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汽集團大自主戰略遭到質疑:嫡庶有別

  • 發佈時間:2016-02-25 09:53: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廣汽集團旗下三大自主機板塊情況迥異,“嫡系”廣汽傳祺在短短幾年間,將“庶出”的廣汽吉奧、廣汽中興的銷量遠遠拋在背後

  在廣汽集團(601238.SH)同一土壤裏,三大自主機板塊開花結果情況迥然不同。目前,嫡系廣汽傳祺如沐春風,“庶出”的廣汽吉奧與廣汽中興則黯淡無光。廣汽集團被指過於偏愛自主品牌廣汽傳祺,近日發生的“嵐豹品牌”事件,讓廣汽集團“大自主”戰略遭到質疑。

  今年2月初,一個全新自主品牌嵐豹汽車,忽然通過招商手冊發佈消息稱,嵐豹汽車是廣汽中興的全新品牌,採用廣汽乘用車標識,並對廣汽集團、廣汽研究院、廣汽乘用車宜昌分工廠進行了介紹。招商手冊顯示,嵐豹汽車的招商主體是廣汽中興。該手冊還公佈了新品牌的産品規劃,即嵐豹將於未來3年內陸續推出包括SUV、轎車和新能源汽車在內的6款新産品,預計首款車型是今年6月上市的一款SUV。

  不過,廣汽集團近日正式澄清:廣汽集團和廣汽中興均未直接或間接對“嵐豹汽車”進行過任何投資或經營,廣汽亦未授權“嵐豹汽車”或“嵐豹”品牌使用“廣汽”標識。廣汽集團內部人士2月24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有必要厘清事實,此前有媒體報道“嵐豹汽車”有望替代現有廣汽中興,成為廣汽集團下屬的乘用車品牌與事實不符。據媒體報道,中興汽車方面承認,嵐豹汽車是在廣汽中興合作框架內規劃的新品牌,但目前合資公司雙方尚未就這一規劃達成一致意見。

  嫡庶際遇有別

  廣汽集團旗下的廣汽乘用車和中興汽車于2013年在湖北宜昌成立合資公司廣汽中興,廣汽與中興雙方的股比為40:60,計劃開發全新的産品和品牌。不過,在過去幾年裏,廣汽中興進展緩慢。目前在廣汽中興的官網上,只有一款在售車型C3。另一款打著廣汽中興旗號在市場上銷售的CX3,其實來自於中興汽車在河北的保定基地。相關數據顯示,廣汽中興2015年全年銷量僅為2671輛。此次,中興汽車在未徵得廣汽同意的前提下單方以廣汽中興名義來推出“嵐豹”品牌,被業內認為是迫於當下不容樂觀的形勢。

  在廣汽集團對外發佈的産銷快報中,一直未將股比低於50%的廣汽中興列入其中,自主機板塊只有廣汽乘用車和廣汽吉奧的銷量數據。2010年12月,廣汽集團與吉奧集團正式合資成立廣汽吉奧,其中廣汽集團和吉奧集團持有廣汽吉奧的股權分別是51%和49%,開創了汽車行業國企與民企合資的先例。不過,目前廣汽吉奧的銷量也並不盡如人意。2015年,廣汽吉奧銷量1.14萬輛,同比下滑55.43%,而同期廣汽乘用車銷量為19.51萬輛,同比增長44.85%,增速在自主品牌中僅次於江淮,排第二。廣汽乘用車在2010年底才推出自主品牌廣汽傳祺的首款新車,而短短幾年內迅猛發展,去年在廣汽集團130萬輛總銷量佔比已升至15%。

  “嫡系”廣汽傳祺在短短幾年間,將“庶出“的廣汽吉奧、廣汽中興的銷量遠遠拋在背後。廣汽集團“大自主”戰略遭到質疑,究竟是一枝獨秀還是三足鼎立?

  廣汽集團內部人士2月24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廣汽傳祺是廣汽集團全資控股的企業,因此在決策、投資、研發等方面的速度會更快,而在其他兩家與自主車企合資的公司中,決策等畢竟需要經過雙方協商,尤其是廣汽中興,控股權握在中興手中。對於廣汽吉奧,廣汽集團正在推進收購吉奧持有的49%股份,預計最近將會有結果,一旦廣汽集團全資控股廣汽吉奧之後,預計廣汽吉奧的競爭力也將會得以進一步增強。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查閱廣汽集團去年底發佈的“1513”戰略這一“十三五”規劃,其中“1”個重點就是舉全集團之力發展自主品牌,實現自主品牌事業的跨越式發展。該集團在自主業務方面的規劃是,持續圍繞“兩個中心、四個平臺”,即以廣汽研究院為技術研發中心和以廣汽乘用車為生産製造中心,整合共用研發、採購、品牌銷售與服務渠道四大平台資源,構建“大自主”産業格局。

  一支獨大還是全面開花?

  有接近廣汽集團的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談到,自主品牌要在合資品牌中廝殺出一條道路非常不容易,廣汽集團現將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財力往廣汽傳祺身上傾斜,重點先將廣汽傳祺做大,容不得半點閃失,現階段將以廣汽傳祺為主,廣汽吉奧、廣汽中興等品牌為輔,這與“大自主”並不存在矛盾衝突,假如廣汽中興這時推出一個全新品牌,則要投入大量的行銷費用和時間成本,時機還不成熟。

  在自主車企謀求發展的過程中,奇瑞、吉利等車企在發展多品牌戰略上都曾遭遇過挫折,此後又相繼宣佈回歸到一個品牌。目前,名列前茅的長安、長城等都未採取多個自主品牌齊頭並進的戰略,重點打造核心自主品牌,其中,長安去年以100.7萬輛的銷量位居自主品牌銷量榜首。相比之下,東風汽車自2011年開始實施“大自主”,但步伐沒有長安等車企速度快。2015年,東風大自主戰略中的銷量目標設定在180萬輛~200萬輛,而去年未實現這一目標。目前,東風汽車旗下包括風行、風神以及風度三大自主品牌,三者發展差距也較大,東風汽車在不斷通過整合,促進大自主進一步發展。近日,東風汽車對風度所在的鄭州日産動刀,進行業務調整。

  汽車專家張志勇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談到,在自主品牌尚未發展到一定高度時,最好還是以單一品牌為主,不要輕易嘗試同時多品牌運作,這樣容易造成資源分散等問題,等到嫡系自主品牌在市場牢牢站穩腳跟之後,才根據實際情況收購品牌或培育新品牌,之間要有差異化,形成“大自主”協同發展。從廣汽集團目前情況看,依然是集中精力發展廣汽傳祺嫡系品牌,大自主還處於試水階段。

廣汽集團(60123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