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搶完水果搶蛋糕 網傳南寧蒂麗雪斯31家門店遭搶購

  • 發佈時間:2016-02-17 14:15:36  來源:廣西新聞網  作者:梁笑天  責任編輯:吳起龍

  網傳蒂麗雪斯老闆炒期貨虧損過億

  南寧31家門店的蛋糕幾被掃空

  你是否想起之前的水果營行關門事件?

  搶完水果搶蛋糕 這回是鬧哪一齣

  從15日開始,一條關於“南寧蒂麗雪斯蛋糕老闆炒期貨虧損1.5億元”的消息突然熱傳網路。這條消息很快引發該蛋糕店會員恐慌,南寧31家蒂麗雪斯門店的蛋糕被搶購幾近斷貨。這一“炸鍋”情形似乎與前段時間南寧水果營行老闆跑路,會員大量搶購水果事件有諸多相似之處,引發廣泛關注。究竟蒂麗雪斯事件的來龍去脈是什麼?商家和涉事各方對此又是如何回應的?消費者的權益能否得到保障?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昨日展開了調查採訪。

  網傳發酵

  老闆炒期貨虧損?

  蛋糕店被“搬空”

  2月15日下午,南寧許多微信群、QQ群都在瘋傳這麼一則消息:“北部灣銀行發出來的風險提示:南寧最大的蛋糕烘培店蒂麗雪斯老闆炒期貨虧損1.5億元,被債主逼迫到府。”短短一句話,瞬間引爆網路,一時間,南寧市民議論紛紛。

  到15日傍晚,網路上開始出現蒂麗雪斯蛋糕店被搶購一空的畫面,人們擔心蒂麗雪斯蛋糕店因此倒閉關門,持卡會員紛紛到府跟風搶購。

  16日上午11時,記者趕到蒂麗雪斯越秀店探訪,發現店內除了幾個小麵包之外,貨架上已經空空如也。店員告訴記者,蒂麗雪斯門店通常在早上8時開門營業,當天上午10時前,店裏的貨架還是滿的,但不到1個小時就被顧客買空了,現在還在等總部工廠加班加點送貨過來。店員説,越秀店是年初五(12日)開業的,頭幾天的營業都很正常,直到網上出現這則傳聞後,該店會員開始涌入,該店連續兩天在上午就早早賣斷貨了。

  記者隨後又來到蒂麗雪斯萬象城店,看到這個店比越秀店要大許多,貨架上的麵包蛋糕數量相對較多,店內顧客很多,不是在挑選蛋糕和麵包,就是在排隊刷卡買單。顧客小陳拿著一張會員卡買了一大袋蛋糕後,無奈地告訴記者,買這麼多真的吃不完,但卡內還有150元預存款,因為擔心網傳的消息是真的,萬一蛋糕店倒閉了自己的錢就拿不回來了。在近半個小時的採訪中記者看到,進店消費的顧客可謂絡繹不絕,開始還擺得滿滿的蛋糕和麵包很快就被買空。不少顧客坦言,正是看到網上的消息才特地趕來刷卡消費的。

  涉事方回應

  銀行否認發佈“提示”

  蒂麗雪斯稱已報警

  網傳的一句話,竟然造成這麼大的動靜,人們在驚嘆網路傳播的能量的同時,不禁要問,這個消息是真的麼?

  “我們已經注意到了網上流傳的這個‘風險提示’,我們從來沒有發佈過。”北部灣銀行總部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廣西北部灣銀行對外發佈資訊的平臺是廣西北部灣銀行官網和廣西北部灣銀行微信公眾號。除以上平臺發佈的資訊外,其他任何假借我行名義對外發佈的資訊均非我行行為,與我行無關。同時,我行保留對相關責任人依法追究相應法律責任的權利。”

  16日淩晨,蒂麗雪斯官方微網志和官方微信也對此事發出鄭重聲明,聲稱網傳消息是一則惡意謠言,並附上了報警立案的回執。鳳嶺派出所相關負責人確認回執為真。

  16日下午3時,記者來到位於民族大道德瑞大廈5樓的蒂麗雪斯總部廣西蒂飴嘉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該公司的田疇總監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田疇表示,他在15日早上就看到了網上的這則消息,至於消息因何而起,他們也覺得很奇怪,這一事件只會令消費者和商家都受害。目前,公司已經到鳳嶺派出所報案。田疇稱,事件出來後,公司的正常生産經營受到了很大衝擊,由於大量顧客趕早搶購,上午10時前的營業額比平日同時段猛增了40倍。

  田疇説,公司現在已經採取應急措施,加班加點生産,物流配送次數也增加了。但由於蛋糕産能有限,保質期也短,他擔心如果門店斷貨造成會員買不到貨,場面有可能會失控。“目前公司的主要精力全部放在加緊生産和處理與消費者的關係上,盡全力保障貨品的正常供應和安撫消費者的情緒。下一步,公司可能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此次事件做一個更為詳細的解釋。”

  此外,蒂麗雪斯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無論網傳消息的真實性如何,蒂麗雪斯是一家正規註冊的公司,老闆的個人經濟行為在法律上與公司無關,財務資金是單獨運轉的。

  探訪工廠

  全員加班趕制蛋糕

  産量達平時4倍

  門店的生意“暴漲”,儘管公司承諾加班加點保供應,蒂麗雪斯工廠總部的産能能否跟上?

  在採訪蒂麗雪斯公司前,記者于16日下午1時30分,來到位於長凱路22號金凱創業園的蒂麗雪斯蛋糕工廠總部——廣西楓橋軒食品有限公司採訪。一進到廠部,就看到兩三輛車身標有“蒂麗雪斯”字樣的送貨麵包車停在樓下。一位送貨司機告訴記者,他們是加班趕來這裡等貨的,樓上的車間也在加班加點生産預包裝蛋糕,他們一會兒就要拉走,送到各門店去補充貨源。該司機稱,平時一天只送兩次貨,但16日就要再加送一次。

  在5樓工廠總部,廠長陳傑帶記者參觀了蛋糕車間的生産全過程。雖然是中午休息時間,但從配料間、打蛋間、加工車間到包裝車間都有工人在加班,生産線上剛出爐的熱氣騰騰的蛋糕麵包,很快就被打包送走。

  陳傑告訴記者,從16日起,工廠接到的門店訂單突然比平時多出了幾倍,全廠員工一百多人全部都在加班,連工廠辦公室的行政人員和財務人員都進入車間幫忙,當天的生産量估計能達到平時的4倍。

  採訪結束後,記者在工廠樓下看到一輛運送雞蛋的貨車正在卸貨,這家專為蒂麗雪斯供應雞蛋的供貨商表示,臨時接到工廠新增的訂單電話,他們就趕緊送雞蛋來了。

  記者還獲悉,16日下午,蒂麗雪斯一名由公司授權委託的負責人,出面接受了南寧市工商局12315中心的約談。該負責人簽字表態稱,對於辦卡且還有消費餘額的會員,進店消費而商家無法提供商品的情況下,商家將承諾退款;至於退款的相關規定和管理辦法,將於17日拿出。

  本報將繼續關注事件進展情況。

  事件觀察

  蛋糕與水果

  的“異”與“同”

  經過記者昨日的採訪觀察,發現蒂麗雪斯事件雖然在很多方面都與水果營行事件有相似之處,但如果仔細對比,還是不能簡單地將兩者相提並論。且看兩起事件的異同之處。

  相同:

  1.兩起事件都是先在微信朋友圈上熱傳,繼而被病毒式傳播,引發全城熱議。這當中既有利益攸關方的擔憂,比如持卡會員,也有不明真相跟著起鬨的圍觀者。

  2.兩起事件都造成了持卡會員的瘋狂搶購,造成店面斷貨。

  3.兩起事件當事方都宣稱是遭人惡意造謠。

  不同:

  1.蒂麗雪斯事件中沒有債主現身發聲,而水果營行事件有大量供貨商在聲討貨款。

  2.記者採訪發現,蒂麗雪斯總部上班秩序正常,總部有人接待記者採訪,積極回應外界對事件的關切。而在水果營行事件中,其公司總部和門店均閉門謝客,總部負責人遲遲不露面,躲避媒體採訪。

  3.蒂麗雪斯所有門店均正常營業,有員工值守,總部工廠全力加班生産應對危機。而水果營行乾脆集體閉門停業,大量員工“反水”,聲討拖欠工資。

  編輯有話説

  理性消費與守法經營同樣重要

  2月15日,一則“南寧蒂麗雪斯蛋糕老闆炒期貨虧損1.5億元”的消息突然在網路瘋傳。次日,全市蒂麗雪斯門店蛋糕幾乎被持卡會員搶購一空。

  這一局面是不是有點眼熟?很多市民肯定都會想起前段時間的水果營行突然關門一事。正因為大家擔心蒂麗雪斯會重蹈水果營行的覆轍,才會出現一句尚待求證的傳聞就能引發持卡會員全城搶購蛋糕的極端情形。

  搶鹽、搶綠豆、搶水果、搶蛋糕……瘋買事件頻頻發生,我們不禁要問,網路傳聞的殺傷力如此巨大的成因究竟是什麼,我們消費者是否也在間接推波助瀾?如果大家都能有自己的一個基本判斷,而不去跟風盲從,許多謠傳終會不攻自破。

  商家方面,這次蒂麗雪斯回應的速度與水果營行當時的“辟謠”同樣迅速。但話説完了還要去做,我們期待商家公佈真相時更加透明,應急舉措更加有效,以此打消廣大顧客的顧慮。

  本報記者經過調查採訪發現,此次事件並不能簡單地與水果營行事件相提並論。如果網傳消息最終證實是假的,就應該堅決依法對造謠者實施應有的制裁,以儆效尤。

  歸納而言之,做好三點就能消除此類謠言的惡劣影響:消費者堅持理性消費,不被輕易煽動;商家恪守商業道德,及時公佈事件真相,做好補救措施;堅決查處造謠者,增大其違法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