形勢更加嚴峻,供需矛盾突出,庫存被動上升,虧損幅度加劇,行業轉型發展迫在眉睫。

  指數報告分析認為,整體來看,受國內礦以及非主流礦供應縮減的影響,加之受制于港口庫存、鋼廠庫存等持續的低位運作,鐵礦石價格在4月上旬觸底以來走出一波堅挺的反彈行情,持續時間之長、力度之大超出預期。而鋼材的下游需求依舊表現低迷,鋼廠盈利持續下降,已出現全行業虧損。部分鋼企噸鋼虧損幅度已超過300元,鋼價已跌至其邊際成本以下。6月中下旬以來,宣佈減産檢修的鋼廠已越來越多,柳鋼、馬鋼、包鋼等大型鋼廠的高爐密集安排檢修,河北、江蘇等地鋼廠的高爐開工率也逐步下降。

  從當前情況來看,國內鋼市需求的低迷以及對於後期市場的悲觀預期,在6月份加速釋放。鋼廠在國內訂單下滑的情況下,正在積極謀求擴大出口,彼此爭奪出口訂單。目前,我國鋼材價格不斷大幅下跌,而國際鋼價相對穩定,使得我國鋼材出口仍具有較強的價格競爭優勢。預計後期國內鋼材出口仍將維持在較高的水準。

  指數報告認為,進入7月份,鋼材的下游採購量將會繼續下降,季節性需求淡季將會影響到鋼價的支撐力度。同時,鋼廠庫存也居高不下,短期內鋼市供需壓力依然很大,鋼價仍有下跌的可能。不過,在財政、貨幣政策不斷寬鬆以及鋼廠減産範圍明顯擴大等利好因素的影響下,鋼價繼續下跌的幅度也將比較有限,整體將以弱勢盤整為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