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雲煤能源曲線投地産遇冷 騰衝別墅項目半年售13套

  • 發佈時間:2015-12-07 10:05: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岳琦  責任編輯:吳起龍

  雲煤能源曲線投地産遇“窘境”騰衝別墅項目半年僅售13套

  近期,雲煤能源逆市加碼騰衝別墅項目引發投資者關注,“曲線”進行地産投資存風險。

  12月5日,雲煤能源再次發佈對外投資補充公告稱,由於入股私募基金投資地産項目持續時間較長、投資涉及的交易主體較為複雜等情況,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之監管要求,公司對所投項目情況等進行詳細披露。

  記者從公告中注意到,在雲煤能源資金涉足的兩個地産項目中,已累計提供資金3.24億元的騰衝別墅項目“自在山居”進展情況難言樂觀。去年12月,雲煤能源曾披露“自在山居項目一期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預計完工時間2015年8月30日。”而時至今日,自在山居項目建築面積完工率僅46.79%,開盤半年時間僅銷售別墅類房産13套。

  “標的企業的償債能力、經營能力、項目開發及銷售情況均可能會對投資産生影響。”雲煤能源如此提示風險。對騰衝項目的窘境,雲煤能源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騰衝自在山居項目受宏觀經濟形勢和地産行業影響比較大,但應該會正常推進,根據市場情況做合理調整。該人士還強調,公司對這個項目主要是做財務投資,不是真的進入房地産。

  累計曲線投地産6.69億

  地産市場風雲變幻,雲煤能源曲線加碼的決心似乎並未動搖。12月2日,雲煤能源公告稱,擬以自籌資金1.6億元認購成都投智瑞峰投資中心(有限合夥)(以下簡稱成都投智瑞峰)有限合夥人份額,擬提供給騰衝恒達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衝恒達)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12月3日,獨家披露,雲煤能源鉅額資金指向的地産項目之一,騰衝恒達的高端別墅項目“自在山居”進展並不順利。而業內人士分析,雲煤能源通過私募基金投資地産雖然繞過了監管程式,但是抗風險能力與普通地産投資並無差異。

  12月5日,雲煤能源按照監管機構要求再次發佈補充公告,對其入股地産基金及標的項目情況進行詳細披露。據其公告顯示,投資資金所投項目為2個地産項目,楷豐地産“鳳凰禦景”項目和騰衝恒達“自在山居”項目。

  雲煤能源稱,投智瑞峰累計向楷豐地産提供資金3.45億元,主要用於項目建設及項目運營方面,尚有本金3億元未歸還。目前的該項目工程已竣工驗收,截至2015年12月3日,住宅類房産剩餘少量,商業類房産尚未銷售。

  與“鳳凰禦景”項目相比,“自在山居”項目則顯得頗為慘澹。據披露,“自在山居”項目總建築面積約58.2萬平方米,項目房産類型包括小高層住宅、低層住宅、花園洋房、商業等,分四期開發建設,其中一期建築面積9.19萬平方米,已完工建築面積約4.3萬平方米,已辦理預售房許可證的建築面積為3.04萬平方米,佔一期建築面積的33.07%。

  按照雲煤能源的披露,其通過私募基金對上述兩個房地産項目的累計投資已經高達6.69億元,目前仍有4.83億元沒有歸還。

  項目延期或影響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回復監管層的問詢函時,雲煤能源曾表示,截至公告日,“自在山居”項目一期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主要是配套工程的施工,一期預計完工時間為2015年08月30日。

  顯然,“自在山居”項目一期已經出現延期。騰衝恒達一位內部人士曾對記者表示,該項目於今年5月開盤,但原定於今年底開工的二期項目由於市場不樂觀一直沒有開工。

  “自在山居”項目不僅工期延後,而且在一期開盤的半年裏僅銷售了13套別墅。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對地産項目來説,項目週期延長就意味著成本增加、收益率下降,而産品銷售緩慢對企業流動資金是很大的考驗。

  對此,雲煤能源相關人士表示,去年整個地産行業情況都不好,但是騰衝市場要比周邊的瑞麗、西雙版納等地要好一些,而且騰衝旅遊等方面發展是非常不錯的。

  在“自在山居”項目上,投智瑞峰累計向恒達地産及騰衝恒達提供資金3.24億元,已歸還1.41億元,資金主要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尚有本金1.83億元未歸還。雲煤能源公告表示,“自在山居”項目和“鳳凰禦景”項目目前未出現債務違約情況。

  在熟悉雲南地産市場的業內人士看來,上述兩個項目的“錢景”並不樂觀,而“自在山居”項目的銷售窘境和工程延期,很大概率將影響對其財務投資收益率。雲煤能源此前在公告中亦提示風險稱,標的企業的償債能力、經營能力、項目開發及銷售情況均可能會對投資産生影響。

雲煤能源(60079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