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傑賽科技疑賣假貨遭調查 19億收購引發資金出逃

  • 發佈時間:2016-04-15 09:05: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曉偉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日,停牌7個多的傑賽科技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以19億總價向中國電科五十四所等12名公司和自然人股東發行股份收購遠東通信、華通天暢、電科導航全部股權,中網華通57.7436%股權,上海協同98.3777%股權和東盟導航70%股權。另外,傑賽科技還擬以30.27元的股價募集2億元資金。

  在旗下諸多優質資産注入後,其實際控制人中國電科的業務範圍將進一步擴大。不過,19億的收購利好並沒有給傑賽科技帶來一個漲停。

  昨日,賽傑科技開盤價32.62元,隨後便逐步回落,最終報收30.60,漲幅3.20%。數據還顯示,傑賽科技今日超大單凈流出1.48億元,全市場超大單凈流出排名第16名;另外,傑賽科技當天成交量39.80萬,換手率高達7.81%。

  重大利好消息卻引發資金瘋狂出逃,這或許和傑賽科技深陷“售假門”不無關係。

  據央視網報道,有資訊源舉報稱,2014年廣西在採購節能監察執法的相關設備時,有相當批量、疑似假冒偽劣的執法設備,通過政府公開招投標採購,進入了節能監察執法系統,而執法設備的供應者正是傑賽科技。廣西節能監察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報道內容基本屬實。廣西發改委環資處也回應稱,事件正在調查核實,有結果會及時公佈。

  在事件水落石出前,傑賽科技今年再次中標廣西發改委節能監察執法設備的採購也同樣受到質疑。有人向招標公司提出書面材料,質疑傑賽科技投標産品中,伊斯特8500c煙氣分析儀並未獲取CPA證書。

  廣西發改委新聞處工作人員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事件正在調查,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傑賽科技董秘辦,對方電話無人接聽。

  傑賽科技涉嫌售假

  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公佈資訊顯示,2014年初公佈招標結果,傑賽科技獨中三元,涉及總中標金額為493.8萬元,成為該批採購唯一供貨商。2014年5月,其向廣西8個區縣的節能監察中心供貨。

  不過,今年4月初,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稱,有人舉報傑賽科技向廣西政府提供的是假冒偽劣産品。隨後,廣西桂平市發現其所採購單價7萬元、自稱英國梅克羅尼牌的超聲波流量計,充不進電,也無法開機。後來,經過梅克羅尼中國總代理檢測認為,該流量計為假冒産品。

  此外,報道還指出,經廣西計量院檢測,標注為由美國鼎翼(APEX)生産的兩款共四部照度計在同樣的條件下,讀數也完全不一致。

  另外,2013年的招標文件顯示,涉嫌生産“三無”産品的美國鼎翼,被列為採購産品熱像儀的參考品牌。而央廣網記者查詢到的結果卻是,這家位於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企業,註冊的員工數量不足5人,且處於暫停營業的狀態,但什麼時候、因為什麼原因被暫停營業,不得而知。

  對於此事,作為産品供應者,傑賽科技也做出了回應。

  此前,傑賽科技董秘黃徵表示,“公司已安排承接該業務的分公司儘快了解情況並妥善處理。”黃徵還稱,當時的招標文件上有相應的品牌推薦,傑賽科技方面根據推薦,選取了國外的進口設備和儀器投標,“這些都不是公司自主設計和製造的産品”。

  再次中標紛爭又起

  今年年初,廣西發改委對節能監察執法設備進行了第三次採購。1月份發佈的中標結果顯示,傑賽科技獲得了A分段和C分段,涉及中標金額約1142.3萬元。

  不過對於傑賽科技的中標,參與投標的多家公司都有些看法。

  中標結果公示後,聚智國際能源設備有限公司的經理葛春良向負責招標的雲龍招標提交書面質疑書。

  在質疑書中,葛春良表示,傑賽科技投標産品中,伊斯特8500c煙氣分析儀並未獲取CPA證書;而CPA證書由國家統一發,網上都能查到。經過他們多方查證,發現傑賽科技上述煙氣分析儀未獲得CPA證書。

  據了解,根據我國相關的計量器具法規,凡是進口或者外商在中國境內銷售、被列入國家《進口計量器具型式審查目錄》的,應當向國家有關部門申請辦理CPA型式批准證書。沒有CPA認證,在中國銷售屬違法。

  發改委回應正在調查

  今年2月份,雲龍招標便向葛春良回應稱,傑賽科技承諾在2月19號前提供CPA型式批准證書。然而,根據報道內容,截至4月4日,葛春良未收到相關材料證明。

  對於CPA證書一事,設計招標的多個部門還進行過討論。

  雲龍招標方面認為,CPA這個證書在銷售的時候要有,專家當時很為難。國家規定要這個東西,沒錯。但是在政府採購過程中就要呢,還是在雙方簽訂合同以後才需要提供。

  廣西財政廳政府採購監督管理處處長黃剛平則認為,進口煙氣分析儀取得CPA證書,是商家投標的前提條件。“如果説這個計量器具,你都沒有拿到許可證的話,都沒有允許你在國內銷售使用的話,你是不能來參與這個採購活動的,就是不能來投標。”

  另外,在這次招標過程中,除了伊斯特煙氣分析儀,這次傑賽科技的中標産品目錄裏,還包括了美國鼎翼公司生産的熱像儀。這款産品也正是在上一批次被媒體曝光的疑似“三無”産品。

  關於這次招標事件,黃剛平表示:“2016年的採購,招標的環節已經有投訴了,我們會按照相關的法律法律來調查,如果發現問題也會嚴格按照法律法規來處理。”

  另外,4月6日,廣西發改委關於此事發佈了一則公告。公告內容顯示,我單位高度重視,目前已組織進行核查,有關情況待核查後將向社會公佈。

  廣西發改委新聞辦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目前調查正在走流程。至於何時出結果,“涉及到很多公司和部門,現在還説不清”對方表示。

  12.73億溢價資産注入

  在售假一事的紛紛質疑中,傑賽科技帶著一份19億的資産注入方案復牌了。

  公告稱,本公司擬分別向中國電科五十四所、中國電科五十所、中華通信、石家莊發展投資、電科投資、桂林大為、寧波海運、華資資産、深圳安誠信、鄭州祥和、上海技經及居林弟發行股份購買上述對象持有的遠東通信100%股權、中網華通57.7436%股權、華通天暢100%股權、電科導航100%股權、上海協同98.3777%股權、東盟導航70%股權。

  根據公告內容顯示,6家標的公司成交價19億元,較其未經審計賬面凈資産價值6.36億元,整體評估增值12.73億元,增值率為200.07%。

  遠東通信,2015年營收14.26億,凈利潤0.57億;中網華通,2015年營業總收入2.55億,凈利潤0.2億;華通天暢,2015年,2015年總營收4500萬,凈利潤121萬;上海協同,2015年總營收2.14億,凈利潤847萬;電科導航,2015年營收522萬,虧損1663萬;東盟導航,2015年總營收52萬,虧損359萬。

  在承諾收益方面,遠東通信承諾未來3個結算週期實現凈利潤0.75億、0.99億和1.28億;中網華通承諾凈利為0.24億、0.26億和0.27億;上海協同承諾數據分別為0.12億、0.17億、0.22億。

  此外,另外三家標的公司都沒有對未來利潤做出任何承諾。

  大單出逃資産注入遇冷?

  這份19億的資産置入,卻沒給股民帶來太大的驚喜。

  7個多月的停牌,給二級市場帶來了太多期許。股民在股吧討論會帶來幾個漲停板的同時,傑賽科技開市交易了。在摸高32.62元後,股價緩慢下行,收市前最後半個小時,尾盤上翹,報收30.60元,全天微漲3.20%。

  不過,傑賽科技全天交易數據卻是十分火熱;39.8萬的成交量,7.81%的換手率背後竟是資本的瘋狂出逃。公開數據顯示,今日超大單凈流出1.48億元,全市場超大單凈流出排名第16名。

  為何利好消息在資本市場並沒有太大的反響,反而引起了資本的瘋狂出逃?

  除了深受“售價門”困擾外,還有分析人士表示, “從公告內容上分析,收購的標的公司不乏虧損的,盈利的幾家上升勢頭並不強,難言優質。”

  另外,募資方案中發行價也是“虛高”明顯。

  公告中顯示,傑賽科技定增發行價格不低於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均價的90%,即30.27元的股價募集2億元。

  要知道,傑賽科技去年8月28日停牌,當天上證指數報收3232點。7個月過去,上證指數雖然在觸底後有所上浮,但昨日收盤也依然沒有突破3100點。“停牌7個多月,資本市場已經又經歷了一輪動蕩,補跌也在所難免。”上述分析人士還表示。

傑賽科技(00254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