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家電 > 正文

字號:  

空調行業庫存可抵一年銷量 美的生産計劃砍半

  • 發佈時間:2016-03-08 10:16: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媛  責任編輯:吳起龍

  空調行業庫存高達4000萬台 上下游共謀破局之道

  高庫存倒逼空調業革新升級

  “2015年是空調行業競爭最激烈的一年,價格戰此起彼伏,各大品牌銷售額幾乎沒有增長。” 近日, 美的集團 副總裁、家用空調事業部總裁吳文新向時代週報記者説道,他還向時代週報記者透露了一組數據, “目前來講整個家用空調行業的庫存高達4000萬台,可以説工廠不用生産,差不多可以賣一年,壓力可想而知。”

  如果説2015年是空調行業競爭年,那2016年則是空調行業的去庫存年,面對空調增長瓶頸,幾大巨頭自然首當其衝,在嚴峻的形勢之下,就連姿態最狠辣決絕的格力空調,也開始與國美蘇寧重修舊好回到盟友的角色上。

  “去年至今各個廠家加大促銷力度,以格力為例,至少牽頭髮動了5次促銷,説明瞭庫存問題壓力巨大。”資深家電分析師劉步塵向時代週報記者談道,“但幾番價格戰打下來之後,2016年庫存壓力不降反升,這是令人意外又值得思考的問題。説明渠道壓貨的力度遠大於銷貨的力度。促銷降價是消化庫存最立竿見影的方法,今年行業價格戰勢必會持續。”

  行業庫存抵一年銷量

  春來乍暖,來自空調行業的各方卻早已嗅出了今年市場的絲絲寒意,而在吳文新看來, 2016年的空調行業正迎來大考。

  吳文新所透露的4000萬台的庫存是個什麼概念?日前,蘇寧聯合中怡康數據諮詢公司、上游供應商發佈的《白皮書》顯示,2015年,空調整體市場均價同比下降4.5%,其中定速1.5匹挂機,銷售均價同比下滑超過10%。2015年市場整體零售額為1374億元,銷量為4170萬台,同比分別下降4.8%和1.1%。

  上述《白皮書》預計,受整體經濟環境及房地産發展等相關因素影響,2016年空調市場整體零售量將保持持平,零售額預計為1340億元,同比微下滑2.5%。

  時代週報記者發現,自2015年以來,以行業龍頭格力為例,至少牽頭髮動了5次促銷,價格戰已成為空調市場的常態。隨著價格戰繼續深化,原材料成本走低,各品牌陷入價格普降潮,價格下行趨勢貫穿了整年。

  各大巨頭的表現可從業績窺豹一斑。去年前三季度財報顯示,美的營收為1113.74億元,同比增長2.1%,凈利潤為110.12億元,同比增長23%。雖然營收增速放緩,但企業盈利能力增強。相反,格力營收為815.22億元,同比下降17.16%;凈利潤為99.52億元,微增1.27%。

  劉步塵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道,儘管大空調品牌祭出價格戰大旗,但並不一定能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這説明渠道壓貨的力度遠大於銷貨的力度。而促銷降價是消化庫存最直接的方法,今年行業價格戰勢必會持續。

  如何破解空調業需求疲軟,庫存高企的困境?在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看來,一是呼籲工廠按需生産,不要再增加行業庫存;二是推動節能空調的普及,促進消費升級,加快産品更新換代。

  生産計劃砍半

  早在2015年底,就有美的內部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透露:“今年經濟下行非常嚴重,空調的生産計劃目前可能全線下降50%以上,明年的銷售情況肯定更慘烈。”

  創維空調總裁肖友元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坦言道,去年三、四季度,行業當中不少企業産能規劃確實下降至50%,尤其是12月,有些企業開工率甚至不足50%。

  然而,吳文新仍然對今年空調業的發展表示樂觀,他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美的堅持精品戰略,不好的産品才不好賣。”

  同時,有業內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指出,一直以來,家電産業並未完全構建通過技術和産品創新,創造新生需求的發展模式,低效庫存過剩仍是困境本質。如何推動家電産品的結構性升級,促進家電企業擺脫低端化競爭成為重要命題,2016冷年,空調産品消費結構提升及高端化轉型,將成為行業發展的主線。

  按照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制訂的未來五年空調技術發展路線圖,節能是空調業最主要的方向,2020年國內空調平均能效要比2015年提高30%,2025年又要比2020年再提高20%,所以要大力普及節能空調。

  長期關注家電市場的中怡康時代市場研究有限公司總經理賈東升預計,未來變頻高能效市場將持續爆發。2016年國內變頻空調的零售量將達到2481萬台,變頻空調在國內家用空調零售量中的佔比將進一步提升至60%。此外,消費者對購買變頻空調與高能效産品的意願不斷增加,最近的調查顯示佔比分別為72.1%和42.3%。

  發力節能變頻技術的龍頭美的就嘗到了市場的甜頭。其採用ECO節能技術的空調産品自2012年8月上市到去年底全國累計銷量突破1200萬套,去年在一、二級能效産品市場的份額更是分別高達30.1%和29.1%。

  據吳文新介紹,將通過以舊換新、增值服務、ECO節能變頻全線讓利等措施,推廣普及美的ECO節能空調,實現2016年ECO節能變頻空調累計銷量突破2000萬套的生産目標。未來五年,美的還將把家用空調的六個生産基地打造成標準化的智慧工廠。

  市場醞釀供需改革

  在肖友元看來,傳統的空調銷售模式已經到達變革的拐點。當空調高速增長模式停滯,傳統經銷模式會受到嚴峻挑戰,經銷商資金承壓非常嚴重。碰到天花板之後,行業産品不會永遠漲價,會出現降價,降價對經銷商先打款後備貨的模式存在經營上的壓力,先打錢拿貨,結果還沒開始賣就降價了,巨大的庫存跌價損失的風險進一步加深。

  肖友元向時代週報記者介紹道,創維是去年才進入空調行業的,最大的優勢是沒有包袱,因為沒有庫存的壓力,目前是100萬台的産能。“銷售不是通過傳統的壓貨,而是通過直銷的模式,工廠店的模式銷售,按單需求生産,免去中間環節,將更多的利潤留給終端銷售環節。”

  有意思的是,市場的緊迫狀況,已經迫使行業內的部分企業重新思考與渠道的關係,醞釀供應鏈、渠道、産品以及服務層面的變革。

  就連姿態最狠辣決絕的格力空調,也開始與國美蘇寧重修舊好回到盟友的角色上。據了解,去年格力就開始與國美進行包銷合作,而在春節前不久, 蘇寧雲商 董事長張近東董明珠就曾互相拜會,目前合作正在推進中,雙方總部和地方公司之間已經展開對接。

  在劉步塵看來,格力重新與國美蘇寧攜手,説明董明珠是真的著急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過分依賴專賣店單一渠道暴露短板,急尋大連鎖、電商方面的突破。

  據時代週報記者了解,對於訂單模式的改革,海爾是轉型較早的企業。自2013年,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就曾提出“零庫存”的概念,即讓整個體系都圍著市場轉,都要圍著自己的用戶轉。在張瑞敏看來,原來企業是為倉庫製造産品而不是為用戶製造産品,先放在庫裏再去促銷;而“零庫存”原則下,産品在最後總裝線上時就應該確定是賣給誰的。不過張瑞敏亦坦承,海爾還不能完全做到這一點,只有20%的産品在生産線上時就能確定買家。

  在去産能、去庫存、增速放緩的壓力下,家電零售業巨頭蘇寧,則在行業內發出首批數千萬台家電單品標書,通過大數據分析精準定制消費需求,促進整個家電行業“柔性生産”。

  蘇寧方面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標書分別從産品類型、功能、數量等多個維度闡述了2016年消費者的家電産品需求,一系列通過大數據精準分析得出的家電産品需求被蘇寧用標書的形式向供應商發出要約。未來蘇寧將通過佈局智慧物聯、推廣C2B個性定制、加推節能惠民及以舊換新補貼、加碼升級售後服務體驗等措施,全面促進空調産業轉型升級,緩解市場供需矛盾。

  蘇寧雲商COO侯恩龍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援引了一組數據,去年“雙十二”期間,蘇寧和美的及TCL合作,3天之內銷售額就分別達到3億元和2億元。“美的自己做的話一個活動下來全國的銷售額約為6億元,當中還有龐雜的場館、人力、車輛成本。通過蘇寧僅做三天就完成3億元,蘇寧為家電企業提供一體化包銷的優勢顯而易見。”

  除此之外,蘇寧亦在服務方面做文章。蘇寧方面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針對新一輪空調換新浪潮,蘇寧將推出全國首個“蘇寧空調免費安裝”服務升級項目,蘇寧將免除空調售後安裝的所有服務費,這其中包括遠端送貨費、高層作業費、打孔費、材料費(含加長管線、空調支架、櫃機漏保開關等)等。首批將啟動1億元的空調換新基金,推動1000萬台數量級空調存量市場的能效升級換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