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家電 > 正文

字號:  

凈化器虛假宣傳多 多個洋品牌標價過萬效果一般

  • 發佈時間:2015-06-16 13:12:33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夏文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年來,空氣凈化器是熱門産品,很多人花費不菲的價錢把它搬回家。不過,北京市工商局日前通報,凈化器市場存在認證資質混亂、虛標數據、誇大宣傳等現象。業內專家表示,消費者在挑選凈化器時,不要盲目追求高價格、洋品牌,實際上一般凈化器的合理價格應在3000元以內。

  凈化器成虛假宣傳重災區

  據北京市工商局稽查總隊總隊長薄宗林介紹,檢查中發現的主要問題多數屬於誇大或不實宣傳。同時,企業認證資質亂,有些産品虛標商品性能、獲得的榮譽等。很多品牌頂著“洋品牌”,標價過萬,但其實是效果一般的國産品牌。

  記者走訪空氣凈化器市場發現,“99%強效去甲醛”、“pm2.5去除率>99%”、“除菌性能>99%”等誇大或不實宣傳比比皆是。此外,幾乎産品都宣稱自己具有獨特的空氣凈化技術,並貼出了各種五花八門的認證證書,同時號稱自己是“暢銷産品”、“最佳品牌”等。

  有的凈化器還號稱自己“CADR空氣凈化率高達302m/h”。國家室內環境及環保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主任宋廣生介紹,去除顆粒物、氣態污染物(甲醛等)是凈化器的標準功能。根據國家標準,凈化器産品應分別標注這兩種指標的CADR值。而很多凈化器産品上,只標一個“CADR”數值,未區分各項指標。如去除顆粒物的CADR值達400m/h,但去除甲醛的功效並未達此數值,不能混談。

  宋廣生表示,空氣中的有毒氣體物質其實很難過濾,凈化器除氣態污染物的技術,還在研究階段。目前市場上銷售的80%的空氣凈化器,去除甲醛、二氧化硫等氣態污染物的效果都不好。

  不要迷信洋品牌

  那麼,消費者如何在眼花繚亂的凈化器市場裏挑選出一款合適的凈化器呢?宋廣生建議,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挑選。

  首先,最好是買複合型的凈化器,具備去除甲醛、PM2.5、殺菌等多項功能。

  其次,筒式空氣凈化器比片式好,一個筒式空氣凈化器相當於5~10個片式凈化器的凈化效果,且最好放在室內的中間,不要靠墻邊放,以利於氣流流通。

  再次,不要迷信“洋品牌”和“越貴越好”,空氣凈化器的成本不超過1000元,售價應該不超過3000元。

  最後要注意看CADR值,CADR值越高,空氣凈化效果越好。要達到凈化空氣效果,CADR值至少要大於等於60立方米;想要除甲醛效果好,CADR值至少在100立方米以上。

  望京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廣瑞也提醒,面對市場上五花八門的認證證書,消費者千萬不要輕信生産廠家各種神乎其神的促銷説辭,建議選擇中國品質認證中心認證的産品生産廠家。在購買時,要看産品有沒有衛生許可批件、相關的國家生産工商註冊等資質,並核對品牌、規格、型號與衛生批件是否相符,必要時可上中國衛生監督網查詢核實。同時,儘量選擇一些規模較大的正規廠家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